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改革要迸发新活力

青岛,一个美丽的地方。只要踏上这片土地,你就会陶醉于碧海蓝天间。而在青岛胶州湾北岸,不仅能享受到这份美丽,还能感受创新活力,这就是青岛高新区。

f773859430e8376dd02dd6e0a16ec65c

成立于1992年的青岛高新区,蝶变于2008年。这一年,青岛高新区北部主园区破土动工,开启了新的发展、建设历程。

经过8年的创新发展,青岛高新区已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径:我国惟一的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落户于此,实现石墨烯产业发展全球领先;国家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吸引世界机器人制造企业的“四大家族”——瑞典ABB、德国kuka、日本发那科和日本安川电机在此设厂;完善的创业生态系统孵化出一个个创业梦想……

今年4月,加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阵营的青岛高新区更是加快创新的步伐,高起点推动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今年1-6月,青岛高新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7%,增幅位居青岛市首位。

3cbb0e0d289984b315119468e8533da9

近年来,青岛高新区把改革作为主攻方向,从政府自身变革入手,打破原有管理体制,创新政府服务体系,让园区迸发出新活力。

在青岛高新区管委会大楼里,挂了20多年的“委办局”的牌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成立的事业部。从科技服务平台到软件与信息技术,每个主导产业均设有相对应的事业部,管委会的产业发展职能集中于这些事业部。

过去的“签字盖章”,现在变成了“专业服务”;原来以行政命令为主,现在更多强调市场导向。这些变化,在青岛高新区的招商工作中体现最为明显。以前,青岛高新区招商局40多人负责引进项目,每个人都有招商指标任务。但随着园区的发展,这种“装到篮子都是菜”的粗放式招商已不适应青岛高新区的产业发展。因此,青岛高新区管委会大胆进行了体制和机制的创新,由单个项目的引进向产业链条的打造转变。

原来做招商工作的张志强,现在是青岛高新区节能技术与新材料事业部的部长,也参与招商工作,但不再看重数量指标,更看重整个产业发展需要。张志强表示,他们不仅注重数量,更注重项目入驻后的生存和发展。今年,园区谢绝了不少企业前来投资,原因在于这些企业尽管投资规模不少,但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而在石墨烯等重点发展领域,青岛高新区则以产业链招商的方式,吸引了一大批上下游产业落户。原来更多是企业有事找委办局,现在是事业部天天围着企业转。

对于这一变化,入驻企业纷纷点赞。

“当时,我们对在哪儿落地还有所犹豫。但在项目对接时,园区对企业的融资、人才、技术、政策等方面的需求了如指掌,并且‘流水线’般悉心帮助解决。”青岛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令从俄罗斯留学归来的王钊十分满意。最后,王钊带领创业团队来到这里,入驻盘谷创客空间。

新机制迸发出新活力,今年上半年,青岛高新区新批准入区创新型企业350多家,同比增长超过3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1%;实现税收收入同比增长48%。

bf839a73beaa6012ef88f0b34fd275a2

两年前,29岁的杨华来到青岛高新区,“那时,园区满眼都是戴安全帽的工人。”杨华回忆当初的情景时说。然而,仅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这里已然进驻了大大小小数百家高科技、创新型企业。

“因为会定期举办创客沙龙、创业分享会、路演等活动,我创办的蓝贝创客咖啡算是青岛高新区创客们聚会的一大据点。”通过与创客们的交流,杨华发现,进驻青岛高新区的企业,很大一部分是冲着这里拥有良好的创业生态系统。

“企业在遇到问题时,也许只要敲开邻居的门,就能找到完美解决方案。”杨华表示,“来到这里的创客有着不同的创业经历,但相同的是,他们选择了青岛高新区,因为他们认为这里的创业生态系统很给力。”       

去年4月入驻青岛高新区的青岛元启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一眼就相中了这里的机器人产业链。“产业链和创业生态系统完备,公司发展后劲才能足。”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公司已收购了深圳一家从事机器视觉研发的企业,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在工业智能相机领域,赶超美国康耐视和日本基恩士两家国际行业巨头。”

“政府组织,把所有的资源整合起来,一个企业在里面,十个企业在帮你,这种互帮共赢的局面,就像建造了一个创业的生态环境,这让我很惊喜。”瞬息网络科技公司创始人张新荣说出了青岛高新区最大的不同。

事实上,这就是青岛高新区尽力打造的创业生态系统,其横向满足创客创业的各种需求,纵向贯穿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交织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网络。

如今,青岛高新区所展现的发展愿景含金量十足:在产业链条方面,涵盖中科院自动化所、工业技术研究院等软硬件研发基地,包括3D打印中心、机器人生产加工企业等高端制造部门,囊括上游研发设计至下游高效生产各环节;在企业运营方面,“创业无忧角”等平台可提供创业辅导、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等服务;在交流推广方面,萤伙虫创业工坊、蓝贝创客咖啡、八角会议室等场地和相关会展服务,为创客们创造交流的机会、展示的舞台;在生活配套设施方面,人才公寓、配备大型商场、餐饮中心等方便创客的生活。

此外,青岛高新区规划建设孵化器19个,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初步形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蓝贝创客计划招揽人才,旨在培育孵化一批高成长性小微企业;强化与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大院大所和科技服务平台的合作,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发起成立4只产业基金,建立运行天使投资基金,成立28家成员参与的投保贷同盟,设立山东省首家科技银行。

今年年初,青岛市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获批。在规划中,青岛高新区被定位为青岛重要的发展极、三城联动的北部主城。

更重要的是,通过自身的发展,青岛高新区已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从最初的以基础设施投入为主,到产业发展重点的锁定,到产业体系的搭建,再到以创新创业为核心的发展生态的营造。步入2016的青岛高新区,将迎来产城一体的全新发展阶段。

今年上半年,青岛高新区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产业链、产业发展方向研究,重点引进一批市场规模大的龙头项目。举办了北京、深圳招商推介,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156个,总投资463亿元,累计引进项目538个,总投资2174亿元,园区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同时,涵盖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休闲、会展等领域的19个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今年也将全面推进。

此外,便利的交通设施也为青岛高新区的发展注入了无尽的活力。

在青岛的地理版图中,青岛高新区是地理几何中心。世界最长的胶州湾跨海大桥通车,使得青岛高新区与主城紧密相连。另外,正在抓紧规划建设的铁路、地铁、高速公路、高铁站等多项大型交通设施项目将在此交汇。青岛高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启动规划建设以来,经过近7年的建设,廊内设置有电力、通信、给水、热力、再生水等5种管线的综合管廊网络体系基本建成,可从根上将市政道路“马路拉链”问题治好。

目前,青岛高新区在成功入选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中欧低碳生态合作城市试点的基础上,探索海绵城市建设。其中,青岛高新区水系按照“生态经络、湿地岛链”理念规划的生态框架已基本建设完成,并荣获亚洲都市景观奖。

如今的青岛高新区正以现代化、国际化的标准,以及“高”“新”特色和海洋优势,绘就一个“升级版”的科技人文生态新城。(信息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