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有妈妈顶着,这个家就塌不了

一对农村考上大学的年轻人在青岛工作,组成小家庭,然而苦难却不断来袭。先是双胞胎女儿心脏先天性室缺,接着丈夫生病成了植物人,躺在床上两年后去世。生活的重担全落在了妻子曲翠玉身上,老人都在老家,身体不好,根本不可能搭把手,她带着两个女儿,咬着牙面对一个个的磨难。就在这样的状况下,她教会了孩子怎样自己照顾自己的生活,甚至帮妈妈做饭,她告诉孩子感恩,更身体力行放弃所有的假期,用行动来回报单位的照顾。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黎 

喜得双胞胎 却有先心病 

2001年,对曲翠玉夫妻俩来说是盼望已久,这对来自莱州农村,考上大学又在青岛工作的小夫妻在这一年迎来了他们的一对双胞胎女儿,小家庭要在青岛扎根延续了。可女儿来到这个世界后,他们发现,由于是双胞胎,两个孩子发育并不是很好,刚生出来就都进了保温箱,老大经过医生的治疗还算健康,老二就不这么幸运,最厉害的是她的心脏先天性室缺5毫米。孩子们的长期治疗使家中本来就清贫紧巴的日子更加拮据,但夫妻俩决定,即使千难万难,也要共同面对。经过治疗,孩子的病总算稳住,只等着孩子年龄大点儿做手术。丈夫打零工赚钱养家,曲翠玉带着孩子按时去检查,别人家推着双胞胎婴儿车,曲翠玉不敢奢望这个,她用最便宜的小推车,推一个,前面抱一个,夏天跑医院,又热又累,往往一个扎针,另一个也跟着哭,曲翠玉都咬着牙过来了。她说,因为日子总有盼头。 

植物人丈夫 两年后离世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春节,丈夫查出脑病。经过一年住院治疗,虽然保住了性命,却成了植物人。那一年孩子才4岁。丈夫住院的日子里,曲翠玉每天早早起来,收拾好家里的一切,把孩子们送去幼儿园,再去上班;中午趁吃饭时间去医院照顾丈夫;午饭后,抓紧时间赶回单位上班;下午下班,去幼儿园接着孩子直接去医院,晚上坐最后一班公交车带两个孩子回家,就这样一天熬着一天,度日如年。身体的疲倦已经很难坚持,精神的煎熬也把她压得喘不过气来。 

沉重的家庭负担不允许她有片刻的松懈停息,曲翠玉心力交瘁、身心疲惫地承受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透支,日复一日,常常想以死来解决眼前的一切。记得有一天夜里,老二突然发起了高烧,她急忙放下手中还未洗完的衣服,背起老二,领着老大去医院。在路上,耳边瑟瑟的风响声,还有地上被路灯拉长的一长一短的蹒跚的背影,让她整个人彻底崩溃,眼泪情不自禁地涌了出来,身边的老大也吓得哭了,那哭声在寂静的夜空中令人肝肠寸断。老大哽咽地安慰她:“妈妈不哭,妈妈不哭,妹妹到医院很快就会好的,我们一定好好听你的话。 ”这一切本不该是孩子所应承担的。每当面对两个稚嫩的脸庞时,曲翠玉知道她没有选择,只能咬紧牙关坚强地面对。 

都说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生活在继续。丈夫出院,曲翠玉一边上班,一边照顾着两个孩子。然而奇迹并没有出现,2009年9月丈夫离开人世,留下两个年幼的女儿和婆婆,以及曲翠玉全身疾病的身体。 

孩子早当家 给妈妈做饭 

好在单位给予了曲翠玉支持,石化茂祥液化气有限公司站长林铁松说,公司安排了许多慰问,过年过节都有安排。 “石化厂没忘记改制职工,区工委也有照顾,曲翠玉也值得人帮,真是个很敬业的员工。 ”他说,石化茂祥液化气有限公司的这个站设在李沧和城阳、崂山区的交界处,是各个站点中条件最艰苦的。曲翠玉平时坐公交车得花1小时回家,孩子没人照顾,家务没法做,可曲翠玉从没休过年假,除非是孩子发烧请个假,很快又回来。 “她的工作是开票,其实就是财务,我们看她辛苦,想替替她,可这活儿不是谁都能干的,牵扯很多财务的事。在我们的站点,周末也上班,这个不可能作假,曲翠玉的考勤表写的清清楚楚。”林铁松说,曲翠玉没时间去接孩子,从上小学开始,两个孩子就结伴自己回家。 “曲翠玉的孩子小学就开始自己做饭了,我儿子上高二,才只会下方便面,曲翠玉的闺女小学的时候就会给妈妈做蛋炒饭,会炒各种菜,妈妈晚上下班回家晚,一推门,孩子们就把饭菜摆到桌子上了,家里也收拾得干干净净。她的孩子长这么大,没上过一天辅导班,家庭条件不允许,孩子也争气,全是自己学的。曲翠玉跟孩子们说,好好学习就是给她挣钱了。 ” 

现在,两个孩子已经上初一,曲翠玉上班支撑整个家。 “我得谢谢好心的邻居,有时候我真的顾不上,孩子有个突发情况,锅里起火不知道怎么办了,烫着了,都是邻居大姨帮我照应着”。她觉得生活越来越有希望,她也越来越努力,令她欣慰的是两个孩子并没有受到单亲家庭的影响,都在健康快乐地成长着,而且学习都名列前茅,年年都是三好学生;而她也努力工作,成为公司的先进个人。 

努力攒点钱 给女儿手术 

曲翠玉说,医生曾告诉过她,等孩子大了做手术,“谁知道又碰上我对象的事,家里不但花光了钱,还欠着钱,我现在好好上班,等我攒够了5万元手术费,就给她做手术。 “这些年看着孩子的气色好了很多,我努力干活儿,一是给孩子挣钱,二是回报公司对我的关心。 ”每当遇到困难,她都会想起女儿的话:“妈妈,即使没有爸爸了,但你还有我们。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