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用水提前进入高峰期 市节水办呼吁市民节约用水

核心提示: 近期连续出现的干旱,让全市最大的水源地——棘洪滩水库一直处于“喊渴”状态。而与此同时,进入6月份以来,市民生活用水逐步上升,市区日均供水量超过73万立方米,比往年同期超出4万立方米,市区用水已提前进入高峰期。

晚报讯 近期连续出现的干旱,让全市最大的水源地——棘洪滩水库一直处于“喊渴”状态。而与此同时,进入6月份以来,市民生活用水逐步上升,市区日均供水量超过73万立方米,比往年同期超出4万立方米,市区用水已提前进入高峰期。市城市节水办呼吁市民从点滴做起,珍惜水源,节约用水。

昨日,记者驱车前往棘洪滩水库,刚刚行至城阳区内,突然一阵大风袭来,大雨倾盆而下,闷热一扫而空。正当记者喜于这场及时雨的到来时,大雨却逐渐减小,等到来到棘洪滩水库,已不见一滴雨滴。站在水库堤顶,眼前露出了几块土堆,上面长满了野草,水面很明显已经下降过多次,岸边留下了三四条黄色、绿色的水位线。

“棘洪滩水库的设计水位是14.2米,现在只有7.44米,其中6.5米是垫底库容,因此实际的有效库容只剩94厘米。 ”水库供水管理处供水科科长葛建华担心地说,目前,水库水位仍在以每天2厘米的速度下降。据介绍,近几年,青岛遭遇持续干旱,本地水源已基本干涸,城市供水95%依靠引黄济青的客水支撑。作为客水水源地,棘洪滩水库是保障岛城城市供水的第一道“大门”,每天源源不断向市区输送水源,连日来水库每日出库量为116万立方米,但入库量还不到100万立方米,水库已 “入不敷出”。

昨天上午我市部分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雨,特别是中北部地区雷阵雨明显。据市气象局观测资料统计,20日6时至12时,全市共有82站出现降雨,其中雨量25-50毫米的有3个,10-25毫米的有13个,莱西市产芝最大,为35.5毫米。全市平均降雨量2.9毫米(小雨),其中崂山0.3毫米、城阳0.8毫米、青岛西海岸新区0.1毫米、即墨2.5毫米、莱西13.7毫米、平度4.0毫米。最近一段时间,我市没有有效降雨,加上前期旱情持续,本轮降雨虽然有些地区比较明显,但是由于降雨不均匀,这场降雨并没有“解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梁超)

新闻链接

节约用水从点滴做起

昨日,市节水办公室发出《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呼吁市民从点滴做起,珍惜水源,节约用水。

青岛市是全国最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淡水资源量只有247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9,低于国际公认的500立方米/人的绝对缺水标准。近几年来,青岛市遭遇持续干旱,全市大小水源基本干涸。目前城市95%的用水依赖引江客水,但近期由于引江水量入不敷出,棘洪滩水库水位持续下降,原水供给量明显不足,城市供水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从点滴做起。选用节水型器具,设备漏水要及时维修;不要长流水,刷牙洗脸时尽量用容器接水,用完水一定要拧紧水龙头;不要用抽水马桶冲烟蒂或零碎废物;洗衣洗澡时也要尽量节约用水;尽量不用小区净水机的水,等等。要坚持一水多用,如将洗脸洗衣洗澡水收集贮存用于拖地冲厕,用淘米水和煮过面条的水洗碗筷,用洗菜养鱼水浇花等。

虽然一个人节约少量水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如果全市900万市民都能够参与节水行动,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情况下,每人每天能够轻松节约10升水,全市一天就可以减少用水9万吨,一年的节约量就将近大半个崂山水库的水量。因此,只要大家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眼前的难关,共享美好生活!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每个人都要增强节水意识,从小处做起,节约每一滴水,让我们积极投身到节约用水活动中来,携手同心、众志成城,为顺利渡过当前干旱缺水的困难局面尽一份责任。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