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欧美专职圣诞老人:卖萌赚高薪压力山大

核心提示: 记者从美国雇员薪酬数据库PayScale网站上了解到,一个刚入行的专职圣诞老人可以赚取100美元的时薪,而老牌专职圣诞老人可以赚取175美元到200美元的时薪,在平安夜和圣诞节这两天,他们的时薪甚至可达300美元。

101150027

据《劳动报》报道,再过一周多,圣诞老人又将作为揽客吉祥物活跃于申城各大商圈。而在欧美,圣诞老人是一份需要经过专业培训、有颇高入职门槛的正规职业。

记者采访了数位国外专职圣诞老人,他们讲述了这份“萌萌哒”职业背后的辛苦疲累。

收入—

美国资深专职圣诞老人时薪200美元

记者通过美国Quora网站联系上一位名为JoeGeronimoMartinez的网友,他已有数年的圣诞老人职业生涯。他告诉记者,除了芬兰的正版圣诞老人外,通常所见的圣诞老人分为两类:一类是专职圣诞老人,由娱乐公司的演员扮演;另一类兼职圣诞老人,主要由失业青年、退休老人或者学生族出演,时薪大约为15美元至35美元,每天的工作时间为10个小时到12个小时,在客流量旺盛的地方,兼职圣诞老人可以在圣诞季赚到8000美元至1.2万美元。

记者从美国雇员薪酬数据库PayScale网站上了解到,一个刚入行的专职圣诞老人可以赚取100美元的时薪,而老牌专职圣诞老人可以赚取175美元到200美元的时薪,在平安夜和圣诞节这两天,他们的时薪甚至可达300美元。

在其他欧美国家,圣诞老人的薪水同样诱人。德国圣诞老人,一次活动可以拿到30到50欧元(约37到62美元)的佣金;英国的圣诞老人时薪为38英镑(约60美元);巴西的圣诞老人日工资最高可达到1500雷亚尔(约574美元)。

压力—

既是技术活儿又是劳心活儿

不少圣诞老人表示,可观的薪水是支撑他们做下去的最大动力,因为圣诞老人工作并不如人们想象的轻松有趣。

Quora上另一位做过圣诞老人的网友EricCook向记者表示,要想成为优秀的圣诞老人,还需拥有一些特殊技能,比如双语、手语,还有其他诸如滑板、跳伞、摩托艇,甚至降落伞下降至商场等高危技能。

此外,做圣诞老人心理压力非常大,“你不要妄图想偷偷出去点燃一支香烟、喝一杯饮料,或者与某位顾客发生冲突,因为孩子们就像呼吸一样如影随形。你有时还得跟起了疑心的孩子解释,为什么圣诞老人会吃麦当劳。你会一直背负着不能破坏童真的责任感。”

他还特别向记者强调了一点:“要切记这不是成年人的活动,要立足于5、6岁的孩子对圣诞老人的期望。”

据英国媒体去年12月23日报道,在英国的一项调查中,很多扮演圣诞老人的男士都大吐苦水,抱怨工作辛苦,其中一人甚至曾被人用利器威胁,说要抢走他的雪橇用来当作“贼车”。

门槛—

天然大胡子、清新气味都是入职条件

随着圣诞市场的扩大,圣诞老人的筛选要求也日渐提高。据美国Slate杂志介绍,圣诞老人必须是男性、身材壮硕、声音沙哑,同时,拥有一把天然的大胡子也是先决条件。商场会先对应聘者进行背景调查,并仔细询问他们的出差意愿,以及与孩子相处的经验,并进行素质考量,随后才会安排岗位。

不少圣诞老人培训学校应运而生。曾进行过系统培训的NanWaldman告诉记者,唱歌、讲故事、跳舞是圣诞老人的必备素质。

在培训学校,学生们不仅可以学到关于角色扮演的知识,还会学习演唱传统歌谣、朗诵圣诞诗句、了解各地区不同的圣诞习俗,甚至连如何树立自信都在课程范围之内。

此外,学校还会专门特训他们同小朋友搞好互动,“不管遇到怎样的突发状况,训练有素的圣诞老人必须保持快乐的性格。当被问及礼物,我们要像"圣诞老人看到孩子时会怎么做"一样,进行积极的回复,以免令一个充满希望的孩子失望。”NanWaldman表示。

他还提到,培训机构会为每一位圣诞老人安排“养生”项目:制定食谱、减少酒精摄入、头发护理、保证充足的休息。“还有呼吸,圣诞老人必须有美好的气息,闻起来像薄荷,所以还会安排口气检查。毕竟每一个聪明的孩子都知道,圣诞老人味道甜美,"坏味道"

肯定不是真正的圣诞老人。”每位准圣诞老人还要进行礼仪培训,“圣诞老人是纯洁的,你从来没有见过说黄色笑话或调情的圣诞老人吧?”NanWaldman解释道:“怎么去接触孩子,怎么去拥抱他们,怎么将他们安置在我们的膝盖上,都会被严格培训,因为圣诞老人不能落下一个坏名声。”

除此之外,培训机构还会每天对他们的胡须进行修剪和漂白。

一旦等“圣诞老人”顺利毕业,他们将拥有一张证书,这也是他们日后与百货公司谈判的价格筹码。

据悉,目前在美国至少有6所圣诞老人学校,其中一个5天的培训课程,收费为850美元。

圣诞老人还干些啥

美国:北美防空联合司令部“追踪”圣诞老人

北美防空联合司令部每到圣诞就有一项特殊任务:追踪圣诞老人的行程。这项行动源自1955年,一家地方报纸误将商业广告中的圣诞老人电话号码印刷成当时美军大陆防空司令部的号码,当值人员在当年圣诞节前夜接到不少孩子的电话,就将错就错在电话中安抚孩子们,圣诞老人正在发放礼物的旅途中。“善意谎言”的传统持续至今。

2014年的“追踪”计划已经开始,除了网站本身以外,他们还发布了手机应用程序用来追踪圣诞老人的行踪。记者昨日登录该界面看到,一个背着红色大布袋的圣诞老人在屏幕中晃悠,下方注文称:“还有12天圣诞老人就要出发了。”

法国:市邮局聘圣诞老人秘书专职回信

与往年一样,法国邮政部门今年继续推出“与圣诞老人通信”活动,从11月18日开始回复来信。该活动始于1962年,不用贴邮票,只要在信封上标明“圣诞老人收”,信件就会被自动送至法国南部利布尔纳市的“圣诞老人秘书处”,“秘书处”的真身其实是法国利布尔纳市邮局。

每年邮局都会招聘一批“圣诞老人秘书”回信。在圣诞期间,圣诞老人秘书是全职的,每天工作七个小时。2013年该邮局共收到了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120万封信函和电邮。芬兰:正牌圣诞老人人均收信60万封/年

因为曾在1995年收到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寄送的节日贺卡,芬兰的圣诞老人被贴上了“官方认可”的标签,据芬兰圣诞老人介绍,他们并非只在圣诞节期间才忙碌起来,还要在一年中的其他时候处理来自世界各地的信件。仅2012年,其中一位圣诞老人就收到约60万封来自成人与小朋友的信件。(文/田静 赵彤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