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黑色快递袋多是回收塑料 8分钱一个易染细菌

核心提示: 网购的衣服终于到了,赵女士兴奋地撕开快递包装袋试穿,岂料不久后手便出现红肿发痒的情况,后经诊断为皮肤过敏。

网购的衣服终于到了,赵女士兴奋地撕开快递包装袋试穿,岂料不久后手便出现红肿发痒的情况,后经诊断为皮肤过敏。专家提示,因快递包装袋多为回收塑料制成,且运输过程容易沾染污染物,因此市民在拆包时需要特别注意。

    手撕包装袋竟致过敏

“现在手还痒,抹了药还不敢挠,真是太难受了。”昨日市民赵女士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郁闷地说。至今让她都难以接受的是导致这一麻烦的根源竟是一个小小的快递包装袋。赵女士告诉记者1月12日她从网上购买的毛呢大衣寄到了,兴奋的她赶紧把快递包装袋撕开取出大衣试穿,看着试穿的效果还算满意,本来这让她一天都感觉很开心。可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右手指缝间和手掌却持续地感到瘙痒,挠了许多次也没有缓解症状,反而是愈演愈烈,慢慢地指缝和手掌上出现许多小红点。赵女士赶紧到住处附近的社区医院求助,医生诊断为皮肤过敏。分析致敏原因,医生认为这和赵女士徒手拆快递包装脱不了关系。同样近日厦门一名女子因为拆快递时采用了口手并用的方式,结果第二天嘴巴出现了严重的红肿溃烂。

    运输过程中易污染

“现在想起来当时拆快递的时候确实感觉到手上沾染了很多粉尘,当时也没太当回事就拿纸随便那么一擦。”赵女士表示。记者随后走访了广西路、中山路、贵州路上的几处快递收发点,在现场看到除了少数快递包裹被归置在架子上之外,大部分快递都被零散地放在地上,与地面直接接触。记者拿起几个快递包裹用纸在其表面轻轻擦拭,纸面上立刻便有一层明显的污渍。对于快递包装袋的制成材料,记者询问了几家塑料袋生产商,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快递包装袋按照材质来分,有纸质的、塑料的好几种,塑料材质的又分好几类,目前市场上使用最多的灰黑色包装袋,商家坦承该类包装袋多使用回收塑料制成,因此价格最低,每个平均在0.08元至0.1元左右。全新料制成的价格较高,为0.2元左右。纸质的包装袋比塑料袋价格最高,在1元左右。

    正确开包“四步走”

青岛市中心医院皮肤病专家尹医生告诉记者,使用回收塑料制成的包装袋,会残存一些有害物质,加上在运输过程中沾染污物,因此到了市民手中的快递包裹其外包装上可能残留有许多细菌和污染物,因此具有导致皮肤过敏及其它皮肤疾病的可能。如何正确地拆快递包?专家认为应当尽量避免手掌皮肤与包装袋直接接触,首先可以将包裹置于废旧纸张上;其次用刀具剪开胶带,这个过程最好戴手套;拆完后在消除快递包装上个人信息后及时地丢掉;最后就是拆完后注意用肥皂和洗手液彻底清洗双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