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原创】陶瓷与水墨画“碰撞” 出新艺术! “大平瓷话—曹曰平水墨瓷盘画展”在崂山展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11月1日讯 幽默风趣的语言,古朴灵动的彩墨画,通过陶瓷的媒介呈现出来……眼下在青岛市崂山区展出的 “大平瓷话—曹曰平水墨瓷盘画展”, 120余件由曹曰平先生创作的瓷画作品亮相,也诠释了“传统陶瓷与彩墨语言”的艺术融合与创新。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2日,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前往参观。

微信图片_20221101002537

微信图片_20221101002525

市美协张主席:瓷盘画融合了社会艺术

“每个爱抖腿的人心里都住着一台缝纫机。”“有种总会发芽,何惧埋于泥沙。” “别人屋檐再宽,也不如自己手中有伞。”“我们出生时都是原创,但大多数活成了盗版。”展出现场,一幅幅水墨瓷盘画,让来者忍不住驻足念上一段,有些段子让人捧腹大笑,有些让人深思自我,有些水墨画笔触细腻。

IMG_1566

IMG_8492 

IMG_8530

“以前我以大写意为主,平时也喜欢搜集一些精辟的网络语言和段子,然后进行二次创作,这种形式也是一个创新尝试,希望能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收获轻松和快乐。”曹曰平告诉记者,本次展出的作品文字是他近5年来收集创作的一部分,后期将常态化向公众开放体验。据策展人之一许雅柯介绍,陶瓷艺术发展到今天,早已没有了界别的局限。这种载体的丰富表现⼒所蕴含着的巨⼤空间,需要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和交流互动。

sjo

IMG_8498

“曹老师这些画,提到的诗句很有意义,融合了社会艺术,还涉及了一些大道理,欣赏的时候能得到很好的启示。这些瓷盘画与中国的写意相比,涉及范围更广泛,千姿百态,比如说手机、茶缸、缝纫机等都可以画上。在绘画手法上,比较突出的是没骨画法,能在瓷器上控制好颜色的浓淡并不容易。”青岛画院院长、青岛美术家协会主席张风塘在观完展后与记者分享道。

团队筹备:两个多月120余件作品

说到现场120余件水墨瓷盘画的呈现,离不开团队的合作,走进崂山区爱设计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麒麟窑陶艺生活馆,一个个瓷器陈列在木桌上,地上摆放着拉坯机、水帘式施釉机、电窑等做陶艺使用的工具。

IMG_8520

IMG_8535

 

深秋的午后,杨哲、陈星宇等青岛大学陶艺专业大学生正忙碌着整理已经烧制好的陶艺作品,作为志愿者他们协助瓷画展的前期工作,如拉坯,修坯,素烧为主,在后期的施釉,清底、满窑、烧制、出窑、喷釉、磨底、装裱、布展等工作也需要他们的协助。可谓“用了最脏的泥巴,但是做出来的东西却是最精美的。想要做出一幅幅精致的水墨瓷盘画,除了前期和后期的配合工作,这次难度最大的是对水墨样式和绘画媒介进行了大胆的超越与突破,运用釉下彩绘艺术、水墨画艺术,最终才呈现出眼前这一幅幅瓷盘作品。”麒麟窑陶艺生活馆馆长马震向记者娓娓道来。

IMG_1577

在生活馆的一角,记者发现有一大筐破碎的瓷盘画,想要一次性做出完美作品没那么容易,曹曰平与团队成员在起初的瓷盘烤制过程,由于温度过高,烤裂了很多作品,无奈只得重新做画,耐得住寂寞,熬过N个日日夜夜,最终用两个多月完成的彩绘作品,如愿以偿开展了。

未来:将推出系列陶艺新秀个展

青岛浮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新馆于10月23日开馆,同时展出百余件曹曰平先生的瓷画作品,几日来吸引了行业内书画作家及协会画家前来观摩、欣赏,他的作品幽默风趣接地气,提高了公众参与度,使观众感受到了陶瓷与字画的趣味。

微信图片_20221101002606

微信图片_20221101002619

微信图片_20221101002922

嘉宾在展厅参观

IMG_8491

本次展览地点爱设计文化创意产业互联基地致力于打造山东省以创意设计定位的文旅地标性项目。据前期参与此项目招商的崂山区工商联王海英介绍,“目前此项目已吸纳涵盖多个行业的优秀设计企业40余家,吸引100余名优秀设计师入驻。此外,2019年5月经山东省文旅局认证批准,在此地正式设立了青岛浮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是青岛大学美术学院许雅柯教授创办的山东省综合高校首个陶艺工作室,旨在为陶艺家和陶艺爱好者,提供欣赏及体验制作陶瓷的空间,同时也是集陶瓷艺术创作、陶瓷专业人才培养、高端学术活动策划和推展、文旅产品开发等综合功能的专业平台,后续将持续推出系列陶艺新秀个展。”(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马妮娜 摄影报道)

麒麟窑陶瓷艺术生活馆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崂山路18号乙(爱设计文化创意产业互联基地600号)

微信图片_20221101002648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