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日报社(集团):构建“互联网+”传媒新生态

核心提示: 近些年来,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青岛日报社、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以“互联网+”传媒为融合方向,形成四大新媒体矩阵,初步形成“互联网+”传媒新生态。

12.jpg

GMIC+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今日在青岛召开,以“新时代、新动能、新生态”为主题,搭建跨行业、跨领域的交流平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近些年来,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青岛日报社、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以“互联网+”传媒为融合方向,形成四大新媒体矩阵,初步形成“互联网+”传媒新生态。

青岛新闻网蝉联中国城市网站综合传播力、移动传播力双料第一

青岛日报社介入网络媒体比较早,1998年7月份,在青岛日报电子版的基础上创办青岛新闻网。2004年12月,成立青岛新闻网络传播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化运营,影响力长期在全国城市网站中名列前茅。

近年来,青岛新闻网秉持“守正出奇,融合创新”的理念,一方面在PC领域精耕细作,保持先发优势;另一方面发力移动端,在APP、微信公众号等方面取得了重点突破和全面拓展。11月13日,由《网络传播》杂志推出的“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0月榜”,青岛新闻网再次荣获城市网站综合传播力榜、移动传播力榜两个第一名。

10.jpg

由青岛新闻网打造的“青岛新闻”APP,是青岛一流的本地化移动端新闻平台。今年下半年增加了视频直播、青岛号等平台功能,吸引青岛200多个媒体号入驻,实现了从“自产发布平台”向内容原创、信息集合的平台迈进,“青岛新闻”APP实现50万次下载量,日活跃用户数量15万。

青岛新闻网着力打造媒体微信矩阵,目前已经拥有“青岛新闻”、“在青岛”等50余个微信公众号。在9月发布的“青岛微指数微信排行榜单”中,青岛新闻网主创的微信公众号在前十强中占据四席。

《青岛日报》构建“报网微端”全媒传播生态

《青岛日报》按照立体传播、滚动发展的战略,深入推进报网端融合发展,构建起“一报一网两微一端多平台”的全媒介传播平台,具备了立体交互的全天候传播能力,目前已发展到450万高端用户群体,全媒介平台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放大,极大提升了党媒的网络舆论话语权,形成了“随时贴身用手机、海量数据上网站、权威定调看报纸”的全方位传播态势。

在2016年清博指数排行榜中,青岛日报新媒体位列“最具影响力中国城市党报新媒体”第三名。在人民网发布的《2017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中,“青岛日报”官方微信跃居全国第七位,成为北方传播力第一的城市党报微信。“爱心陪伴”平台和“青岛创客”平台分别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和中国报业首届创新项目评选一等奖。

截至目前,青岛日报官方网站“青报网”月均PV(即页面浏览量)达3200万,月均UV(即独立访客)达130万,逐步成为党报全媒介平台的大数据中心与项目“孵化器”;客户端“青岛观”下载量已达到55万,并入驻《人民日报》客户端实现订阅用户数52万,成为青岛最权威的移动传播平台;“青岛日报”微信公众号用户数达67万,稳居山东省党报微信公众号首位;青岛日报官方微博粉丝数已达130万。

在报网一体化大平台下,青岛日报/青报网/青岛观相继搭建了“爱心陪伴”“青岛创客”“青报读心”“青岛观图库”等个性化传播平台,探索了独特的交互传播、社群运营模式。截至目前,“爱心陪伴”社群平台已发展为拥有209个基地、2万余名志愿者的传播矩阵,成功举办了首届民生公益慈善展,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青岛创客”平台汇聚的本土精准企业创客社群已达5万余名,成功举办了首届创新创业成果展;“青岛观图库”已聚集上百位摄影“大咖”,开启了自媒传播新模式;“青报读心”平台聚集心理专家百余位,发起成立的青岛心理联盟汇聚了大批受众。

目前,《青岛日报》正在深入推进报网融合与行业全媒体建设,在平台搭建、人员融合、业务打通、上下联动、各端互动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升级,为实现“老报纸”向“新报业”的转型,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打下坚实的基础。

《青岛晚报》掌控传媒模式输出全国百余家媒体

《青岛晚报》在全国率先提出“随时贴身用手机,海量数据上网站,权威定调看报纸”的转型发展思路,2010年创办掌控传媒,以“移动互联网+新媒体+生态圈”为发展路径,建设中国本地化移动互联平台。掌控传媒拥有掌上青岛客户端、圈点客户端、青网、掌上青岛微博与微信矩阵、全媒体视频演播中心等十余个新媒体产品矩阵,拥有500万级的受众影响力,成为人民日报社推出的“2014年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先进案例”唯一城市媒体。近期,掌控传媒开发出智慧媒体四大新功能,其中,圈点客户端、青岛晚报小程序全线上线,掌上青岛客户端、掌上直播升级上线。

今年,由中国报业协会发起主办,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公司、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青岛高新区、青岛报业传媒集团等多家单位联合共建,青岛掌控传媒承办运营的中国新媒体实验室落户高新区,推动融媒体、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与应用,为全国互联网+传媒转型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目前,《青岛晚报》掌控传媒已先后输出共建100多家媒体,协助150多家媒体采用掌上直播模式进行传统媒体升级。

《老年生活报》抢占老年人新媒体先机

数以亿计的老年人群体,正在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新的人口红利。《老年生活报》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建立融媒体中心,走出独具特色的融媒发展之路。《老年生活报》借船出海布局山东,抢占融媒先机,今年6月,微青岛网联合腾讯网共同打造的腾讯微青岛企鹅媒体矩阵正式上线。10月,《老年生活报》负责运营“腾讯城市合作伙伴山东站”,整合全省城市媒体资源,推动媒体融合、转型、升级。

全媒体记者 曹为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