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山东2020年度就业难度指数报告发布 30岁以上“打工人”都难当

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山东省不断制定就业创业政策,以积极推动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创新创业活力,力争实现逆势发展。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根据自身平台数据通过求职者就业难度指数来分析企业和求职者这两大主体,挖掘山东就业市场人才供求状况,持续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就业市场中职场竞争变化的相关资讯,在未来的招聘和求职活动中给予参考。

注:就业难度指数=求职者人数/职位数。就业难度指数越高代表就业越难,反之则越容易。

注:文中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求职招聘的市场化数据,所展示数据仅对齐鲁人才网的用户样本数据负责,本次数据统计截点为2020年12月31号。

山东2020年度就业难度指数报告发布,30岁以上“打工人”都难当450

山东就业难度连续四年攀升,2020年成“最难就业年”

根据2017-2020年山东省就业市场就业难度指数分析结果显示,2019年就业难度指数为2.42;2020年就业难度指数为2.74,同比上涨0.32,创历史新高,堪称“最难就业年”。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就业用工造成严重冲击,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外部环境变化对实体经济,尤其是服务业、外贸等行业造成冲击,企业用人需求减少、选人标准提高,原有就业岗位人才消化放缓,新业态灵活就业渠道稳定性难以预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走低,更多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向社会释放,就业压力将连续向后传导。

“双届叠加”致就业难度指数上涨,第四季度就业市场态势向好

山东2020年度就业难度指数报告发布,30岁以上“打工人”都难当749

根据2020年山东省就业市场就业难度指数按季度分析结果显示,第一季度就业难度指数最高,为3.44,为全年最高,受疫情影响明显;第二季度就业难度指数为2.49,较一季度降幅明显。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稳步回升,就业压力得到缓解。

刚刚毕业于山东财经大学的小张这样对我们说:“今年毕业对口的工作不太好找,校内校外的招聘会一共参加了17场,但是简历只投出去5份,要不是我看不上企业,要不是企业看不上我,找个称心的工作可也太难了。”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分析结果显示,第三季度就业难度指数为2.75,排名第二。造成2020年第三季度就业难度指数上涨的一方面原因在于2020届毕业生数量创新高,但疫情致用人单位招考程序延后,2020届春招与2021届秋招几近“撞期”,大学生就业一度面临“双届叠加”局面,同时留学回国毕业生激增,供给大幅增加,加剧了就业市场上供需总量的矛盾,导致第三季度就业难度指数相较于第二季度环比上升0.26。

年龄与就业难度指数呈正相关,“95后”打工人更易就业

山东2020年度就业难度指数报告发布,30岁以上“打工人”都难当1205

根据2020年山东省就业市场就业难度指数按年龄分析结果显示,20-24岁年龄段的求职者最易就业,就业难度指数为1.96;伴随着求职者年龄的增长,就业难度指数呈现正相关增长趋势。30-34岁年龄段的求职者就业难度指数为2.51;35-39岁年龄段的求职者就业难度指数为2.88。

来自济南的王先生表示:“之前的公司在今年效益不好被迫辞职,投简历已经两个多月了,可是基本都石沉大海,我已经32岁了,现在的年轻人懂得又多要的钱又少,在这样的一个年纪想去跟他们竞争实在是有点难了。”30岁左右原本是人生中最富有激情、最富创造力的年龄。但纵观职场生涯,年龄越大则就业难度指数越高,不管是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还是私企招聘,大多数都会注明“35岁以下”,一些中小企业甚至要求30岁以下,这就是常见的“职场中年危机”现象。

越来越多的大龄求职者被拒之门外,他们的就业正遭遇无形的年龄歧视,针对这种情况,齐鲁人才网总经理吴强表示:“复杂多变是如今职场环境的特性,也为很多想要转换跑道的中年职场人带去一些自由,现在是重视潜力的时代,潜力意味着学习和变通,至于未来,没有绝对的稳定,但依然值得放手一搏。”

“轻熟”职场人最易就业,“职场老兵”就业压力大

山东2020年度就业难度指数报告发布,30岁以上“打工人”都难当1726

根据2020年山东省就业市场就业难度指数按工作经验分析显示,就业难度指数并不因工作经验丰富而降低。1-2年工作经验的“轻熟”职场人就业难度指数最低,为1.14;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职场老兵”就业难度指数最高,为5.63。

工作经验是企业选拔应聘人员的主要参考要素之一。潍坊某大型企业HR鲍经理表示:“拥有1-2年工作经验的‘轻熟’职场人与应届毕业生相比,已经初步适应职场环境,职场基本技能素质已具备,对于企业来说,仅需简单培训便可快速上岗,而且这部分群体多为年轻化职场人,思维活跃、精力旺盛,更能胜任压力较大的工作,性价比高是我们优先选择的主要原因。”

而工作经验更为丰富的求职群体则因行业思维固化、薪资要求高、企业招聘对岗位要求高等原因成为就业难度指数较高的求职群体。

合资、外资企业就业难度大,民营企业仍需“抢人”

山东2020年度就业难度指数报告发布,30岁以上“打工人”都难当2097

根据2019-2020年山东省就业市场就业难度指数按企业性质分析结果显示,2020年中外合资企业就业难度指数为6.27,涨幅达41%;民营企业就业难度指数为0.63,涨幅达9%;国有企业就业难度指数为2.96,涨幅为-23%,国有企业是唯一就业难度指数不升反降的企业。

2020年3月,国家明确国有企业连续两年要扩大招聘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包括一些社区岗位等;同时,从扩大招生入伍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适当延迟录用接收等多个方面,积极创造就业岗位。正是基于国家政策,山东国有企业的就业难度指数在扛住疫情冲击压力的情况下实现了不升反降的新突破。

2020年疫情爆发后,世界各国陆续出台限制措施,限制本国企业与在华货物与人员的往来,对中外合资企业、外资企业的经营、货物运输等事项产生严重影响;并且在客观上打击了境外企业进口中国产品的信心,导致中外合资企业、外资企业受损较大,招聘需求降低,但大量人才仍因企业优厚的福利待遇及管理理念选择中外合资企业与外资企业,因此就业难度指数仍是居高不下。(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