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首家中职创客实践基地成立 创业赔钱学校补

核心提示: 一份盖浇饭,西红柿牛腩、炸鸡腿、鱼香肉丝、炝大头菜等配菜任选,只需要12元钱。近日,在软件园食堂里一间名为“烹创美客”的档口正式开张。

一份盖浇饭,西红柿牛腩、炸鸡腿、鱼香肉丝、炝大头菜等配菜任选,只需要12元钱。近日,在软件园食堂里一间名为“烹创美客”的档口正式开张,美味的口感、低廉的价格吸引了众多在软件园工作的市民,一中午就卖出了123份饭,而这间档口是4名烹饪学校高三学生打理的。这也标志着我市首家中职创客实践基地成立。

  学生创业午餐很火爆

“我要鱼香肉丝和鸡腿。”“我要青菜、糖醋里脊和鱼香肉丝。”“大家不要挤,这边打卡,那边有免费的紫菜蛋花汤……”中午,软件园12号楼负一层的职工食堂里,“烹创美客”的档口前排起了长队。“我们已经试营业一周了,来了不少老主顾。”创客团队学生之一陈建达告诉记者,每天的菜、米、面都是学校配送到这里的,保证原材料的新鲜和品质。“我已经连续吃了三天,他们家的菜味道不错,关键是量实惠,吃得非常饱。”在软件园一家企业上班的王雨告诉记者,今天中午他带了三名同事来品尝,当听说是学生创业午餐时,王雨表示以后要鼎力支持。

记者在现场看到,短短1个多小时,“烹创美客”卖出了123份盖浇饭和盖浇面,每份统一价12元,营业收入达到了近1500元。试营业期间学校安排了两名中餐烹调专业的老师辅导学生,曲老师就是其中之一。“学生确实能从中体会到创业的艰辛。”曲老师说,4名学生每天早晨8点就到档口了,开始烹制中午的菜品、米饭和面条,一般每天中午会炒制8个菜,中午11点多到1点是卖饭时间,结束后学生们吃午饭并简单休息。“下午需要择菜、洗菜并备好菜,明天早晨来了就开始炒。”陈建达说,按照目前的营业情况看,第一个月的营业额估计能达到两万多元。“我们没想赚大钱,只是希望锻炼一下,为将来自己的创业积累经验。”

  创客基地助学生创业

高三是中职学生顶岗实习的时间,他们没有选择去大酒店实习,而是选择了实习创业。记者了解到,4名创业学生中3人来自烹饪学校营养班,1人来自调酒咖啡班,这个组合可以保证档口里每天既有美味的盖浇饭、盖浇面,也有好喝的冰饮、咖啡等。尽管只是在软件园食堂的一个小档口,但同类的档口有二十多家,竞争同样激烈,“我们都是营养师,在营养搭配上更有优势,另外我们的菜和原料品质比较高,货真价实。”陈建达乐观地预计,“再说我们炒的菜口味真挺不错。”

烹饪学校校长吕雪梅告诉记者,作为9所首批创客学校之一,烹饪学校探索了学校、企业和学生三方协同创业的想法,“这个档口是校企合作单位免费提供给我们的,每个月可以帮学生省下五六千元。”吕雪梅说,这里的锅碗瓢盆等灶具也都是学校提供,有了这个创客项目后,学生自主申报,4个小伙子顺利申请到了这个创客项目,“我们就是想让学生亲身体会创业的过程。”吕雪梅说,学校鼓励学生大胆地去创业,“创业成功他们可以多收入,即使不成功,学校也会给他们每人每月1800元收入保底。”吕雪梅说,这个创客实践基地会长期保留,这4名学生明年毕业后,项目会交给下一级的学弟学妹,为学生搭建更多创业的平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