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气候科学“奥林匹克”在青举行 50余国专家共话海洋气候发展

核心提示: 9月19日,有气候科学奥林匹克盛会之称“气候变率及其可预报性研究项目”(CLIVAR)2016年开放科学大会在青岛海洋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开幕。

webwxgetmsgimg (1)

CLIVAR2016年开放科学大会

webwxgetmsgimg

CLIVAR科学委员会联合主席德特勒夫·施塔默发表讲话

9月19日,有气候科学奥林匹克盛会之称“气候变率及其可预报性研究项目”(CLIVAR)2016年开放科学大会在青岛海洋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开幕,本次CLIVAR开放科学大会继2004年第一届开放科学大会已有十二年之久,是我国首次举办世界最高水平的海洋与气候研究国际会议。

据悉,会议云集了来自美、英、法、德等全球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家单位的600多位海洋和大气领域专家学者,通过梳理近十年来的海洋气候研究成果,旨在提高人类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及预测能力,促进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由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院士主持,CLIVAR科学委员会联合主席德特勒夫·施塔默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本次会议不仅是第二次CLIVAR开放科学大会,也是CLIVAR成立20周年的庆典,希望在未来可以推动更多国际合作。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科学委员会主席盖伊·布拉瑟尔在致辞中指出CLIVAR作为WCRP四个核心项目的地位和作用:CLIVAR一直聚焦当代最前沿科学,特别是揭示了海洋在气候系统中日益重要的作用,对人类社会未来发展影响深远。他还强调基础科学并没有过时,很高兴看到有众多青年科学家来参会并从事气候研究,相信本次会议将为大家提供良好的机会,进一步促进科学交流。

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郭志伟表示,青岛是享誉中外的海洋科技名城,集聚了大量的气候和海洋界优秀专家,CLIVAR项目办公室也设置在青岛,相信这次会议将推动青岛成为世界海洋和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也将推动中国在相关领域进行科技创新和应用实践。

开幕式后,瑞士伯尔尼大学教授托马斯·斯托克做了大会“人致气候变化:共同关注海洋”主旨报告,其后21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分别围绕能源循环、碳循环、水循环三大主题做了报告,到会的600多名学者进行讨论,本次大会将成为引领未来十年世界气候研究的里程碑。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文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