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顺丰称裁员实为“末位淘汰” 正酝酿变革

核心提示: 逐渐把触角延伸到生鲜电商,跨境电商,020(顺丰嘿客)等领域的顺丰,正面临业务的重新梳理和变革。有顺丰员工爆料称,顺丰总部开始大批裁员,前几天王卫亲自担任顺丰速运BG,这是继供应链,商业、仓配、国际事业部之后的第5次裁员。

145140420569327500_a580x33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26日,北京汉森世纪供应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刚在其公司运营的微信公众号“物流指闻”中独家披露了“顺丰裁员”的消息,该消息称,一位顺丰员工通过微信对黄刚表示:“顺丰总部开始大批裁员,前几天王卫亲自担任顺丰速运BG(Business Group)就感觉不正常。这是继供应链,商业、仓配、国际事业部之后的第5次裁员。”

“裁员”消息一出,顺丰集团公关总监陈欢立即予以否定,并且回复黄刚称:“顺丰没有裁员,是公司基于业务考核评估后的末位淘汰,不涉及一线员工,主要是希望在公司快速发展中,提醒员工加强自我修炼,跟上企业变革的思想,跟上脚步。”

据界面新闻了解,今年年初,顺丰调整内部结构,采取事业部制,成立六大事业群。除上述五大外,顺丰还成立了金融服务事业群,旗下的主要产品为专注于提供个人消费金融业务的“顺手付”,并且和中信银行进行合作推广。

黄刚在其公司官方微信中发表评论,认为顺丰选择在年底“裁员”,第一是因为互联网时代,传统物流从重资产模式向轻资产模式转型是必然的趋势。第二是考虑到明年中国经济形势不明朗,因此提前做好准备;第三是“三通一达”即圆通,申通,中通和韵达在阿里的支持下对于顺丰的业务带来更大的加冲击。

“顺丰几乎是国内唯一一家直营的民营快递公司了,体量大、部门多,其实年底阶段的业绩考核,跟所有行业企业都类似。”顺丰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该负责人还特别强调这次年底考核不会影响一线业务和服务的正常运营。

目前采取直营的模式除了顺丰还有国有企业EMS。“三通一达”是采取加盟模式,这样做有利于快速扩张,但是不利于规范管理和塑造品牌。顺丰目前拥有超过30万名员工,无论在人力,硬件还是信息系统等方面投入巨大,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人力成本增加的大背景下,直营模式的压力无疑增加不少。

今年,中国的快件业务量已经突破200亿件,但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消息,今年1-1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和业务收入两大数据较去年相比,增速双双下降,这和电商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不无关系。

“由于过去中国经济增速很快,中国的物流行业呈现野蛮式的快速发展,现在经济不景气之后,大家开始研究降低成本的问题,物流人也意识到,过去粗放式的,高速的,依靠劳动密集型方式发展物流行业的方式肯定难以为继。”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院长邬跃对界面新闻记者说。

由于行业门槛比较低,过去十几年,大量中小快递企业涌入导致行业竞争加剧,价格战四起,行业集中度低。申通快递本月借壳上市时提供的一连串数据就可以说明问题,2014年,申通作为全国快递业业务量第一的企业,营业收入只有不到60亿元,净利润为6.39亿元。

对此,圆通速递集团董事长喻渭蛟曾表示:“从2015年开始的3年,快递行业会进入动荡期,竞争将更加无序,同时成本的进一步飙升,大规模亏损加剧会令大量企业撑不住倒闭。”

数据显示,中国快递业的平均利润率从10年前的20%-30%降至不到10%,个别企业甚至不到5%。

或许是因为早早地看到了这样的趋势,顺丰在王卫的领导下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进行转型,而且跨度不小,通过已经形成的速运、冷链以及航空方面的优势,逐渐把触角延伸到生鲜电商(顺丰优选),跨境电商(丰趣海淘),020(顺丰嘿客)等领域,进行业务上的补充和延伸。

为了发展上述多项业务,顺丰成立20多年来对资本敬而远之的顺丰集团在2013年8月份接受了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三家国资机构约24.5%的入股,投资额约为50亿-100亿元,用于业务扩张。其中,顺丰嘿客成为其中一项重要的战略,但是发展并不理想。

顺丰从去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铺设上千家嘿客店,今年部分开始改名为“顺丰家”,它通常位于小区附近,面积约为40-60平米,最大的特点是不摆放任何实体商品,而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预购或者是在店内iPad上下单。

但一年多来,由于嘿客店的客流量和下单量都不多,收入主要还是来源于快件服务,相比之下,固定成本居高不下,它的盈利模式一直都被质疑模糊不清。

汉森世纪供应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12月27日发布官微称:根据知情人士透露,今日部分顺丰嘿客店长陆续接到关店的通知,业务重点从门店运营调整到生鲜地推,不符合生鲜地推范围的门店直接关掉,关店的员工转岗到就近的快递点部门。

这意味着此前相互独立的顺丰嘿客和顺丰优选将出现更多的业务重叠,因此也可能会出现部分业务人员冗余。

长期关注顺丰发展的快递专家赵小敏印证了上述说法,但是并没有透露关店的具体数量。根据顺丰集团提供的最新数据,目前嘿客店以及顺丰家共有2600余家。

“准确来说,这不算是裁员,而是一种战略上的调整。2016年,顺丰想要把顺丰商业好好做起来,因为过去一年,顺丰不仅没有整合自身在速运和冷链方面的优势,也没有很好地整合外部的资源,导致嘿客定位不清晰。”赵小敏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去年8月份,顺丰集团与中石化达成战略协议,中石化计划将其覆盖全国的2.3万多家加油站便利店网络与顺丰的物流网络相互连接,在易捷便利店内开设顺丰速运嘿客店,并提供快递收发、电商包裹自提、商品营销展示与商品二维码销售等O2O业务。

但是由于商业模式不清晰,这样的合作方式并没有大面积铺开,也没有形成期望达到的规模效应。

“顺丰过去是在用做快递的思维在做社区020,但是事实证明,如果实体店只能提供网络虚拟商品,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用户体验会非常糟糕。”赵小敏说。他认为未来嘿客的转型方向是日本便利店品牌劳森+天天果园,也就是结合便利店零售以及生鲜电商。

嘿客店过去一直强调“零库存”,但是现实的惨淡意味着它需要尽快作出改变。今年5月份,顺丰嘿客改名为顺丰家,相比于嘿客,顺丰家只不过是提供了一些便民服务,比如租借雨伞和充电宝,并没有触及到用户真正的痛点,客流量和交易量亦没有明显改观。

“顺丰自己也意识到不能光做快递,但是原来嘿客采取的线上销售,线下体验的方式属于被020概念忽悠了。”邬跃认为嘿客应该转型成为一个零售店,或者是一个小型的配送中心,就近配送。

邬跃分析认为,过去城市与城市间的干线物流系统成本很高,但是如果顺丰能够利用好过去积累的大数据,分析周边社区居民的消费习惯,采购商品进行自营,一方面可以提供线下购买,另一方面也可以在社区内进行及时配送,不仅降低成本,而且提高效率。

这种方式在国外不被称为020,而是全渠道流通。

如果未来嘿客店转型成功,顺丰的庞大地面配送队伍也将面临转型升级。过去,只要认路,会开车就可以成为一名快递员,但是未来这些人当中有的需要成为配送中心的管理人才,因为配送只是快递行业的一个环节而已,他们未来可能还需要学习零售等不同领域的知识。

“企业招人和辞退员工是很正常的,不宜过多讨论这个事情。顺丰还在招人,正在向综合物流商转型,这其中会牵涉到转岗。总体来说,物流行业还是很缺人,尤其是缺技术人才。”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界面新闻记者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冷冰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