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公共交通新成效 两年内村村通公交车

青岛公共交通新成效 两年内村村通公交车

青岛公共交通新成效 两年内村村通公交车

青岛公共交通新成效 两年内村村通公交车

我市去年新增550辆纯电动公交车 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 智能公交方式不断增多

核心提示

新增550辆纯电动公交车,使市区纯电动公交车达到1000辆;实施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免费扩大政策,90余万65岁以上老人受益;开辟调整公交线路34条,推出夜班、定制、快线、微循环等特色公交服务;实现了249条线路、5000余辆公交车手机实时查询,公交车上安装完成120套执法设备,抓拍违法行为万余起……去年以来,我市把改善群众公交出行条件作为头等大事,大力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加快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公共交通实现新成效。未来,我市还将适时推出公交优惠换乘政策,方便市民出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并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全域统筹。

实事之一 新增550辆纯电动公交

坐上31路纯电动公交车,平稳地行驶在沿海一线上,车内几乎听不到车辆轰鸣声,即使道路不平,颠簸感也很轻,车辆所过之处,不见尾气排出,舒适又环保的纯电动公交车受到市民欢迎。

从2011年青岛市率先引进9部纯电动新能源公交在316路和31路上试运行;到2013年31路全线投放30辆新能源公交车,成为青岛市首条纯电动新能源公交线路;再到现在上千辆纯电动公交车在近百条公交线路上运营,可以说青岛市在节能减排、引进新能源公交车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2014年,我市将新增550辆纯电动公交车列入市办实事,加上此前的450辆,目前市区纯电动公交车达到1000辆,市区绿色环保公交车达到3900多辆,占公交车总数的60%,车辆数和占比均居计划单列市第一位。

通过几年来的不断推进,纯电动公交车创造了单车换电平均耗时10分钟、单车每次换电最大行驶里程225公里、单车日均行驶里程229公里、单车日最大行驶里程405公里等多项新纪录,各项指标均居国内领先水平。

随着电动公交车的引进,充换电站和充电桩的建设也在加快推进中,薛家岛枢纽站充换电站、延安一路智能充换电站与深圳路充换电站等相继建成,白沙湾停车场和流清河停车场还有两个换电站正在建设中,而充电桩已完成24个,未来还有更多充电桩、新能源汽车充电群陆续建成。

实事之二 90余万老人免费乘车

去年,市政府实施了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免费扩大政策,将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列入市办实事之一,免费范围由原来的70周岁以上,扩大到了65周岁以上。新的免费乘车政策实施后,享受免费乘车优惠的老年人达到90余万人,受益老年人增加了20多万,惠及面扩大了50%,使广大老年人切实享受到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

据悉,该项政策于去年5月1日起正式在全市全面施行。在政策实施之前,相关部门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市7800余辆公交车和42个琴岛通卡客服网点的设备改造工作,为了保证政策顺利推行,相关部门设置了从去年5月5日至12月31日,长达7个月的半价卡换免费卡的过渡期,有效避免了短期集中排队换卡给老年人带来的诸多不便。

另外,去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委组织研究制定公交换乘优惠办法,研究出台新的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市民乘公交出行,提高公交出行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据了解,前期我市相关部门已经基本拟定了1小时换乘优惠方案,已完成系统软件开发以及内部测试,并对2900余套老旧读卡机进行了更新。但公交换乘优惠涉及多个部门和相关企业,需要多方协调和沟通,并受多种因素影响,原本定于去年底实施的公交换乘优惠政策推迟实施,不过具体时间目前尚未确定。

特色公交 特色公交线路达一半

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我市把改善群众公交出行条件作为头等大事,大力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按照“东城提速、西城优化、北城加密”策略,去年我市开辟调整了34条公交线路,建成12处公交停车场,购置5000余辆环保公交车。目前全市共有公交车8421辆,公交线路524条,线路总长度10715公里,市区日均客运量270余万人次。

在充分满足普通乘客出行要求的前提下,公交集团和交运温馨巴士公司等公交运营企业开发一系列新的服务线路品种,推出了定制公交、夜班公交、微循环公交、赶集公交等特色服务,满足特殊客群需求。针对青岛前海一线的海水浴场、八大关、五四广场等景区“进不去、出不来”的交通难题,交运温馨巴士开通了468路景区微公交线路,有效缓解旅游旺季市区及前海一线交通拥堵;采用迷你巴士,开通了411、412、467、776路等微循环公交,有效缓解了青大附院、天山小区、小港等区域道路交通拥堵;温馨巴士770路、771路、772路模仿火车的运营模式,成为青岛首创实行“列车式”全程定点定时运行模式的3条公交线路;公交集团为运送“夜行人”晚归,还开通了26路、224路、1路等3条通宵夜公交;为保证在特定时段客流激增状况,公交运营企业适时开通专车、直通车等方式快速运输乘客,最大程度上保障市民出行顺畅。

公交集团特色服务线路品种已达到线路总数的54%,年客运量近3亿人次,占总客运量的39%。

智能公交 所有公交线实时查询

去年以来,我市重点实施了“311”工程,即坚持路权、信号、枢纽场站“三个优先”,线网布局“一个优化”,政策规划“一个落实”,努力创造更好的公交出行条件,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全年新增公交专用道65公里、累计达到135公里。为了保证公交车运行通畅,自2013年8月份开始,市交警部门先后在12条线路上安装了96套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自动抓拍设备,安装的设备已整治占用公交车专用道交通违法行为10000余起。至去年年底,我市在公交车上安装完成120套执法设备,用来抓拍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行为。

去年以来,我市加大投入建设智能交通系统,实现了公交车辆运营调度的智能化和车辆运行信息查询的便利化。智能公交系统利用车辆GPS模块信息采集、多角度摄像头监测、总调平台实时调控等技术,能够对公交车辆的运行全过程可视、可控、可调管理。目前公交集团160多条公交线路、3800多辆公交车和交运集团温馨巴士的61条公交线路、1000多辆公交车都采用智能交通系统,大幅提高了车辆运行效率。同时,为方便市民及时了解车辆运行情况,智能公交系统还把查询服务从网络拓展到手机。市民可通过下载“爱青岛-青岛公交查询”终端应用,目前可以实时查询全市249多条线路车辆的到站、换乘信息,今年将实现所有线路的全部查询。同时,青岛公交利用4G网络平台,在60余条线路的2200多辆公交车上安装了无线WiFi设备,市民坐车可用手机无线上网。

城乡一体化 市域两年内公交全覆盖

在市区公交线网发展完善的同时,城乡公交也大放异彩,公交全域统筹稳步推进。2012年12月26日,交运温馨巴士首次在即墨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县级区域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这在全国属首次,被誉为“即墨模式”,而“即墨模式”不断在胶州、西海岸新区、平度生根发芽升级换代。2014年1月14日,西海岸新区西城区开通温馨巴士线路60余条,实现城区、城乡公交一体化,而后温馨巴士在胶州、平度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开通线路7条。这些区域的城乡公交线路都实现优惠票价,降价幅度大,使当地居民出行得到实惠。

目前,莱西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60部LNG燃气公交车已经到位,首条城乡公交开始试运行。2015年,莱西将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到时,青岛将是全国首个实现全域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副省级城市,两年内将实现市域公交全覆盖,村村通公交。(记者 吴帅 摄影记者 王建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小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