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去年青岛56新手实习期内记满12分 驾照被注销

核心提示: 交警介绍,根据规定,驾驶员不得在实习期内驾驶公共汽车、营运客车或者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以及载有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剧毒或者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机动车;驾驶的机动车不得牵引挂车。实习期内驾车上高速公路,应由持相应或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否则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

8_副本

酒驾、超速、遮挡号牌、闯红灯……许多尚处于实习期的新手,由于不了解实习期驾驶证记分管理的相关规定,驾驶证被降级、注销的事情时有发生。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2014年青岛有56名处于实习期的“新司机”因在实习期内记满12分被注销驾照。此外,去年一年交警部门共处罚实习期驾驶人交通违法5636起。

综合分析发现,被注销驾证的“新司机”中,有半数以上的驾驶人是因牌照问题被记满12分,如遮挡号牌、未按规定张贴号牌等。排在第二位的违法行为是酒后驾驶或者醉酒驾驶。此外,“新司机”实习期其他交通违法行为还包括闯红灯、超速等。据介绍,违法记录中有不少是被视频抓拍的,其中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向行驶、压双黄线等交通违法现象较为突出。

据介绍,现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新手实行了“实习期管理”的规定。2013年1月1日以后申请或增驾取得驾驶证的,执行新规有关实习期的管理规定。新规实行“满分注销、关联降级”制度。实习期内记满12分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被注销的驾驶资格不属于最高准驾车型的,还应当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比如,市民甲新考取了C1驾照,实习期内记满12分,则C1驾照被注销。驾照被注销后,需要通过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全部科目的考试才能恢复使用;再如,市民乙原有A2驾照,增驾取得D照,实习期内记满12分后,不仅D照被注销,且原有A2驾照也要注销,并降为B1或B2驾照。此外,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即A类、B类驾照的驾驶人,一年实习期内记6分以上但未达到12分的,实习期限延长1年,在延长的实习期内再次记6分以上但未达到12分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交警介绍,根据规定,驾驶员不得在实习期内驾驶公共汽车、营运客车或者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以及载有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剧毒或者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机动车;驾驶的机动车不得牵引挂车。实习期内驾车上高速公路,应由持相应或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否则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