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50万株牡丹拼成中国地图 千亩牡丹花绽放灵山镇

牡丹作为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近年来随着牡丹文化、牡丹产业的发展,又增添了经济、文化、药用价值。即墨灵山镇将以牡丹文化为载体,建设一个集观赏牡丹花及牡丹中药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牡丹文化园。预计明年春天开门纳客,届时市民的春季赏花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660034637957197492

56种牡丹花拼成中国版图,国学课堂搬进园区

12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即墨市灵山镇中河北村灵山牡丹文化园建设现场,“整个牡丹园项目占地面积1000多亩,是一处集牡丹花观赏、牡丹文化、国学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园”,项目负责人吴彦东介绍说,“从今年十月份到现在两个月的时间,已栽植各类苗木300余亩,其中药用芍药28万株,油用牡丹23万株,观赏牡丹5000株。最终要引进56个品种共计50多万株的牡丹花,象征中国56个民族”。记者从施工效果图上看到,俯瞰整个牡丹花观赏区,是一幅中国地图的形状,中间的行人通道将每个“省”划分出来,届时会根据每种牡丹花的颜色,来代表各地的民族分布和象征色。并在每个观赏区域内,分布建设不同地区和民族的民宿建筑、民俗馆,搭建民俗舞台、中药养生馆,还将为中小学生设立国学课堂。

300685552564540685

稀有“黑牡丹” 引花入园,40天花期“接力”绽放

现场施工负责人隋安兵告诉记者,为了让广大市民朋友一饱眼福,给“中国版图”式的布局增添花色,除了常见的中国红、大胡红这些品种外,灵山牡丹文化园此次将首次从日本引进“牡丹界”的稀有品种“黑牡丹”、“绿牡丹”。“其他品种的挑选也是主要引进一些花期长、观赏性强的品种”,隋安兵介绍说,“一般牡丹花的花期差不多20多天,最佳赏花期不到一周,而灵山牡丹园未来会通过精确的浇水施肥,让所有的牡丹花“接力”开花,这样将会延长最佳赏花期到40多天,也就是说在这40多天的开园时间里,随时都能看到最美的牡丹花”。

“油用牡丹合作社”将建成 牡丹园致富有道

牡丹除了具有欣赏价值,还极具实用价值。市面上常见的“牡丹精油化妆品”、中药“丹皮”都是由牡丹为主要原料制成的。灵山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光照充足,非常适合牡丹、芍药等各类中药材的生长。据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栽植各类苗木300余亩,其中药用芍药28万株,油用牡丹23万株。未来灵山牡丹文化园将依托灵山镇争创的“中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打造“公司+油用牡丹合作社+示范基地+示范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成初级加工厂和生产链,为灵山镇提供300余个工作岗位,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据介绍,灵山牡丹文化园将于明年4月10日开园,花期一直持续到五月中旬,届时市民的春季赏花又会多了一个好去处。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柳栋 通讯员/赵婉君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