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守护绿水青山 探索新时代水土保持崂山经验

近年来崂山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要,探索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崂山经验。近日,以“生态文明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在福州胜利召开,水利部副部长、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田学斌,福建省副省长王金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武强院士、朱教君院士作了主旨报告。在会上,题为《北方丘陵区滨海城市水保治理新模式探究—‘山海模式’》的报告将崂山经验推向全国。

崂山区自然生态本底优良,“山海河岛湾”是崂山区自然风貌特色的集中展现,“五峰竞起、两河绕城”是崂山区山水交织的空间特征。在世代水利人,尤其是水保人持之以恒的努力下,崂山区水土保持率达91.17%。过去的几年里,在水系治理上,崂山区完成17条河道、17座小型水库的“一河(湖)一策”方案编制,有针对性地进行河道治理;在林地治理上,崂山区进行林相改造与生态补植,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森林抚育等;在城市绿化上,崂山区进行全面实施增绿增彩工程,深入推进生态公园、郊野公园、口袋公园等各类公园建设,新建公共绿地、绿道等丰富绿地功能;在污染治理上,崂山区狠抓农村生活污水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建成农村生活污水管网1354公里,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和农村黑臭水体整县制全域治理。在未来的征程中,崂山区将继续认真落实《水土保持法》和相关文件要求,建立健全水土保持监管制度,提升水土保持科技水平,深化水土流失预防治理体系,持续推动崂山区高质量发展。

崂山区的绿水青山背后,凝聚着无数绿水青山建设者、守护者的心血和付出。崂山区广大干部群众将继续全力以赴、苦干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擦亮自然生态底色,为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幸福崂山不断奋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实习专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