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南国文学诗苑】卢浪秋 |咏物吟情篇(百首之三小辑)

 来源:南国文学诗苑   

 一、七律  仰公高节自扬鞭

 

  题记:好友王金中将军编纂的《独领风骚一一毛泽东诗词书法篆刻扇面集萃》2021年国庆前夕面世,是为国庆献礼之特别礼物。今幸承惠赠,灯前骤读,方寸之间,铁马雄关。 

奇书一卷落灯前,铁马雄关方寸间。篆石新歌开扇域(1),将军慧眼识金颜。青毫力抚凌云剑,艺苑雕摩傲世篇。独领风骚融本色,仰公高节自扬鞭。

注1:开了扇面篆刻研究的新领域。

 二、七律  夜雨残荷

荷池秋老碧莲伤,夜雨霜风朔气狂。泪洒枯篷波影瘦,香归青冢粉痕长。得意也曾春日显,收心谁解个中藏。期年且待灵根发,始出污泥是玉妆。  

 

 

三、七律:傲骨横斜一院诗      ——题花艺盆塑

秋声不老晓霜时,巧塑园圃雅愿驰。繁枝去艳培根固,花梦含春仰艺痴默念云开甘露雨,新添帘卷暖阳滋。山河变幻盆中缩,傲骨横斜一院诗。  

 

 

四、七律: 一册持怀净友魂

 题记:退休少将王金中好友,长期收藏研究丝锦国粹,今《五彩云霞》刺绣篇大作付梓,以贺! 

 

锦绣家藏滿载春,倾情国粹仰人尊。儒风不改戎姿色,翰墨凝成五彩云。史籍留痕添宝卷,丝绫点世有乾坤。随坊览胜登峰叹,一册持怀净友魂。 

 

五、七绝  荷塘暮色即景

  题记:家乡周公塘百亩荷莲开放,暮色幽荷,岸柳鸣蝉,堪称一景。
暗影浮香暮色凝,玉莲幽境露华清。风摇碧伞惊蝉动,一曲秋声柳下鸣。

 

 六、七绝:题《五彩云霞》绣展   

千年国粹一厅融,五彩云霞百世功。绣展铺春吟夕照,勤留岁月有金钟
后记:金中夫妇多年精心收藏古今绣品数百幅,一经展出好评如潮 。2021年3月22日下午,趁赴京公务之余有幸前往观仰。夏迋献,刘辉宣,刘树枫诸老战友热情同往。现场即兴留感。 

 

七、七律:合家抱子满门忠。     ——为相忠战友向日葵单株照配诗。

葵花静立倚窗浓,绿托霞盘气宇宏。一杆临风随日转,合家抱子满门忠。光环不上南山显,睿智甘留小院红。羡君艳色心犹洁,不惹尘寰作赤衷。

 八、七绝:顽童不老镜中仙

  题记:古稀摄影家李永毅掠尽崂山"海上名山第一“胜影。镜下,层峰叠障,怪石嶙峋,奇花异木,道骨仙风,美不胜收。其为艺术之付出感人至深。
名山掠胜景连绵,鬓角添霜志益坚(1)。逸趣图成惊影界,顽童不老镜中仙。
注1:取唐人王勃句: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九、七律:一册雄风举世鲜 

      题记:未能应约参加平江大云山西山寺田家诗联聚会,暨《楚韵雄风》首发式。借网联步韵以和忠瑞先生诗并贺。

 

 东山未赴亦沾妍,寺景骚朋网上联。斋饮禅机深几许,诗催令酒兴频添。雅道酬农歌圣主,禾田作砚著奇篇。驰怀忘我兰亭会,一册雄风举世鲜 。  

忠瑞先生原玉:春暖邀遊百卉妍,览胜西山紫气腾。诗朋集聚斋餐室,吟友挥毫锦绣添。播火传薪承古韵,腾蛟起凤谱新篇。蜂蝶似能知我意,伏叠花丛格外鲜。

十、七绝:步韵以和妙忠之《桂花吟》

桂枝摇影入窗开,映月浮霜枕上堆。梦里知秋非寂寥,晗园独秀暗香来。   

 

 妙忠原玉:独占东园承露开,繁枝叠影蕊成堆。不跟桃李争春日,只伴幽香秋月来。 

十一、七绝:赏摄影家郭向星《南天池晨照》 

别开生面品天池,一帐绫纱晓梦时。掠影浮山幽入镜,可知焦点韵香余。 

十二、七绝:赏摄影家黄国范《大拟啄木鸟影照》   

岂如闲雀绕林汀,镜里犀眸护木明。尽责千秋长嘴技,一枝一叶总关情。 

十三、七绝:赏摄影家李永毅《夕阳霓裳舞影照》 

瑶池曼舞动云天,只露霓裳不露仙。许是童心催佛至,春秋忘却夕阳边。   

十四、七绝:赏摄影家陈均良《沐浴阳光影照》 

云杉静处吻春芳,映日浓花数点黄。丽影摇风妆带润,轻裁红绿沐流光。    

十五、七律:咏笋      

劲蓄三冬冻土知,破春羞煞美容师。新篁密节迎霞拔,紫茎毛茸粉色施。傲骨无斜心态梗,贫岩多露铁头枝。待到舒风身甲解,虚怀老竹亦能诗。 

十六、七绝:化作尘泥更护芳。 

桃红梅艳碧莲香,散落人间各有长。即使残英无艳色,化作尘泥亦护芳。  

 

十七、七绝 :赏情侣云奇观

   题记:靳云田战友发情侣云奇观贴,有无P图,且信且疑。但其意韵非凡。
飘然情侣动仙风,千古奇缘一镜中。注目痴迷云梦影,琼雕玉琢靓穹空。  

 

 

 十八、七绝:阳台花趣 

晚年颐慰恋阳台,百态千花四季开。枝叶牵情常细品,缘知幸福静中来。

 

 

十九、七律:《凌霄花》     ——步德林韵以和

意欲凌空向碧宵,依墙附物出千娇。新枝带绿弯柔径,丽色描春卷玉条。盛日求芳招蝶至,落秋含怨叹香消。缘知物类皆因数,岂与天公试比高?

 

 刘德林原玉:咏和友人律句凌霄花
藤萝向上欲凌霄,铁骨柔姿枝蔓娇。可待春风裁翠叶,迟来玉露点红条。凝香独秀云霞淡,逝影群芳蜂蝶消。披挂青衫同日月,阴晴冷暖自清高。

二十、七绝:观少儿拔河

音符跳跃号声连,对阵雄风出少年。灿烂人生当一搏,欢娱童趣小绳牵。      

 

 二十一、七绝:赞滁州醉翁《咏桂》诗照    

诗照相和胜画师,秋声入镜醉瑶池。惊疑此景人间有,转落滁州桂影知。  

 

二十二、七律:松韵        ——步韵熊峰林之暮秋

松枝傲雪漫萧疏,耐却深寒感似无。劲骨镶银凝玉蕊,高标引雁向新途

 

(1)毫针历冻锋犹利,弱草惊寒茎自枯根系破岩精气足,长青万古不言孤。
 注1:取自李白蜀道难中“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句。高标: 指蜀山中可作一方之标识的最高峰,此处指,立于悬岩顶峰的松树,成为寒雁高飞途中的标识。 熊峰林原玉:《暮秋》风淒柳颤叶稀疏,欲念蝉声此刻无。柏上栖鸦寻老干,云边野雁觅新途。寒霜锁径群峰瘦,冷雨凋颜百草枯。落木萧萧秋向晚,残輝夕照远山孤。

 

 二十三、七律;“我为诗狂群”枫林会

尽染层林入镜红,秋声萌动满园枫。倚肩合照霞中影,击掌逢迎树下盟。喜托诗狂从雅士,时联锦句仰儒风。眼前景致情难却,几处风华几处浓。

 

 

 二十四、七律:只乐逍遥水一樽

  题记:2022年元旦前夕“只为诗狂群”几位好友重聚于修竹幽篁苑之草堂,忘年之交,吟诗共度,时值辞旧迎新第一场瑞雪消融,更添春意。 稀龄不觉皱颜深,也伴睢园作醉吟。(1)茗饮龙尖茶代酒,雪融元节室添春。避俗青睐修竹苑,忘年偏爱草堂魂。(2)从容吟韵无拘束,只乐逍遥水一樽。 注1;取王勃滕王阁序" 睢园绿竹,气凌彭泽之樽;邺水朱华,光照灵川之笔"句。西汉梁孝王,在邺水建梁园,称"睢园”,后为谢灵运之骚人墨客,斗酒吟诗处。注2:借修竹幽篁小院之草堂而学吟诗圣经典。
 
 
【作者简介】卢浪秋 
 

籍贯湖南省平江县人,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中校军官,青岛市委政法委员会政策法律研究室主任、青岛市现代服务业研究会会长,现任小草基金公益行动管委会理事长、青岛市关工委法治团秘书长。曾被中国关工委、司法部、中央政法委联合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称号。其多年笔耕不辍,是位多产的纪实文学作家,先后写作出版《穿透危险地带》、《养育儿孙鉴》、《黄土地上的脚印》等4部著作。其中撰写的《隐秘洞穴里的25个“野孩子”》一文,在青岛晚首发后,被全国众多媒体转载,引起全国妇联、国家有关部委及社会的广泛关注。后根据该文改编的电视连续剧《走出洞穴的孩子》,在全国上映后均引起强烈反响。曾为挽救贵州省黔南州“马玲河大峡谷”,上书国家建设部及中央有关领导,引起高度重视,促成筹备六年正开工建设的马岭河大峡谷上的“赵家渡”大电站停工下马,人民日报、青年报等中央媒体跟踪报导,法制日报以《保护马岭河大峡谷卢浪秋成了名人》为题较大篇幅予以报道,称其为"我国致力于环保的模范”。近年,从事格律诗的研究与写作,诗集“剪得东风一片云”即将出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乐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