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3万毕业生应招青岛年内最大招聘会 大企业营销岗遇冷

核心提示: 本次招聘会共有80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大学生就业岗位2.8万个,现场 3万余名应届毕业生参加了此次招聘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2万人次。

QQ截图20141207080026

昨日,市人社局与19家驻青高校在国际会展中心联合举办2015年青岛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高校行启动仪式暨大型招聘会,共有80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大学生就业岗位2.8万个,现场 3万余名应届毕业生参加了此次招聘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2万人次。

800家企业现场摆摊招聘

作为2015年青岛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高校行启动活动之一,在昨日的招聘会现场,记者注意到,本届招聘会无论是从参会单位层次、提供岗位数量,还是从参与招聘学生数量上都比往年有较大突破,都算的上是今年青岛和半岛地区最大规模的毕业生招聘会,共有800多家企业现场招人。

“2014年的就业形势整体平稳,今年到现在已经接收应届毕业生就业7.1万人,这一数字创历史新高,达到了就业人数最高的一年。”青岛市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在祥介绍,2015年青岛的大学生就业形势仍然不容乐观,19所驻青高校明年应届毕业生人数就达到了9.3万人,比今年增加1000人,另外青岛籍毕业生的人数预计将达到3.8万人,也比今年增加1000人左右。

在采访中张在祥提到,现在大学生就业最大的难题还是结构性矛盾,2015年青岛将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大学生就业,“我们今天启动的大学生就业创业高校行活动就是其中一环,进一步把岗位向高校、大学生延伸,年内进高校举办招聘会80场,为高校毕业生对接见习岗位6000个以上,力争明年接收高校毕业生7万人以上”。

出国工作吸引大学生眼球

“快看,起薪10万啊! ”“天哪,这么高! ”在昨日上午的招聘会现场,在众多的单位展位前,一条年薪10万元的信息,让大学生小朱和小孙停住了脚,当看到信息栏里写着赴非洲东南部的津巴布韦、莫桑克、赞比亚、马拉维、马里、乍得工作时,两个女生快速地交换了一下眼神,脸上抑制不住的兴奋。 “对学英语和财务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在国内工作几年,月工资最多也不过是四五千元,但在我们这里,年薪最低就是10万元,每年还有1到3个月的带薪假期,往返机票全包,驻非洲期间吃住全包。”中非棉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力资源的刘敏说,他们公司是一家在非洲从事棉花种植、收购、加工的企业,拥有非常多的当地员工,他们这次招聘的人员,主要是去非洲工厂里负责沟通管理、财务和物流。

一上午的时间,刘敏手里已经拿到了不少的简历,“很多学生还是对非洲认识不够,觉得当地环境艰苦,其实我们工厂都在非洲东南部,整体局势稳定,而且工厂条件不错。 ”她说,高薪和驻外的机会虽然诱人,但这种不太传统的就业选择,还是让很多学生比较犹豫。

多数毕业生想留在青岛

“原来有个机会也是需要我驻外,但考虑到要在非洲待5年,家里觉得时间太久,没办法放弃了,这个如果时间短,倒是可以考虑。”站在中非棉业的展位前,来自青岛理工大学的一名男生告诉记者,他学的是会计,在之前的校招中,中建集团曾经给他提供了一个岗位,第一年就能拿到1000美元的月薪,满一年年薪折算成人民币则在10万左右,但面对这样的高薪,他却最终放弃。 “合同一签就是5年,地点是在非洲博茨瓦纳,父母觉得我是硕士,年龄已经不小,5年的驻外时间太长了,什么都耽误了。 ”

“大部分学生还是希望能够留在青岛,外地的学生也愿意选择青岛。”青岛千叶食品有限公司的人事专员王女士说,他们公司在青岛、北京和乌兰察布都有岗位,以外贸、化验员、种植基地管理员为例,虽然在青岛平度和内蒙古乌兰察布都有职位,但大部分学生还是倾向于选择青岛。青岛理工大学大四的邵同学说,在毕业生里,父母不让孩子外出就业的并不是个例。

旱涝不均 专业差距明显

记者发现,在800家企业提供的2.8万岗位中,仍然以工科类和经济类为主,而单纯的理科专业和文科专业,不仅岗位选择少,在招聘人数上也明显偏少。

“现在说就业难,其实最大的问题还是结构性矛盾。 ”张在祥说,从现在招聘市场的情况来看,结构性矛盾仍然严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无论是荣置地、伊利等知名企业,还是电气公司、房屋中介、保险机构等中小企业,对于市场营销、销售代表、保险代表等岗位需求量非常大,有的企业仅营销管理生就可以达到60多人,算的上是现场需求量最大的岗位之一,却很少有毕业生愿意考虑。

与这种企业捧出饭碗学生都不要的 “有岗无人”相对的,是大批的学生遭遇了“有人无岗”。“你看看,几乎每个学校里都有会计专业、工商管理专业,但单位一般只要1到2个,工作太难找了。”琴岛学院的小刘说,自己这一届会计专业本科加专科一共15个班370多人,虽然说会计市场需求量不算小,但因为学生数太多,仍然是工作难找,到现在为止,找到工作的不足三成。

不同于一众文科专业就业惨淡,像土木建筑、工程造价、机械制造等专业,则一直势头猛劲。“我们专业3个班120多人,除了考研的80%找到工作了吧,尤其是男生,几乎都差不多了。”青岛理工大学大四的邵同学说,自己所学的是工程造价,从10月份开始,像是中建、建工、路桥等集团,就开始进入他们学校招聘,现在大部分同学都已经签约,像他也是已经有了单位,这次来“骑驴找马”。他说,在他们这个行业里,中建是待遇最高的,今年受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的影响,中建各个公司的需求量减少,但同学们仍然可以顺利找到工作。(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