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原创·探店】德润茶舍主理人海云:崂山绿茶我不负责“打假”,只负责卖真货

42岁的张海云是青岛市北区浮山新区埠西市场“德润茶舍”老板。出于对本土绿茶的热爱和负责,每年四月中旬开始,海云都会和先生亲自上山,从采摘到加工,全程参与亲自炒制,卖得是纯正的良心绿茶,她还怀揣一份初心,想把善举传递给有需要帮助的人。

IMG_6842

“茶有魂,愿尽全力将茶滋味展现出来”

“父亲生平只喝绿茶,每年都会采购各个产区的绿茶,但品质不理想不稳定。12年前她认识了崂山的茶农,也品尝了崂山各个山头的绿茶,最终寻得崂山区雕龙嘴山头的绿茶品质及口感最佳,因为这里背山靠海,茶树生长在松树底下,日晒时间短,生长周期长,鲜叶的品质肥厚、味道纯正浓郁。她每年都会定制一批茶叶赠送亲朋好友,受到朋友们的青睐,不断找她约茶,于是去年就开了这家‘德润茶舍’。”

“我店里出售的茶如果我的孩子不能喝,我的父母不敢喝,我不会去销售,这是我自己订的标准”。

店里出售的茶都是海云和她的家人日常喝的茶,来店的顾客多数品尝到她手工炒制的绿茶后,均会成为她的回头客。经常有顾客拿来朋友赠送的崂山绿茶,让她鉴别是不是纯正,由于崂山绿茶的产量确实有限,市面所售的崂山绿茶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实在不便多加评论,她便告知前来鉴别的朋友们,“茶无好坏,适口为珍。”

目前店内手工制作的崂山绿茶,以扁茶、碧螺春、烘青等为主。初夏的季节,也非常适合喝点崂山绿,不仅解暑,还能给身体补充一些能量。说到崂山绿茶是不是不适合女性朋友喝,“崂山绿茶最早引进的品种龙井43号,前期培育时冻死多批茶树,经过24年的养护培植,绿茶的寒性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冬天在雪窝里生长,寒性褪去了很多,很多喝了绿茶会腹泻的朋友可以试试崂山绿茶,或许会有新体验”。海云笑着补充道。

对鲜叶挑选太过严苛,经常会无茶可炒

海云挑选鲜叶的标准非常严苛,一是必须是崂山雕龙嘴山头的茶树;二是鲜叶无农药残留,三是一定不是雨水期采摘鲜叶,四是一定是当天采摘的鲜叶。要想达到这个标准有时会损失很多利益,经常海云上山收茶,当天整个山头采摘了一千斤鲜叶,挑选到最后符合要求的不到一百斤,制作出的干茶数量太有限,无法量产。

为保证干茶的鲜爽度,每天采摘的鲜叶不论多晚都要当天加工完毕,每个做茶的季节,早上五点赶去茶山,晚上十一二点回家是标配。“为了您杯里那口茶,学会了十八班武艺,练就了火眼金睛,操碎了一颗心”海云在朋友圈里自嘲。

4月中下旬海云在崂山采茶、炒茶

好茶,要用心冲泡品尝。由于扁茶品质高,有丰富的茶毫和内涵物质,口感爽滑、茶汤粘稠,数量又极其有限,一般收三十来斤鲜叶仅能炒出6斤扁茶,在价格方面也相对较高。

今年头采的崂山扁茶

海云跟记者介绍道:“今年扁茶采摘从4月15日到4月28日,十三天的时间,共炒制了一百来斤扁茶,销售两个多月的时间,现在只剩下六斤了。”其他崂山绿茶如碧螺春年产大约500斤,烘青年产量700斤左右。为了保证品质,海云坚持不做商品茶,产量销量均有限,一年只做春茶和秋茶两季,每年立夏要把所有的茶树切割,说着她从手机里,翻出今年已经切割后的茶树,枯萎的枝茎已经泛黄,这是让茶树休息,以便秋天采摘品质更好的茶叶。

4月中旬的崂山茶田

海云拍摄的7月崂山茶树已被切割

在交流中,不乏茶友前来品茶,这不仅是一间茶舍,也供朋友们歇息放松和茶文化的交流之地。“你看这一泡茶五克,却有上百个芽头,采摘等级很高。茶,你怎么对它,它就怎么对你。绿茶的春茶冲泡不能着急,水温不能太高,否则会有苦涩感。”海云与来店里坐下品茶的茶友们交流着崂山扁茶的冲泡方式,每一袋售出的茶,她都细心的贴上自己编写的绿茶冲泡方法。

一间茶室背后的善举,传递正能量

“2021年刚开始卖茶,年底结算盈利1.9万,索性把所得利润用于采购菜、米、面、油、干果等物资,并送往寺庙和敬老院,另有一部分物资快递给外地孤儿院,功德全部回向给每一位顾客朋友。”海云在做这间茶室,还有一个最大心愿,是每年都会拿出自己经营茶室的部分利润,走进敬老院和需要社会关怀的青少年机构,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和影响更多的人。

“茶,几经翻滚,见质。人,几翻往来,见心,在每个无法重来的日子里,对自己好一点。幸福是养自己的心,不是养别人的眼 。”“感恩父亲,为助我做事,不舍喝一口正品茶,父亲喝足了一年的等外品。感恩我的先生,因有他的理解和支持,才让我心无挂碍。”“希望我在这里也能有所提升,每个进来顾客也是我的老师。”这些日常,海云发在了她的朋友圈里,用真诚的文字和纯正的手工茶滋养着懂她的朋友们。

(青报全媒体记者 马妮娜 兰娟 摄影报道)

德润茶舍

店内主营:崂山绿茶、新会干仓陈皮,福鼎白茶、布朗山古树普洱茶,祁门红茶等。

地址:市北区浮山新区劲松四路106号埠西市场五棚八号

开栏语

#我在青岛山海间等你# 7月至10月是旅游旺季,青岛日报社“掌上直播”团队,用直播、短视频探店的方式,接地气地展现青岛人的生活方式。

你我一同在青岛的山和海之间寻一方天地。听小店的故事,识有趣的人,品有味的咖啡,食青岛特色大餐,探店方向涵盖崂山茶、美食、养生、民宿、酒店等行业。店主可联系主编18661788335。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