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残疾人乘地铁或将享优惠 宽带施行半价政策

核心提示: 近日,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史春明与网民在线交流,其中提到多项面向青岛的残疾人将实施的利好消息以及优惠政策,其中残疾人宽带半价政策已列入待修订的《青岛市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规定》,市人大通过后即可实施。

目前,我市共有42万残疾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5.25%。残疾人又分为视力残疾、听力与语言残疾、肢体残疾、精神残疾和智力残疾五类。近日,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史春明与网民在线交流,其中提到多项面向青岛的残疾人将实施的利好消息以及优惠政策,其中残疾人宽带半价政策已列入待修订的《青岛市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规定》,市人大通过后即可实施。

  残疾人宽带将享受优惠

有网友表示,沈阳等城市出台了残疾人乘坐地铁的优惠政策,希望青岛通地铁后,残疾人也能享受到一些优惠。史春明答复称,针对我市残疾人乘坐地铁优惠政策的问题,市残联非常关注,今年年初市残联专门发函与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沟通。目前,我市地铁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根据相关规定制定具体优惠政策。

有网友提问,有国内城市已经开始施行残疾人宽带网络半价优惠的政策,青岛市什么时候能施行。史春明回答称,目前,我市残疾人尚未享受宽带半价优惠政策。市残联通过调研,已将此项优惠政策纳入待修订的《青岛市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规定》,市人大通过后即可实施。

此外,史春明提到,市残联网站升级工作已经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待网站升级后将会增加更多网上服务项目供残疾人朋友选择使用。

    重度残疾人发护理补贴

针对网友提出的有关残疾人补助等方面问题,史春明在线回答,2014年,我市按照中国残联、山东省残联的统一工作部署,建立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对处于就业年龄段(男16-59周岁,女16-54周岁)内的持证一级智力、精神、肢体残疾人,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发放护理补贴。符合护理补贴申领条件的一级智力、精神、肢体残疾人,其护理补贴的申领只与本人的残疾类级别和年龄挂钩,不考虑其本人或其家庭经济状况。

此外,残疾人专项生活补助申领对象以城乡低保和市内三区低保边缘家庭中的残疾人为主。如果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符合城乡低保家庭认定标准或市内三区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标准,可以按政策申领相应的残疾人专项生活补助。

    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可报销

针对自闭症儿童康复治疗补助发放群体,史春明说,根据青岛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条件规定,救助范围是:具有本市常住户口、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及医学诊断证明的0-15岁残疾儿童。外地来青参加康复治疗的自闭症儿童在青岛暂时不享受康复补助。

此外,根据相关要求,具有本市常住户口、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及医学诊断证明的0-15岁残疾儿童到我市定点康复机构或到中国残联、山东省残联认定的定点康复机构接受有偿康复服务的,凭有效康复票据到户籍所在地残联领取康复救助。康复训练费用低于我市救助标准的,按实际发生金额救助,高于我市救助标准的,按照我市标准救助。

 残疾人考驾照看好规定

对部分网友提出的残疾人驾考方面的问题,史春明回答说,按相关规定:上肢——双手拇指健全,每只手其他手指必须有三指健全,肢体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但手指末节残缺或者右手拇指缺失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行驶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