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兵妈妈”情系军营 退休后发挥余热

从1969年入伍的那一刻起,韩瑞芬就暗暗许下了为部队奉献一生的誓言。 40多年来,她兢兢业业勤恳工作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从1990年开始,每年新兵入伍、老兵退伍,韩瑞芬都会驱车千余里,跑遍华北地区所属部队,围绕履行新使命、迈好军营第一步、过好“想家关、吃苦关、心理调试关、组织分配关”,对新、老兵进行授课和心理疏导,二十多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过,官兵视她如亲人,亲切地叫她韩妈妈、兵妈妈。 

从2008年退休至今,作为北京市石景山区军休七所军休干部的她依旧发光发热。随着年龄增长、身份转换,她对“奉献”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在她看来,身为军人,为部队建设、为社会和谐、为群众福祉发光发热是责任、是使命,退休不能易其心,离岗不能易其志。2004年1月,天气异常寒冷,韩瑞芬到北京军区警卫营新兵连看望官兵,与每名新战士谈心交心,给了他们很多鼓励和信心,让他们走好军旅生涯第一步。新兵中谈子民和韩瑞芬接触最多,2004年5月,谈子民被挑选为军区司令部直工部公务员,后因工作左手手指受伤骨折严重,韩瑞芬两次为他联系北京军区总医院骨科专家给他做手术。手术当天,她一直在医院陪伴,之后还几次到医院照顾。 

韩瑞芬还发起组织了北京军区司令部志愿者服务队,扶贫济困,无私奉献,成立11年来先后组织捐款70多万元,赢得了赞誉。利用这一优势,她在北京农家女学校、“太阳村”和石景山区计划生育空巢家庭建立了爱心基地,连续8年为农家女学校义务授课捐款,为太阳村服刑人员子女献爱心。她带领司令部计生志愿者服务队连续10年救助河北省临城县贫困失学女童和一名河北省赞皇县高考状元,个人捐款2.5万元,组织计生志愿者捐款13万余元,帮助530名失学女童重返校园。 

梁超 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