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美国宣布首个埃博拉疫苗通过临床试验 安全有效

核心提示: 虽然这种疫苗目前被证实安全有效,但研究显示,人体免疫系统需要大剂量的疫苗才能产生出足够的抗体,这意味着短期内该疫苗的产量无法满足需求。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26日宣布,首个埃博拉疫苗成功通过临床试验,被证实安全有效。

这一成果当天发表在美国的一家医学杂志上。文章称,NIH下属的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与葛兰素史克公司的研究人员从埃博拉病毒中提取出部分基因,并植入人体细胞内,最终制成疫苗。

在经过动物试验后,研究人员从9月起在马里兰州的NIH临床中心开始进行人体试验。首批志愿者共20人,年龄在18至50岁之间。这些志愿者在接种试验疫苗后,免疫系统出现埃博拉病毒抗体。同时,一些志愿者体内出现了抗病毒免疫细胞,又称“T-细胞”。这种细胞可有效阻止人体感染埃博拉病毒。研究同时发现,这种疫苗并无明显副作用。只有两人因疫苗剂量过大而出现短暂发烧状况。

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负责人福西26日发表声明称,志愿者体内出现抗体和免疫细胞是积极信号。他表示,研究人员未来将在美国和西非国家对这种疫苗的安全性做进一步试验。

虽然这种疫苗目前被证实安全有效,但研究显示,人体免疫系统需要大剂量的疫苗才能产生出足够的抗体,这意味着短期内该疫苗的产量无法满足需求。

美国白宫26日发表声明,祝贺NIH团队在疫苗研发上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声明还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2月2日到访NIH总部,并希望借此敦促国会尽快批准有关应对埃博拉疫情的预算申请。

事实+

此为全球首个通过临床试验疫苗

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多个国家和实验室正在进行埃博拉病毒疫苗研究。

美国全国卫生研究院于今年9月开始对埃博拉病毒疫苗进行人体试验时被指是此类埃博拉疫苗的首次人体试验。当时,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宣布实验将在其下属的位于马里兰州的临床中心进行。而此次通过临床实验的正是那次实验,由此也可推断,此次通过临床试验的是全球首个埃博拉病毒疫苗。

根据卫计委新闻发布会的信息,我国目前约有9个课题、10个国家级研究单位在从事埃博拉病毒研究,包括检测方法、诊断试剂开发、疫苗和药物等。我国已经有了很好的多元性抗体制备能力,包括已经掌握埃博拉病毒的抗体基因,启动抗体的生产程序不会需要太长的时间。

此外,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澳大利亚出席G20峰会期间表示,俄国专家正在积极研制抗埃博拉病毒的疫苗。普京16日在G20峰会结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希望,这将带来正面的结果。”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东亚峰会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俄罗斯拨款约2000万美元用以对抗埃博拉病毒。

为何埃博拉发现40后才有疫苗

其实,人类早在1976年就发现了埃博拉病毒。近40年过去了,科学家为何仍未研发出针对这一致命病毒的特效药物或疫苗?

这种病毒很难对付,对实验室中的培育环境要求极高。相关实验必须在高安全防护措施的实验室中才能进行,而具备这样条件的实验室在全球范围内数量有限。目前全球疫苗市场有80%以上被葛兰素史克、赛诺菲、默克、辉瑞、诺华等药企巨头垄断,小型药企很少涉及。

其次,埃博拉虽然是一种致命病毒,但客观地看这种病毒其实很少见。而且埃博拉疫情的暴发时间不规律,不像某些病毒性传染病有特定的季节性,因此也就无法预知和防范。这就导致研究人员测试新疗法的机会也相应减少。

埃博拉药物或疫苗研发需要巨额资金,其销量却很有限,肯定没有私人企业愿意投资。目前,主要是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的政府在资助埃博拉病毒的研究,而发达国家政府资助相关研究并非因为这是一种常见传染病,往往是出于防范生化袭击的考虑,其成果也很难扩散到企业。

由于以上种种因素,针对埃博拉病毒的特效药或疫苗研发一直进展很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