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新时代美德信用建设|华顶山路社区:周末“元气课堂” 启蒙“趣学”时光

“社区有了这个‘元气课堂’,孩子周末有了新去处,为我们这样忙于生计、没有更多时间管教孩子的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谈起薛家岛街道华顶山路社区的周末“元气课堂”,家住中冶爱彼岸小区的居民甄永保赞不绝口。

薛家岛街道华顶山路社区积极探索创新“一老一小”服务模式,进一步丰富社区青少年“双减”之后的周末生活,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链接社区周边优质资源,自今年以来推出周末“元气课堂”系列活动,聚集优秀师资力量,积极发动党员与高校的志愿者,通过在周末推出丰富多彩的小课堂活动,为青少年的课外生活增添“元气”与活力。

非遗体验|活字印刷进社区,指尖触摸古老技艺

由华顶山路社区主办,青岛理工大学志愿者协助的“活字印刷进社区,指尖触摸古老技艺”非遗体验活动,是周末“元气课堂”的一次积极有效的实践。

活动中,小朋友们身着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先学习了传统礼仪文化,紧接着进入“活字印刷”国学小讲堂,传承人向大家介绍印刷术的悠久历史与辉煌成就,讲解其工艺和原理,共同欣赏了古代诗集、经书等印刷品,感受前人的智慧和创新精神。

一笔一墨一丹青,一纸一字一发明。小朋友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有的要印《论语》,有的选择诗词,在老师与志愿者的协助下,大家按照语句顺序挑选出单字,排列在字盘内,紧接着上墨、涂抹、铺纸,用棕刷轻而快地按压、拓印,最后轻轻地揭纸,一张满是墨香的活字印刷作品就诞生了。活字印刷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是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小朋友们在体验活字印刷乐趣的同时加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民族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筑牢文化自信的底色。

走进科学|科创启航 童心筑梦

周末“元气课堂”不仅聚焦于传统文化,也同样关注科技与创新。华顶山路社区联合青岛理工大学MAE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举办了“科创启航 童心筑梦”科创体验课。

志愿者们通过为青少年们带来“墨汁的虹吸实验”、“纸杯火箭”、“空气炮”等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同青少年动手操作体验,讲解实验中的科学知识,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墨汁的虹吸实验”

“纸杯火箭”小实验

“空气炮”小实验

慧鱼小车拼搭

慧鱼创意组合模型(fischertechnik)诞生于德国,是类似于乐高的工程技术类智趣拼装模型,为创新教育和创新实验提供了极佳载体。科技创新协会的志愿者们发挥自身优势与学科特长,以慧鱼创意组合模型拼搭作为桥梁,通过与小朋友们一起模型拼搭,培养小朋友们的创新思维与动手能力。

小朋友们拼搭好各自的小车,随即展开了“小车竞速赛”,试验小车性能、速度,不断完善小车配置,发挥想象力创新小车功能,活动室内你来我往,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取得“小车竞速赛”第一名的王同学兴奋地说:“活动太有意思了!我学到了好多科学小知识,对科学学科的学习特别有帮助!”

手工制作|走进非遗美食,品味传统茶点

周末“元气课堂”还将目光投向了不少社区居民感兴趣的中国美食文化,邀请非遗传承人举办“走进非遗美食,品味传统茶点”唐果子制作活动。

唐果子,是起源于唐朝的中国传统点心,其制作工艺是非遗代表项目,凝聚着中华智慧与东方意境。“唐果子外形精致小巧,颜色亮丽,多以花果为原型雕刻制作,制作工艺十分精细,可以说每一个唐果子都凝聚着制作者的工匠精神。”非遗传承人通过PPT与视频的形式,向大家讲述了唐果子的历史与文化,带领大家了解精妙的传统茶点制作工艺,共赏传统茶点之美。

非遗传承人向大家现场展示了精美的唐果子成品,激发了大家动手制作的热情。在传承人与社区志愿者的指导下,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作能力,通过揉、搓、按、捏,塑造成自己喜欢的造型,再利用专门工具进一步塑形、上色,形成了好看又好吃的唐果子。现场欢声笑语,气氛热烈,小朋友们争相展示自己的作品,在趣味盎然的活动中深入体验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参与活动的家长薛女士表示:“之前周末孩子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现在有了元气课堂活动,寓教于乐,不仅让孩子认识更多新朋友,还能学知识,孩子也很愿意参加!”

据了解,华顶山路社区周末“元气课堂”系列活动涵盖课业辅导、青春伴读、非遗手工制作、民俗文化体验、校园安全宣讲等项目,旨在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往期推出的非遗陶瓷系列体验活动、非遗脸谱制作活动、古琴公益课活动、防止校园霸凌宣讲、垃圾分类知识讲堂等广受社区居民欢迎,收获一致好评。

华顶山路社区以“党建引领”建强课堂“主力军”,吸纳党员教师6名,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20余名,同时邀请“青岛新区工匠”人物、非遗传承人等参与授课,社区志愿者、高校志愿者等协助课堂活动,为“元气课堂”提供了坚强的教学后盾与服务保障。

下一步。华顶山路社区将继续丰富与完善周末“元气课堂”系列活动,结合青少年需求和家长建议,丰富课堂内容,为更多青少年群体提供社区公益服务,切实做到用爱心浇灌成长,营造良好社区氛围,着力构建家校社力量协同发展的社区教育新局面。同时社区将继续整合优质资源,拓宽志愿服务通道,鼓励更多的党员志愿者、高校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为社区的繁荣发展注入红色血液与青春力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纪善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