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学生有了心理压力怎么办?可以拨打这些电话吐露心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5月25日讯 5月25日是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取“5·25”谐音“我爱我”之义,倡导广大学生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珍爱生命。活动当天,市教育局邀请心理专家走进中小学校,设立5处校园门诊、5个案例督导会场,面向在校学生开展心理援助,面对心理教师进行专业培训。

活动:心理专家校园“会诊”

开设“校园门诊”的学校,通过预约登记、来访筛选、资料整理的形式,提前与心理专家进行对接。活动现场,专家与预约学生进行个案辅导,学校心理教师旁听辅助记录。心理辅导结束后,心理专家与学校心理教师结合个案内容及学校心理辅导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展开讨论,指导教师完善辅导记录,做好个案辅导后续方案。

组织“案例督导”的学校,对案例进行化名处理,提前将辅导过程、存在困惑等整理成详细资料。活动现场,专家与来自各不同学校的心理教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围绕案例开展督导活动,解答教师的工作困惑,分享交流工作经验,指导心理辅导技能,提升心理教师的专业技能。

医生:学生自伤行为较前几年增多

青岛市精神卫生健康中心心身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立涛介绍,随着市民心理健康意识的提升,前来求助的市民越来越多,从接诊的情况来看,青少年心理咨询门诊量呈现逐年增加和低龄化趋势。“目前接诊的青少年多数表现为焦虑、抑郁,其中,非自杀性自伤行为较前几年增多。青少年的抑郁并不典型,往往表现为情绪波动较大。”他说,这与亲子关系密切相关,非自杀性自伤行为其实是一种希望被家长关注的信号。针对这些患者,医院会制定诊疗方案,大部分患者恢复情况良好。

中高考临近,不少考生家长比孩子还紧张,患上了“考前焦虑综合征”。一些考生父母把全部重心都放在了孩子的考试上,出现了焦虑烦躁、寝食难安等状况,为了孩子高考而焦虑不已,孩子没事自己却率先患上“心病”。王立涛建议,父母们要接受孩子的学习状况,降低对孩子的期望。作为家长太过唠叨或者过分焦虑,不仅有害自身,多少也会对孩子造成影响。“此外,不建议广大考生家长陪考,有时候反而增加考生心理负担。”

现场:学生心理压力主要来自学业

多位参与了“心理专家进校园”活动的专家表示,最近咨询的学生,主要是学习压力较大,害怕自己成绩达不到目标,去不了目标学校。心理老师教学生学会减压,正确看待中高考。青岛五十八中心理老师王克伟表示,学生要明白,决定未来前程的,是多年来形成的习惯,例如书写习惯、验算习惯、思维习惯、涂卡习惯、应对难题的习惯等等,是他们决定了试卷成绩,决定了未来,不是所谓的中高考。同时,他表示应该坦然面对心理压力。现代社会由于运转节奏的加快和竞争的加剧,人们的心理负担越来越重。特别是对处于发展阶段的青少年来说,面临着身体的、认知的、情感的、社会的多方面的现实问题,所以所有人都承担着一定的心理压力,不必太把“压力”当“问题”。

药方:复习形式多样化避免“高原期”

王克伟介绍,高中学生刚刚结束期中考试和高三一、二模考试,有同学喜悦,有同学懊悔,有同学通过这次考试树立了信心,有的同学却丧失了信心。“分数对正在苦学的中学生来讲很重要,但现在更为重要的是如何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建立起良好的心理状态。”王克伟表示,一次考试的成功与失败,只能反映你以前的学习情况,但不能代表和决定未来。每个人都会经历失败的痛苦,都有过己不如人的沮丧,如果一味沉溺于过去失败的痛苦之中,那么错过的不仅是昨天的时光,还有今天的机遇。作为中学生,特别是初三高三学生,应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的中高考?

他建议,没有目标的同学,要给自己确定合适的目标,增加自己的压力。对于目标明确,压力较大的同学,要适当降低对自己的期望值,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顺其自然,自我接纳”的态度,只要自己尽力就行。其次,不要跟别人比较,每一次测验成绩,都由不同心态和努力程度造成,只要能超越自己,一定会笑到最后。第三,如果初三高三同学看不进去书,可以放缓学习进度,能看多少就看多少,不要强迫自己,多复习自己感兴趣的科目就可以。第四,复习形式多样化,避免长期单调乏味的复习产生心理饱和现象。比如文科理科适当轮换,看、读、练交换。第五,适度休息、娱乐,加强体育锻炼。不少初三高三同学在临考前为了争取时间,挑灯夜战,不到半夜不休息,并去掉了娱乐和锻炼时间,很容易降低学习效率,甚至进入高原期,导致学习成绩不升反降。第六,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经常对自己说:我准备的很充分!我已经取得了初高中以来最好的成绩!中高考的成功一定属于我!

链接:可以打这些电话吐心声

今年,市教育局大力推进全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于开学第一周开展全市学生心理健康筛查。进入五月,全市中小学校在市教育局统一组织下,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开展“青岛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同时,常态化开展心理援助服务,11条心理援助热线与11个邮箱面向全市学生、家长持续开放,每月汇总咨询数据,结合个案问题分析学生、家长的需求,设定相关专题,借助“家长大课堂”“家长面对面”“教子有方”等家庭教育品牌,开展各类家庭教育活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赵黎 郭菁荔)

市、区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热线及电子邮箱

名称 热线电话 电子邮箱 服务时间

青岛市教育局 87076078 qdjtjyyjzx@163.com 8:30-17:00

市南区教体局 18363986798 snxinlijiankang@163.com 8:30-17:00

市北区教体局 83721258 wenxinjihua@163.com 8:30-17:00

李沧区教体局 18363987602 lcjiaoyanxinli@163.com 8:30-17:00

崂山区教体局 88999030 15898872972@126.com 8:30-17:00

西海岸新区教体局 58082099 xha13969616853@163.com 8:30-17:00

城阳区教体局 68001152 cyxy525@126.com 8:30-17:00

即墨区教体局 88510715 jmxinlirexian@163.com 8:30-17:00

胶州市教体局 82233300 jz82233300@163.com 24小时

平度市教体局 87337656 2411502421@qq.com 8:30-17:00

莱西市教体局 18815329078 lxjyxlrx@163.com 8:30-17:00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