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原创】头采崂山大田茶开炒!本土做茶17年的孙明艳:让朋友们喝到地道“黄金芽”

又是一年春茶采摘季,从四月初青岛崂山的各大茶园就开始忙着头采大田茶。此刻淡淡的茶香从炒茶厂内飘出,炒茶机“呜呜”作响,这便是炒制崂山“黄金芽”的最佳时节。近日,记者来到在崂山王哥庄街道,专注本土做茶17年的老大姐和经营炒茶20多年的李大姐道出了崂山春茶的“人间滋味”。

CHAYE

“一芽二叶”的春茶全手工采摘

每年的四月十号左右,青岛恒生德茶厂的孙明艳和青岛德润茶舍主理人海云姐妹俩就开始关注崂山鲜叶的价格市场,由于绿茶鲜叶上市量与市场的供需关系,决定了鲜叶的价格。近几日,绿茶叶子价格出现向下浮动的趋势,为了给茶客们提供性价比最高的茶叶,她们俩就赶紧上山收茶。

茶农正在崂山茶园采茶

茶农正在崂山茶园采茶

22日下午,在孙明艳和海云的带领下,记者进入崂山仰口收费站,沿着环海路一路向南,约二十分钟的车程到达王哥庄街道雕龙嘴村,面朝大海,梯田般的茶园环绕山下。那些远离城市喧嚣,充足的日照,天然的山泉水……都滋养着每一株崂山绿茶树。

“一芽两叶”的崂山黄金芽

“一芽两叶”的崂山黄金芽

“说起崂山绿茶算是绿茶中的后起之秀,产地主要分布在崂山区王哥庄、沙子口、中韩、北宅等四个街道办事处。头春茶一般在4月份左右就开始上市了,按工艺可以分为卷曲形、扁形。”青岛恒生德茶厂的孙明艳分享着她对崂山绿茶的“一往情深”。四月份的春茶最珍贵的当属“黄金芽”,由于茶树营养物质丰富,芳香物质和维生素含量较高,所以滋味鲜爽,外形条索紧实,长长扁扁的形状故而当地茶人称其“崂山扁茶”,也叫“崂山黄金芽”。

综合图片2   76岁茶农手捧现摘的黄金芽

76岁茶农手捧现摘的黄金芽 

在上山途中,记者遇到雕龙嘴村76岁的当地茶农李大叔,他坐在马扎子上,左手端着白色采摘塑料桶,右手麻利地采下一片片茶尖的嫩叶,“所有春茶全手工采摘,一芽二叶,叶片饱满肥嫩,绿中带黄,这就是黄金芽。”李大叔捧起一把刚采摘的绿茶鲜叶说道。李大叔家有一亩茶园,每逢四月初开始忙着采茶,直到十月份(秋茶结束),一年全手工采茶三季,根据不同行情,年收入大约三至五万元。

好原料的“功夫茶”留住春之味

“通过十几年积累下来的关系,这一天才从十多位老茶农手里收来了不到一百斤头采的崂山黄金芽鲜叶。”青岛德润茶舍主理人海云,一边讲述着收茶时的惊心动魄,一边翻开她们记录收茶数据的笔记本,茶农们的名字一一出现在本子里,一家四斤鲜叶,另一家六斤鲜叶……由于茶鲜叶出自不同山头,价格也会有出入,自然炒出的绿茶品质也略有差别,但她们始终坚持在合作多年的茶农里收雕龙嘴山上高品质的鲜叶。源头探访的这一天姐妹俩共收了64斤头采的黄金芽鲜叶。除了要有好的鲜叶原料外,那市面上千元起售,售价两三千元的高品质崂山黄金芽,为何珍贵呢?从晨起五时上山采鲜叶,到中午十二点开始杀青,一个下午需要四五个小时来炒茶,等候的时间里,记者见证了这崂山“功夫茶”确实需要“功夫”。

综合图片1 炒茶师傅正在摊晒茶鲜叶

午后,记者来到在崂山王哥庄街道桑园社区青岛满园春炒茶厂,茶香从变柔软的叶片中飘出,有十多年炒茶经验的姜师傅和刘师傅正忙着炒茶。一杯符合春天品质的崂山绿,鲜叶经摊晾后绵软适中,方可炒制;再杀青;随后,在理条机上,把茶叶的形状整理成条形,俗称“理条”;最后烘干、提香,整个炒茶需要五六个步骤,四五个小时方可炒出崂山地道黄金芽,嫩芽经过多道工序,保持了春天最美的味道。

综合图片3 崂山扁茶制作工艺一

综合图片4 崂山扁茶制作工艺二

在采访中,了解到全年平均五斤鲜叶炒一斤干茶,春季由于气温和降水量适中,鲜叶经过一个冬季的滋养,制作干茶的量相对夏季的量要少一些,但头茶天生娇贵,数量少,加之头采要从符合采摘标准的鲜叶中精挑细选,更是万里挑一。

做茶人既要谋生也要有点风骨

“做崂山茶是个良心活,对我来说,既能谋生,还要有一点风骨。”青岛恒生德茶厂的孙明艳做了17年的崂山茶,在这十几年里,从崂山普通茶做到“顶尖”的崂山“黄金芽”,她在坚持茶叶的高品质和保持性价比中寻求客户的长久生意。“现在崂山黄金芽的价格比五年前至少涨了50%。一方面,崂山茶产量是有限的,由于土地面积有限,崂山茶无法再扩大规模种植,而且有些种植区域环海多山土地分散,再加上受干旱、雨涝等自然灾害影响造成减产,从而物以稀为贵;另一方面茶鲜叶采摘和炒茶的人工费用在涨,当地炒茶师傅以40岁到60岁为主力,年轻炒茶工少,也面临年龄断层等问题。”孙明艳向记者感叹道。

“沃土春山”高丽娜拍摄的崂山茶园

“炒茶四月还不忙,再过一两个月就是忙碌的时候了,有的时候要炒到凌晨两三点。”青岛满园春炒茶厂的李姐向记者娓娓道来。“做茶如做人,不能掺杂一点水分,我们就是本本分分做生意。”30岁就在桑园社区经营炒茶厂的李姐,如今已经51岁了,这二十多年的生意经被她浓缩成这样一句话。

以王哥庄街道桑园社区74岁茶农李德锡为例,家有三亩茶园,采茶是辛苦活,由于年岁大,弯腰蹲起吃不消,一到采茶季都要雇上人工采茶,一年抛去人工成本大约收入3万左右。在桑园社区家家户户种茶,像李德锡这样的老人,采的茶多数会送到这个炒茶厂。“尽管崂山鲜叶价格有波动,但我们给当地茶农合理的价格,让茶农的鲜叶原料不浪费,也能对外供应优质的绿茶。”炒茶厂的李姐笑着分享道。留住青山绿水,也要留住炒茶手艺者,随着物价的上涨,李姐承诺给炒茶师傅们每年待遇按500-1000元上涨幅度,现在炒茶师傅们每个月至少1万元的工资。

春茶鲜爽、醇厚深得茶友热爱

对于崂山大田茶的热爱,大抵可以说是茶友们对传承百年山海间茶文化的肯定,以及炒茶人手工劳作的简单质朴和崇尚好山好水天然的淳朴。

本地茶圈内的茶客王女士,当天也在茶厂炒茶,她喝崂山雕龙嘴产的茶有28年的时间了,也是通过十多年的摸索和经验积累,每年自己上山收茶、炒茶20多斤,用于自己喝,再就是分给身边的亲戚朋友。在她看来,王哥庄街道雕龙嘴山上的茶,属上等好茶,其特点是回甘味道甜,鲜爽、醇厚,豆香味足。

一杯崂山绿茶黄金芽的色泽

一杯崂山绿茶黄金芽的色泽

用“其色翠绿纯正,其汤清而不浊,其味醇而不涩,其香浓而不腻。”最能形容崂山绿茶,Tea Time空间主理人在小红书中也分享自己对崂山茶的见解,这也得到同行的点赞和认同。

崂山黄金芽

在市南区鄱阳湖路运营近十年的“沃土春山”茶室,主打年轻群体的茶空间,进入四月以来,茶室主人高丽娜奔波在田园茶间,在朋友圈记录着“大田与春生”的绿茶季,以及崂山村里的烟火气,陆续茶友到茶室品尝崂山春茶,她还会再叮嘱一句,“现炒的绿茶常温储存一个周退火再喝,更鲜爽醇厚。” 崂山的优质水源,有机堆肥养护的矿物质土壤,山里云雾日夜绵延的滋润,使这大田的春茶,生出不同于平地茶的滋味,是独属于山海间蓬勃生长的甘冽幽香。总的来说,崂山品质绿茶黄金芽有“叶片厚、豌豆香、滋味浓、耐冲泡”等特征,三泡展现出茶叶采摘时的样子,五泡后仍有滋味和余香,所以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马妮娜 兰娟 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南6.5公里处,有一山海村那就是雕龙嘴村。整个村三面环山,东临大海,西南与华严寺为临,北靠仰口风景区,十年前被评选为“中国最美村镇”景观奖。据了解,雕龙嘴村现以茶叶种植、渔业、农家宴为主要经济来源,种植茶树408亩,渔船55条,农家宴、民宿90余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