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妇儿医院1天接诊2千患儿 家长别总带孩子输液

核心提示: 记者看到,除了人满为患的输液大厅,往常人不是太多的走廊也挤满了家长和患儿,妇儿医院门诊大厅加装了输液椅,仍然不够用。

4

妇儿医院配药室排起长队,有家长等了两个小时才领到药。“我女儿幼儿园里一个班有一半得流感的。”市民陈先生抱着4岁的孩子说。记者在妇儿医院看到,输液大厅人满为患,配药室前排起“长龙”,百余位家长等着拿药。记者了解到,元旦期间岛城各大医院感冒患儿依旧扎堆,妇儿医院一天就有2千多名孩子看病,多数是肠胃感冒,与轮状病毒有关。

排队两小时才领到药

“就出门耽搁了一会,没想到就赶上看病高峰了。”2日上午,于女士和丈夫轮流抱着孩子排队等待领药。于女士的孩子仅2个月大,7天前有咳嗽、哮喘和发烧的症状,到医院一检查被告知需要打点滴,“听医生说是细菌感染了,不打针很难好,孩子太小抵抗力很弱。”于女士说现在孩子已经好得差不多了,这是最后一针。

记者好不容易挤到队伍最前面,“我已经排了两个多小时了,站得腿都酸了。”等在最前面的林先生说,孩子得的是流感,他陪孩子到医院看病也被传染了。“我现在好得差不多了,孩子还咳嗽发烧。”他说,这个元旦对别人来说是放假,对他们这样家有病儿的,就是每天挤医院了。

“班里一半得流感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来看病的孩子多是元旦前就“中招”了,而且扎堆生病的不少。“我女儿幼儿园里一个班有一半得流感的,她已经打了3天吊瓶。”市民陈先生抱着4岁的孩子说,“这次感冒来得挺厉害,传播很快,我们院里一个孩子上二年级,班里一共40个孩子,元旦前一天有13个因为发烧请假了,还有几个在硬撑。”

这些患儿主要是什么病症呢?妇儿医院急诊科主任徐静告诉记者,今冬感冒患儿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有流感样症状,“不明原因高烧、咳嗽,有的合并肺炎,还有一种是毛细支气管炎,第三种比较多的就是胃肠感冒,典型症状就是呕吐腹泻,最多的一天能吐20多次,吐完就拉肚子,与轮状病毒感染有一定关系。”

妇儿医院感染科主任佟建宁说,他们科室最近接诊最多的就是感染了轮状病毒的孩子,而且重病号也比较多,有的出现了心肌损伤。“一天门诊量能达到二三百人次,比平时翻番了。轮状病毒从入秋就会增多,2岁以内的婴幼儿最容易受感染。”记者了解到,妇儿医院有流感样症状的患儿占到约60%,而青大附院本部有超过1/3的患儿有流感样症状。记者从市卫生部门了解到,本市有18家哨点医院正密切观测流感情况。

别总带孩子去输液

记者看到,除了人满为患的输液大厅,往常人不是太多的走廊也挤满了家长和患儿,妇儿医院门诊大厅加装了输液椅,仍然不够用。

记者从妇儿医院了解到,虽然是元旦假期,但各大科室都没有停工,门诊还多开了一个窗口。根据医院相关部门统计,一天有2000多名患儿拥入医院。“元旦期间和往常相比没有太多变化。由于已经进入感冒患儿接诊高峰,高峰值和也和去年冬季年差不多。”一位导医护士说。

这一情况并非妇儿医院独有。青大附院本部近期儿科门急诊量比平常多了许多,一天要接诊约700患儿。医生提醒,受气温影响,新年前后会到达感冒的高发期。“根据症状判断,一部分是普通感冒,也会有一部分流感。”青大附院副院长孙运波说,不建议家长总带孩子到医院输液,因为空气中有很多致病菌,对小孩来说很危险。老人感冒如果在医院接受过抗生素治疗回家后,一般需要隔离5天左右,特别是不能和孩子密切接触,因为老人的呼吸道分泌物中有致病菌,可能给孩子交叉感染,在家中也最好戴口罩、勤洗手。 记者 郭玉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