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去年受理消费咨询举报10万余件 挽回1906万损失

1月9日,全市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集中约谈会对春节期间消费市场整治做出部署:全市商贸流通企业要规范促销经营行为、加强消费维权,严格落实进货检查验收、首问负责和先行赔付制度,确保市场繁荣有序。

会议要求,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信息应当真实、全面、准确,自觉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商贸流通企业要建立健全进货检查验收、停止销售及退换货等商品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对消费者的个人信息的保护,对店内业户实施信用等级评价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会上同时通报了2016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和消费维权投诉举报受理情况。2016年,青岛对消费市场秩序展开专项整治,以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和沿海一线风景带为重点整治区域,聚焦市场顽疾重拳出击,建立侵权行为发现、举报投诉反应、典型案例曝光等制度,实行侵权行为有奖举报、应急性消费纠纷先行赔付,构建起了完整的消费市场监管链条,“吃、住、行、游、娱、购”六大领域消费环境持续优化。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市场整治中,共检查经营主体67.02万户次,发现整改问题7.96万次,查处案件1.17万起,罚没款1669.9万元。

针对流通领域投诉举报较为集中的纺织纤维类、电器类、日用品类、交通工具类和建材类等商品,工商部门组织了62类2970批次的质量抽检。受理转办各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10.3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906万元,确保了热线打得进、接得通、受理好、分流快。(记者 王瑜)

责任编辑:孙艳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