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文学搭台,逐梦“远航”!山东省胶州市第三中学斩获全国“百佳校园文学社团”称号

近日,第十届全国校园文学研究暨文学教育成果展评交流会议在山东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教授、校园文学社团指导教师齐聚一堂,逸兴遄飞,切磋交流,共襄文化盛举。

微信图片_20230515215003

远航文学社社获“百佳校园文学社团”

据了解,本届大会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指导,山东省临沂第七中学承办,临沂大学文学院协办。会议围绕“文学教育特色学校建设”“校园文学与美育”“文学素养与新高考”等主题展开,活动包括主题报告、专家论坛、成果展览、颁奖典礼、沂蒙笔会等。

微信图片_20230515162154

微信图片_20230515162211

值得关注的是,在第十届全国文学教育成果展评中,胶州市第三中学等全国三百多家校园文学社团参展。胶州三中远航文学社获“百佳校园文学社团”。与此同时,胶州三中张国真被评为“百佳校园文学社团模范校长”;文学社指导老师阎同强被评为“百佳校园文学社团指导教师”。早在2019年第九届全国校园文学成果展评活动中,胶州市第三中学《远航》被评为“优秀校园文学报刊”。

微信图片_20230515162140

微信图片_20230515162205

微信图片_20230515162157

胶州三中远航文学社是展现学生文学魅力的舞台,致力于繁荣校园文学事业,自2003创刊,二十年来不断挖掘、培育校园文学新人,锻造学生社团工作能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百佳校园文学社团指导教师”胶州三中的阎同强老师向记者感慨道。

全民阅读,让高中校园不再单调

校园因文学而生动,文学因校园而青春。本次大会,来自不同学校不同文学社团的经验交流和主题报告,令与会人员收获颇丰,在传播成功经验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思考:如何让文学与校园结合得更密切,更和谐,更有效。就如临沂第七中学商校长和山东莒县教育局焦局长的报告中强调的一点,要营造一个由上而下的全校乃至全民的阅读习惯与写作氛围。

 是是

高中学习的节奏难免让学生的成长路上存在不少缺憾,个性化的培训,教师的指导、社团工作的心得体会,让师生一起增强内功。胶州三中远航文学社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为学子们举办各种文学主题活动,如毕业季、诗词会、校园小记者、校园小作家、文学书桌等,丰富了校园的生活。

毕业季探讨2016

文学社成长培训2022

第一届诗词会初赛2017

学生稿件初审

学生日常投稿初审

日常工作情景2021

微信图片_20230313084755

“心慌难择路,欲速则不达”,文学与教育一样,是一项静待花开的远大工程。“二十年磨一剑,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社团主动为学生寻求更多更大的舞台,我们是胶州市最早组织参加创新作文大赛、叶圣陶杯新作文大赛等全国性赛事的学校。”文学社的负责人补充道。

2018

2021

2015年山东大学-创新作文大赛(第十届)

2015年山东大学-创新作文大赛(第十届)与参赛学生合影

微薄之力,让青春插上文学翅膀

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探索的脚步,文学社从未停止过。

“种文学的种子,育文学的苗子”。真诚的关爱,倾情的付出,全力以赴的参与,胶州三中校园文学活动的深入开展,提高了学生人文综合素养,构建了一个文学校园。让学子们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收获了喜悦,最近又收到山东教育厅一二三等奖各个奖项。

”我和我的祖国“专题活动2019

冯佳慧决赛一等奖(第十六届副社长)

李潇-省二等奖2022

刘俊宇省三等奖2022

2019

那群曾经活跃在校园文学天地的少年,如今随梦想“远航”的人,捷报频传:

孟佳,2004级文学社第三届成员,后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现专栏记者;

王璇, 2014级文学社第十三届社长,大学后发展为学生会主席,现就读于重点大学研究生;

史璇, 2009级文学社第八届成员,后就读于空乘专业,现服务于国际航班,翱翔蓝天;

相勇, 2013级文学社第十二届秘书长,献身军营,保家卫国。

展望未来,远航文学社也将秉持立德树人、以文育人的宗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开展各项工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培养更多的文学爱好者和追随者。(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妮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