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一年救助800名危重患儿 “拼命三郎”请缨抗击埃博拉

当市妇儿医院重症监护室医生曲先锋看到单位发出赴非医疗援助的倡议时,毫不犹豫地递上了申请。经过层层选拔,昨天,他接到通知,正式成为山东省第24支赴坦桑尼亚医疗队的一员。明年,他就将离开自己牵挂的亲人,到遥远的非洲,救治那里的患儿。

可怕的病毒正在非洲肆虐,去,意味着要冒很大的危险,曲先锋却毫不犹豫递上申请…… 

午饭   一碗没有吃完的泡面 

“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忙起来,连午饭都顾不上吃。这面还是11点半时同事帮我泡上的。”昨天下午1时,记者来到了市妇儿医院病房楼4楼的监护室办公室里,曲先锋狼吞虎咽地吃着一碗已经凉了的方便面。 

可是没说几句话,又有同事跑进来,告诉他一个患儿出现不稳定的情况。曲先锋扔下筷子,连个招呼都没打就跑出门,冲进病房里。 “几乎就没看他能安安稳稳地坐下来吃顿完整的饭。 ”正在办公室里收拾卫生的女工作人员说:“有时候,午饭都得下午三四点钟才能吃上。就仗着年轻,这样吃饭,等老了,身体不出毛病才怪呢。 ”果然,一直等到了下午2时许,曲先锋才再次回到了办公室。而此时,方便面早已经泡烂了。他吃了几口,没有了食欲,午饭也算是吃完了。 

数字 一年救治800名危重患儿 

“刚才是去抢救一个患重度肺炎的男孩。 ”曲先锋说,“孩子的整个肺部几乎变成白色的了,十分凶险。稍有闪失,就抢救不过来了。我们已经密切监护48个小时了,总算让孩子闯过了鬼门关,不能再有半点闪失,否则就前功尽弃了。 ” 

曲先锋所在的科室是妇儿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医院收诊的危重患儿都会在这里抢救治疗,主要是重度脑炎和肺炎患儿。一年下来要救治800多名危重患儿,工作强度非常大,特别是到了冬季,病房里更是加满了病床。 “现在就是一年最忙时候,晚上经常要留在病房里密切关注这些病情有波动的患儿。 ”曲先锋说,“我们科里男医生少,这个时候,咱们男的就应该冲上去,多承担一些工作。 ” 

采访中,同事们告诉记者,曲先锋有个绰号,叫“拼命三郎”。他工作起来非常拼命,经常坚守好几天不回家。去年除夕,为了抢救一个危重甲流患儿,他在病房里守护了整整一夜。直到大年初一早晨8时患儿病情稳定了,他才走出病房。 

人物特写  手机里存满患儿的照片 

当记者提出想看看他手机里家人的照片时,曲先锋却为难了,他尴尬地说:“说实话,我的手机里全都是工作要用的照片,还真不一定有家里人的照片。 ” 

他拿出手机,打开相册,和记者一起翻看查找。果然,手机里足足存了700多张照片,只找到了一张女儿的照片。曲先锋说:“刚买手机的时候,相册里也多是家人的照片。可这些年,为了有更多的空间存患儿的治疗照片,就把那些家人的照片一点点儿都删掉了。为这事,我爱人还老大不乐意呢,说我心里没有她们。 ” 

不光是手机相册,手机通讯录也多是某某患儿爸爸、某某患儿妈妈之类的号码。 “我手机里至少有100多个患儿家长的电话,平常就相当于一部热线电话。 ”曲先锋说,很多患儿家长即使出了医院,一遇到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的,也愿意给他来电话咨询。 “你看,这个是济宁的,孩子已经出院5年了。孩子的父母还经常给我来电话咨询。 ”曲先锋说,“人家能这么信任咱,是对咱们的认可。很多人现在都成了朋友。 ” 

“曲大夫,我是XXX的家长,孩子还有一个星期就要出院了。我的孩子是你们给(了)他一个新的生命!希望孩子长大以后,能当一个(像)你这样的医生,去就(救)更多的孩子……”在曲先锋的手机里,有很多像这样来自患儿父母的短信。 

“每次收到这样的短信,苦和累都一下子消失了。 ”曲先锋说,“我自己也是一个孩子的父亲。我非常能理解和感受到父母看着孩子遭受疾病的那种煎熬和痛苦。所以,每次接诊病号,都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抢救他们,都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爱他们。 ” 

别看曲先锋是个“拼命三郎”,可对监护室里的患儿们,他却是一个满满都是爱的“曲爸爸”。他甚至会做一些鬼脸逗孩子们开心。 

牵挂  最担心90岁的爷爷 

“我们医院是上个月中旬发出赴非洲医疗援助倡议书的。我没有半点儿犹豫,第一时间就递上了申请书。”曲先锋说,“当时,就觉得国家培养了咱们这么多年,需要咱的时候,就应该站出来,贡献自己的一点儿力量。但是交上申请之后,也觉得自己太自我了,还应该想想家庭。毕竟自己现在上有老下有小的。”曲先锋说,爱人是一名教师,女儿现在读初二,父亲10年前去世了,母亲已经70多岁了,还有90岁的爷爷。 

曲先锋说,“女儿听说我要去非洲工作,哭了两次。只要我在家,就和女儿在一个屋里学习,我看我的书,她写她的作业。说实话,心里真是舍不得她。 ” 

除了女儿,最让曲先锋放心不下的就是90岁的爷爷。虽然,爷爷听说他要去非洲援助非常支持,一个劲说他做得对。“爷爷是老四方机厂的工程师,我从小跟着他长大,感情非常深。虽然他身体还行,可毕竟也已经90岁了,万一有个什么事情……”说到这里,曲先锋眼圈红了,嘴角抽动着,不能再说下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