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哄着老人瞒着儿子“十佳兵妈妈”扛重担

由彩慧,51岁,即墨市蓝村镇前白塔村村民。她是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明理识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2003年让读高中的儿子姜斌参军报国,希望孩子在部队能得到锻炼,并有所收获。那时,全家人把姜斌视为掌上明珠,认为当兵太辛苦,不同意让他参军。由彩慧对家人说,保家卫国是每个人的责任,而当兵更是爱国的表现,做人不能只顾自己不顾国家,年轻人到部队里锻炼锻炼也是一件好事。由彩慧说服了家人,领着儿子报了名。由彩慧家中有年迈的公婆和自己的父母亲,丈夫又外出工作,平时的家务和农活,姜斌是妈妈的唯一帮手。儿子姜斌参军后,繁重的家务和农活都落在了她的肩上,她起早贪黑,操持家务,打工种地。建军节前夕,由彩慧被评为青岛市“十佳兵妈妈”。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黎 通讯员 厉虹 

细心 几次晕倒却跟儿子报平安 

姜斌入伍第二年,由彩慧的父亲却生病住院了。她要种地,同时要照顾父亲,大热天放下锄头跑进医院陪床,往返家和医院好几趟给老人送饭,人瘦了好几圈。农忙时节不等人,值了一晚上的夜班回到家,她得趁着天不亮,太阳还不算毒的时候到地里去除草、施肥,中午在地头上啃口馒头,再去买点吃的给老人送去……由于过度疲劳,她曾几次晕倒,但她爬起来继续干,硬撑着不让家人知道,更不让儿子知道。每次给儿子通电话,她总是报平安,说家中一切都好,叮咛儿子在部队要勤奋学习,刻苦训练,安心当兵。 “当初做了决定让他去当兵,就不能拖他的后腿,天底下的妈妈都会这么做,我倒没觉得我多伟大。 ” 

她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家庭的和睦和孩子的成才,儿子现在主攻航天模拟器,为航天事业做出了贡献。在部队期间,姜斌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怕吃苦,科学训练,成绩进步很快,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09年被部队推荐参加了国庆六十周年阅兵仪式,三次获“优秀党员”称号,六次荣获“优秀士兵”称号,五次获得“优秀士官”称号。她为儿子的进步感到无比欣慰,更为自己是一名军人的母亲而感到自豪。 

揪心 请同学“冒充”儿子打电话 

前年9月,由彩慧的公公生病,她在病床前尽心尽力地照顾。病危期间,老人天天念叨着姜斌的名字,非常想见一见自己疼爱有加的孙子。孙子正在部队里进行一个项目的研究,请假势必要耽误工作。许多人见此情景,都劝由彩慧通知儿子老人的病情,说这是个特殊的事儿,部队一定会准假,劝她让儿子请假回家探亲,可由彩慧却说,爷爷把姜斌从小看到大,若是姜斌知道爷爷病危,肯定会影响他在部队的学习和训练。为了不让儿子分心,她决定隐瞒这个消息。 

自己忙前忙后地伺候,由彩慧说不苦,最心酸的是垂危的老人天天念叨姜斌的名字,该怎么样才能两全?为了让老人没有遗憾,由彩慧灵机一动想出一个办法,她找到了姜斌的一名同学,说明情况,让他模仿姜斌的声音给老人通电话,向爷爷问好。这个同学跟姜斌熟悉,虽然嗓音不完全一样,但病重期间的老人并不容易辨别。她写好了台词,想好了老人可能问的各种情况,然后遥控指挥着这个同学在约定时间打来电话。 

老人听到“孙子”的电话,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他和“孙子”絮絮叨叨说着注意身体,好好工作的话,嘱咐“孙子”小到吃饭锻炼,大到报效祖国,由彩慧在一旁听着,眼里盈满了泪水。直到公公病逝后,她也没把真相告诉儿子。 

耐心 她是村里的纠纷调解员 

由彩慧是个地道的农民,在田间地头和邻居们打交道,谁都对她竖大拇指。她与乡亲们和睦相处,给他人力所能及的帮助,需要牲口了牵了去用,需要工具了借了去使,需要人手的时候宁愿放下自家的事也要搭把手,如果是村里集体的事情,那不用招呼,由彩慧也会准时出现在现场,绝不掉队。乡里乡亲,谁家有孩子上学就业、生老病死的事,都愿意跟由彩慧聊聊,让由彩慧出出主意,谁家和邻居有矛盾了,听由彩慧理论一番,两方就能解开结。 “农村的事儿无非是谁家围院子多占了谁家的一块地,谁家的牲口踩了谁家的庄稼,事儿不大,但对村里人来说很烦心。我也没学过什么法律,就是这些年孩子在外面当兵,我挺喜欢关注新闻,了解了一些知识,我把法律上怎么规定的给他们讲讲,再结合村里的习俗帮大家找一个两方面都能接受的办法。乡亲说这叫司法调解,我哪会那么专业的东西,咱就是讲道理。 ”由彩慧说,儿子当兵有了成绩,大家都说是她有远见,所以爱让她给拿主意。 “我觉得,只要凡事多想想国家,多想想贡献,做决定的时候别把自己的得失看得太重,一定会有好结果。 ”她也借机向亲友们宣传参军报国的思想,在她的号召和影响下,好几个乡亲也把子女送进了部队。 

热心 儿子战友都知道“由阿姨” 

儿子在部队,由彩慧的心跟在儿子身边,娘俩通过电话交流所见所闻,她不但给儿子寄去家乡的特产,儿子的战友也被她一并照顾着。 2008年汶川地震,儿子在部队捐钱捐物,由彩慧也寄去自己的心意。得知有一个战友的母亲有腰腿疼的毛病,她找出了村里的偏方,买齐药材和偏方一起寄去战友家,知道有人没看过海,她就寄去自己晒的鱼干,邀请对方有假期的时候来做客。很快,由彩慧在部队里也小有名气,她给儿子打电话,之后要挨个问候战友们,有时候跟战友们说话的时间比跟儿子说的都长。 “他们都跟我儿子一般大,在我心里他们都跟我儿子一样棒,忍不住就想鼓励鼓励他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