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近3亿人次围观!“山东大馒头”有啥魅力?

核心提示: 日前,山东大馒头在微博上出圈了,话题阅读2.8亿次,讨论3万次。起因是有网友被山东大馒头的大和漂亮惊呆了。

“山东大馒头”爆火背后有啥魔力

王哥庄大馒头引两亿次微博围观,黄渤代言,腊月里销售火爆

日前,山东大馒头在微博上出圈了,话题阅读2.8亿次,讨论3万次。起因是有网友被山东大馒头的大和漂亮惊呆了。于是,俏皮的青岛明星黄渤也以“山东大馒头”为题发表微博代言家乡馒头,并配了一张馒头比脸大的照片,“馒头枕头,傻傻分不清楚,大不是关键,好吃才是精髓”。就连最近歌星张韶涵在青岛东方影都录制山东春晚时,收到的生日礼物都是大馒头。记者采访获悉,王哥庄大馒头年产值已经过亿元,进了腊月门后,部分商户销售火爆,一天工作20小时。

探访:道道工序考验传统技艺

山泉水、手工揉、大锅蒸、木柴烧,是王哥庄大馒头的与众不同之处。“崂味道”是王哥庄大馒头中名气响亮的品牌,所属的青岛福康瑞食品有限公司是第一家把正宗王哥庄大馒头推广到线上销售的企业。经理方立瑞和妻子公语,自从进入腊月门后,就忙得不可开交。记者走进这家近5000平方米的大馒头无菌生产车间,有12口直径为1.8米的大铁锅,热气袅袅的蒸锅里,飘出沁人的馒头香气,蒸一斤到三斤不等的大馒头,需要花费40分钟到一个半小时。工人们连中途去趟洗手间都要小步跑,吃饭时更是狼吞虎咽节省时间。

拂滤使其细,揉挤使其韧,抓搓使其蓬,捶敲使其实。“王哥庄大馒头用的是崂山山泉水和面,而且用的面粉也是街道上指定的,没有任何添加剂。”公语告诉记者,手工压面、切面、揉面,成型,雕花,发酵,铁锅预热,蒸烤,自然摊晾,道道工序制作出了正宗的王哥庄大馒头,硬面筋道不失松软,麦香无糖不失甘甜。想作出好吃的大馒头,需要练习两三年才能真正出徒。

公语一家做王哥庄大馒头已经几十年了,从她姥姥那一辈开始,一代接一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希望在传统大馒头的基础上增加一些精品系列,大馒头的造型也推陈出新,更加讨喜。老虎、凤凰、锁圈、福寿桃、元宝、富贵鱼、枣花糕、百岁葫芦、糖夹包……花样繁多的大馒头,适合各种选购喜好和需求。

经历:十年前尝试线上销售

“原先我们十几个人一天工作10个小时,进了腊月门之后越来越忙,已经接了上万笔订单。现在从早上4点到晚上12点,40个人忙前忙后,一天工作20个小时。”公语介绍说,最近每天各种样式大大小小的王哥庄馒头能做上万个,其中传统的大圆馒头能做五六千个。现阶段,传统大馒头的销量占六成,其他花样的占四成,临近新春佳节,礼盒装的馒头占到五成。腊月之前,一斤重的王哥庄大馒头三元一个,腊月里的人工成本增加,加班加点赶制,所以卖到了五元一个。尽管如此,仍是供不应求。

线上销售王哥庄大馒头,起初并不容易。由于没有添加剂,王哥庄大馒头在夏天运输中只能存放两三天,冬天在室外也只能存放一周。“尝试线上销售,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实很艰难,也想过放弃,一晃快十年过去了,我们坚持了下来。”公语表示,天冷的时候还好,如果天热的时候往外省发顺丰快递,到货之后可能没有那么新鲜了。虽然前期曾收到过线上投诉,但是很多回头客认可她家在线上销售的馒头,越来越多顾客的好评给了她很大的鼓励,目前线上的销量已经占到六成,她在天猫和抖音都有了自己的线上阵地,“我想让全国各地的人们都能吃到王哥庄大馒头,尤其是身在异地的家乡人,能尝到家乡的味道,获得一份感动。”

特色:认准焦黄色铁锅“饹馇”

众多花样馒头“争奇斗艳”,既有松鹤延年、龙凤呈祥、花开富贵等“福禄寿喜”系列传统花样,也有冰棍、棒棒糖、愤怒的小鸟等卡通主题馒头,王哥庄的能工巧匠们各显身手,传承了王哥庄大馒头中蕴含的市级非遗文化。王哥庄街道宣传文体旅游中心负责人招婷婷介绍说,王哥庄大馒头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是青岛的一张特色名片,高品质的原材料塑造了颜值和内涵兼具的王哥庄大馒头,特别是大馒头底部带着焦黄色、口感香脆的铁锅“饹馇”成为最大特色。这些年来,制作工艺和面点种类不断得到改良和丰富,成为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的“网红面食”。

在推动大馒头产业增效升级、叫响品牌的过程中,王哥庄街道为了保证大馒头的口感和品质,选用不含添加剂的大馒头专供面粉,制定了专门的补贴办法,守好“源头关”,树立“舌尖上的口碑”,配以崂山泉水,用大铁锅蒸制出大馒头,造就了王哥庄大馒头的独特口味。目前,王哥庄大馒头商户有160余家,解决了当地3000多人的就业问题,树立了街道乡村产业振兴的标杆。2020年,全街道使用专供面粉42.3万袋,加工大馒头1.48万吨,产值约1.19亿元。

销售:“朋友圈”遍及海内外

王哥庄街道勤劳的巧媳妇们将大馒头融入了传统民俗文化和创新时尚元素,传承着祖辈留下来的手艺,凭着剪刀、梳子、牙刷、牙签这些看似平凡的生活用品,创作的各种花样馒头深受顾客喜爱。名优的龙头企业带动小个体商户逐步实现抱团发展,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居民共同致富。

现阶段,王哥庄大馒头商户已经进入“忙年模式”, 生产节奏进一步加快,加工人员和生产量、订单量都比以往翻番,“互联网+特产”销售火爆。“我们已经陆续接到客商的订单,其中最大的一笔订单有3万斤大馒头。”二月二农场经理李国良告诉记者,现在农场每天有六七名工人轮班生产大馒头,每天生产2000多个。久香园馒头店的店长荆长艳说,目前店里有12名工人加工馒头,每天要快递发货300多箱。“今年客户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下订单,订单量也比往年增加了两成以上,我们根据订单情况及时安排了生产,元旦后加工量也在进一步增加。”鼎盛香甜食品公司的经理何安强表示。

记者了解到,如今不少馒头加工商户都与时俱进,认识到了线上销售的好处,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等多个渠道带货,部分商户的电商销售量占到三成。为了规范大馒头产业发展,王哥庄街道专门成立了特产办公室,以及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帮助商户拓宽网上营销推介渠道。目前,有70多家大馒头商户开通了网店,使王哥庄大馒头的“朋友圈”遍及海内外。(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张译心 通讯员 招婷婷 刘素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