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成青岛休闲旅游新宠 整体偏低端有待升级

    更新时间:2017-06-20 17:00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郝园园

民宿无疑是时下最火爆的住宿业态。近几年,随着民众休闲意识越来越强,民宿成了休闲旅游的“新宠”。一方面,民宿可以打破空间地域的范畴,可以为追求个性化出游的消费者提供多元化选择;另一方面,民宿也是发展乡村旅游和全域旅游的催化剂,有利于推动建设青岛旅游大格局。

青岛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民宿发展提供了基础,从去年开始,青岛民宿不断“扩张”,众多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和国内领先的浙江民宿相比,青岛民宿起步较晚,在部分民宿主尝试成功喜悦的同时,大部分民宿仍然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

资本进入民宿是出于怎样的考虑?青岛的民宿市场有哪些痛点?这条路真的好走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青岛众多民宿主,希望能找到答案。

青岛,民宿,楼市

夜晚的小隐民宿

“隐”于崂山脚下的民宿

5月末,位于王哥庄街道晓望社区的小隐民宿开业了。这家“隐”在崂山脚下的民宿是由三个热爱民宿的外地人开的,从浙江到青岛,小隐的选址历时近两年。“最后选择青岛其实是一个偶然的契机,但又有着必然的因素。”小隐民宿创始人周军勇告诉记者,他被当地淳朴的民风所吸引,也为着这里给他一种家的感觉。

“浓厚的茶香、淳朴的民风、蓝天白云和鸟鸣,这仿佛一幅美丽的画卷中的主角,在演绎着自己的故事,这是我们所需要的一个地方,也是我内心深处非常怀念的家的所在。”在周军勇看来,青岛有着天然的旅游资源,整体环境和谐、共享、低调、内敛,这也正符合小隐民宿的主旋律。

“我们的合作人之一Lucy有着4年的民宿经验,目前我们两个在经营着民宿。”周军勇告诉记者,三个合伙人对民宿的理解是一致的。“小隐民宿有厨房但不为客人做饭,我们倾向于让客人来做饭,让生活在都市中的人在这一刻静下来,倾听到内心深处的声音,让他们感受到家人和朋友的陪伴。”在采访中,周军勇一直在强调家的感觉。这里有民宿主人生活的气息,他们以此为家,也欢迎志同道合的朋友把这里当成家。

周军勇对民宿的理解体现在小隐民宿的细节里,旧物利用、就地取材是小隐改造的一个基本原则,无论是门还是窗户,都结合外部的环境和风景来考量,实现“一步一景,一画一框”。这里不是吃野味的农家宴,也不是假山假水的避暑山庄,这里是中央美院设计师手里的艺术作品。这里的一切都有着民宿主人的生活态度,周军勇希望客人来到这里,可以静下来放松身心。

一片喧嚣扰攘的热土

像周军勇这样的民宿主不在少数,他们是有情怀有理想的民宿人。在钢筋水泥中生活的人们,愿意为了一处“向往的生活”支付千元;相应地,也有人愿意为一所农宅承担租金,再花重金装点一新。

周军勇和他的合伙人在小隐民宿上投入了210万元,理想和情怀固然在,但他也希望能够在可预见的未来收回成本。“我们和当地的老乡签订了合同,租期20年。”周军勇说,能拿出这么多钱来进行改造,也是基于这样的一个约定。

事实上,青岛的很多民宿都是租用当地的农宅进行改造,民宿圈有一种说法叫“佃户”,当然有“佃户”就有“地主”,也就是用自己的房子做民宿。这两个称呼来源于民宿主耿大军。2015年夏天,耿大军在崂山雕龙嘴开了一家叫做“那边客栈”的民宿。经过两年多的经营,耿大军对青岛的民宿已经非常了解,并在去年发起了青岛民宿论坛。

耿大军也注意到了,从去年开始青岛做民宿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当然不排除有人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不指望民宿赚钱或者赚太多钱,就像我这种。”耿大军说,现在民宿热很大程度上是炒作太热。“有的人‘觉得’会赚钱,但真正进入这个行业就发现进退两难;还有的人把民宿做成了金融产品,比如有专门的人去帮着做众筹等。”

乡伴创客北方学院联合创始人高志君则从自然环境和旅游资源方面进行了分析。

她认为,青岛能成为民宿聚集地,具有地理环境及历史文化优势,同时这几年青岛的时尚文创潮流兴盛,高志君说当地民宿除了市区,主要集中在崂山南线及仰口山海一线,这一带吸引来自全国的旅游者,另外北九水的潜力也很大,拥有山东半岛本地消费群。

部分非标住宿打起“擦边球”

也正是因为民宿概念的火爆,众多非标住宿也打起了“民宿”概念。“我当时做民宿的时候,在名字问题上想了很长时间。”耿大军告诉记者,当时青岛的民宿非常少,可参考的并不多。最早想要做蓝颜民宿,但发现很多人不知道民宿的概念。为了和传统的农家宴区分开来,他给自己的民宿起名“那边客栈”,让人容易理解。

民宿是一个至今没有统一定义的行业。民宿到底是什么呢?在耿大军看来,民宿的关键在于“民”字,也就是民宿主人。民宿是民宿主人生活空间的一种分享,民宿本身是倾向于精神消费的。耿大军对这个业态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

在耿大军看来,“民宿”这顶帽子太漂亮了,所以很多人不管什么样的出身、体型等,都想戴上。在青岛,有众多自称为“民宿”的非标准住宿经营者。非标住宿主要是和连锁快捷酒店、星级酒店等进行区分。这里面有客栈、民宿、公寓、精品酒店、度假别墅、小木屋、青年旅社、短租客房甚至升级版的农家乐。“包含民宿在内在很多住宿业态都可以称之为非标住宿,但民宿本身应该有自己的定位。”另一方面,耿大军又认为,叫什么不重要,只要是有个性、有特色、有温度、有情调的就是民宿,缺少了这些就是低端、粗放、附加值低的农家乐。

记者搜集资料发现,有民宿研究者把部分非标住宿也纳入了“民宿”的范畴。高志君认为,也正是因为民宿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位,目前青岛民宿整体业态依然偏低端,很多所谓的“民宿”只是农家乐的升级版,建筑风格、名称、餐食以及价格单一,降低了游客的兴趣,尚未形成精品民宿集落。

不过,高志君认为,在整个北方民宿发展的过程中,青岛依旧占据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我相信在未来的5到10年,以青岛为主的一种海派民宿会成为一个爆发点。”通过民宿的发展,让来青岛旅游的游客能够留下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