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市公布去年食品生产质量监测分析报告

核心提示: 昨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他们发布了《2015年青岛市食品生产环节质量监测分析报告》,对全市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状况进行了全面监测。

晚报讯  全市1289家食品生产企业有证、抽检4602批次92批次不合格……昨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他们发布了《2015年青岛市食品生产环节质量监测分析报告》,对全市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状况进行了全面监测,分析了影响食品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的重点品种、指标项目、风险隐患等,提出了防控措施。

2015年,全市有获证食品生产企业1289家、同比增长9.24%;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149家,同比增长10.37%,是全省食品种类最全、数量最多的城市。去年,我市开展了食品生产环节质量抽检,国抽875批次,7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9.20%;省抽1040批次, 14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8.65%;市抽4602批次, 92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8%,同比提高0.94%,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继续稳定向好。

综合分析抽检数据发现,乳制品和特殊膳食食品、粮食加工品、速冻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饼干、蜂产品、罐头等15大类产品年度抽检合格率达100%,高风险产品稳定保持了较高的合格率。其他抽检不合格产品主要集中在干制海产品、酒类、糕点、饮料、调味品等五类产品,其他产品风险相对较低。不合格因素以生物性和化学性污染为主,不合格原因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微生物超标占45批次,占不合格原因79%。从抽检不合格的113批次(含4批次补充抽检外地企业)产品生产企业规模来看,规模以上企业3家,中小企业占了97%;从区域看,主要集中城乡结合部和农村。此外,我市小作坊产品抽检合格率有所提升。对全市小作坊实行“告知性备案、目录管理、公开承诺、严格质量标准、全覆盖抽检、鼓励实行标签标识”监管措施,监管覆盖率达100%,告知性备案率达93%。抽检小作坊产品251批次, 35批次不合格,主要品种是熟肉制品和糕点,合格率86.1%,同比增长14.1%。强化管理,积极组织业务培训,探索小作坊 “一票通”制度和园区化建设,引导小作坊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疏堵结合,全年关停达不到要求的小作坊36家,依法查处禁止小作坊生产目录内品种的生产者和黑作坊19家。全年“12331”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群众对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投诉举报807件,同比减少31.38%。(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