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一天78.8万吨 供水破116年史上最高纪录

核心提示: 7月24日市区供水量达到78.8万立方米,一举打破青岛市116年供水史上的最高纪录。预计随着气温升高,该纪录很有可能被再次刷新。

连日来的高温给城市供水带来严峻考验。昨日,记者从青岛水务集团海润自来水集团获悉,7月24日市区供水量达到78.8万立方米,一举打破青岛市116年供水史上的最高纪录。预计随着气温升高,该纪录很有可能被再次刷新。

调查:设备接近满负荷运转

目前岛城原水比较充足,供水设备设施接近满负荷状态,服务保障人员24小时备勤,可随时提供服务。仙家寨水厂的日净水能力为36.6万立方米,白沙河水厂的日净水能力为36万立方米,崂山水库的日净水能力为10万立方米,最大库容量为5千万立方米,现阶段的库容量为400万立方米。每年7-9月为我市的高峰供水期。为积极应对高峰供水的严峻形势,海润自来水集团已先期对各水源地、净水厂及供水设备、设施陆续开展排查维护,先后完成了包括厂用变压器、变频器、配电柜、水泵、电机、管道、水门等维护保养,对存在的问题及危及安全运行的设备缺陷隐患及时上报处理,杜绝“带病”设备继续运行。各净送水厂以及供水设备、设施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为了保障管网运行安全,加大了管网巡查力度。主要对管道周围是否有非法建筑物,房屋打桩、开挖土地、堆土等对管线安全造成隐患的现象,管桥上排气阀是否有漏水,通气井是否完好,井盖是否盖好,井内是否有大量积水等进行排查,并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提醒:老化管道容易爆裂

高峰供水期间,该集团除了加强“水源到水龙头”的水质监控、加强管线巡查维护、提高抢修速度、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及时发布供水信息等常规措施外,还将加强科学调度,合理调整水源及供水方式,实现水资源的高效配置。针对可能发生的故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各类预案。水质检测启动了针对夏季水质变化的监控系统,严格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进行水质检测和净化处理,采用先进的水质在线检测、净化设备,保证水质合格。

夜以继日的满负荷运行,给供水设施安全运行带来巨大压力。对于供水设施满负荷运行来说,“瞬间供水量”至关重要,用水量增大的同时,管道内压力骤然增加,给供水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一定隐患,容易致使一些老化管道爆裂,给居民用水带来诸多不便。如有供水问题,市民可拨打96111热线电话,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服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译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