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揭秘:一本"万能驾照"如何销掉6千分 新规销分技巧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法院审理一起协警受贿案,一位女协警借助一本“万能驾照”,为“分贩子”违规办理车辆违章销分6000多分。此案揭开了交管部门“内鬼”与分贩子内外勾结、大肆违规销分谋利的利益链。

20

自2013年“史上最严交规”实施以来,各地交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打击和防范代替违章处理和驾照分“买卖”,然而,部分地区违规销分现象并未有效遏制,一些负责处理交通违章记录的交警或协警,甚至交警部门负责人,通过各种手法内外勾结谋取私利。

一本“万能驾照”销6500多分

武汉市武昌区法院近期审理东西湖区交通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协警汪艳受贿、行贿一案,查明汪艳在2013年6月至10月,利用其负责在窗口受理电子警察违章处理简易程序的职务之便,与社会人员合谋,违规销除违章记录受贿1.1万元。

据办案人员介绍,汪艳在得知其违法行为暴露后,还向参与调查的东西湖区交警大队两名负责人和一名民警行贿20万元,企图内部从轻处理,逃避法律制裁。最终,法院一审判处汪艳犯行贿罪、受贿罪,执行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据调查,汪艳违规销除电子警察违法记录2280条,共计7000多分,其中使用一本“万能驾照”就销除违章记录达6522分。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俗称的“万能驾照”是系统漏洞被一些内部人员或代理中介利用,为多台违章车辆无限次扣分,“警务系统多次升级后,此类漏洞已大为减少,但难免还有漏网之鱼”。

借助“万能驾照”销分,是部分地区驾照违规销分乱象一个较为极端的缩影。

新规悄然实行

同一车最多三本驾照销分

公安部交管局出台的新规,利用“重点人员监控数据库”,重点打击“非法代理和买卖分行为”。 按照此处理程序,武汉市交管局也规定:三本以上驾照一年内为同一非自有车辆销分,从第四本驾照开始,会被纳入“分贩子嫌疑人名单”,例如,李先生借用甲、乙、丙、丁四人的驾照,先后销分,那么丁的驾照将被纳入“黑名单”

同一本驾照一年最多为3辆车销分

同一本驾照一年内为3辆以上非自有车辆销分,也会被纳入“分贩子嫌疑人名单”,例如,武汉市张小姐的驾照借给甲、乙、丙、丁四辆车销分,那么张小姐的驾照将被纳入“黑名单”。 交管局规定,驾照被纳入“黑名单”后,只能为自有车销分,并只能在原申请处理销分的窗口接受嫌疑审查。

一年33分是道警戒线

据了解,一辆机动车只限于三本驾照,一本驾照一个记分周期内只有12分。由于驾照被扣满12分后要重新参加科目一考试,所以每本驾照最多能被扣除11分。在保证不被扣光12分的情况下,3本驾照最多能同时提供33分用于处理交通违法。 也就是说,一辆机动车在一年内如果被罚超过33分,就必须有一本驾照要被扣光12分,才能消除全部违法记录。对于急着要接受年检的车辆,这一点非常重要。

分贩子:2013年“最严交规”实施后需求激增 月入三四万元很轻松

有分贩子说,自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实施后,部分交通违章行为记分大幅上调,由此带来违规销分需求激增。

记者在某网站搜索看到,仅北京市内提供车辆违章处理的销分信息就有数百条,不少分贩子还提供“上门服务”。一位刘姓分贩子告诉记者,车辆违章销分,只需提供车辆行驶证,无论多少分都能销掉,包括需重新学习考试的一次扣满12分违章,“现在业务很多,不愁没客户,每月收入三四万元很轻松”。

分贩子如何办理违规销分?

勾结交警盗取驾照“顶包”;

“一把手”沦为违规销分“分赃者”;

分贩子主要采取“公开收分”或找内部关系处理等方式,帮违章车主办理违规销分。

第一,花钱“收分”为违章车主“填坑”。

一位在网上招揽业务的北京“分贩子”介绍,他收到销分需求后,联系卖分人拿驾照和牡丹卡在车管所的违章自助处理机上完成销分,现场付钱,他再找买分车主收费。

广西柳州燎原路、西环路上不少“代理违章处理”的汽车店铺工作人员说,收分要到处找驾照,不仅成本高且容易被发现,属于最低端操作方式,“如果在交警系统有关系,不需要找驾照,再多违章都能一次清理”。

第二,勾结交警盗取驾照信息“顶包”代处理。

按规定,使用他人驾照扣分,需驾照持有人现场签字处理。但一些分贩子买通负责窗口处理违章的交警后,省去本人现场签字环节,直接使用他人驾照代扣分,使盗取驾照“顶包”成为违规销分惯用手段。

2012年底,北京市不少居民发现,自己的驾照不知情中被扣分。经调查系“职业分贩子”高佳喜贿赂大兴区公安局一派出所辅警违规进入信息查询系统,获取1200多条驾驶员档案信息。随后,高佳喜再买通一名交警,用其盗取的驾照信息,为处理车辆违章“背分”获利。高佳喜和相关涉案人员被判刑。

第三,买通“一把手”后台直接销违章。

还有一些分贩子表示,他们不仅能用别人驾照销分,还能直接从系统后台销掉违章。

多位交警部门内部人士介绍,目前针对清除车辆违章记录管理十分严格,需根据车主或驾驶人陈述材料,审批合格才能由“一把手”授权操作。然而,一些地方交警部门负责人被买通后,彻底沦为销分利益链上的“分赃者”。因职务犯罪被查处的江西彭泽县交警大队原大队长叶孟胜,为帮助当地一家保险公司“拓展业务”,授意部下开通数字证书授权,帮其销除大量车辆交通违章。

研究员罗国安说,一些地方在查处内部人员参与销分获利时,只是采取调离岗位、纪律处分,对协警采取罚款辞退等方式,导致“内鬼”违法成本过低,“从严处置参与违规销分的‘内鬼’,才能刹住内外勾结销分生财的歪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