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实现村内道路"户户通"!青岛出台乡村振兴战略"十大行动"

核心提示: 11月20日,青岛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青岛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大突破、十大行动”方案(2020-2022年)》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微信图片_20201120150538

10月26日,青岛市出台实施了《青岛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大突破、十大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结合实际,系统梳理了未来一个时期我市乡村振兴面临的主要任务,提出了五大突破方向和十项重点行动。11月20日,青岛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方案》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最大限度疑聚乡村振兴合力

会上,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由翠玉介绍,我市农业农村发展仍然面临诸多短板和难题。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市农业农村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面貌已经初步呈现,但与全国一样,目前我市农业仍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仍是全面小康的“短板”。“三农”发展仍然面临农村空心化、农业边缘化、农民老龄化等系列难题。城乡之间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居民收入等差距依然较大。“市情农情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多方发力、多措并举,最大限度疑聚乡村振兴合力。”由翠玉说。

引进过10亿乡村振兴大项目20个

《方案》着眼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今后三年全市重点实现“五大突破”即突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突破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突破农业农村“双招双引”和突破深化农村改革。

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方面,《方案》提出要以镇为单位整建制打造10个乡村振兴示范区,探索不同类型乡村振兴模式,构建土地规模经营、村庄布局调整、土地资源整理、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与乡村“五个振兴”统筹推进机制,这属全省首创,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以镇为着力点、以村为操作点,打造“样板中的样板”的决心。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方案》提出建设30个田园综合体,引进签约过10亿元乡村振兴大项目20个,年内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増长30%以上,这些大项目将成为未来全市乡村发展的龙头,引领乡村产业加速转型。

计划新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

《方案》具体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十大重点行动。分别是机关党组织帮带行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攻坚行动、工会助农行动、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美丽庭院“巾帼引领”行动、“百企帮百村”行动、乡村教育支持行动、人才返乡入乡促进行动规模经营行动和文明乡风培育行动等。

按照《方案》部署,年底前,全市农村基本实现村内道路“户户通”,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和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新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开展美丽村居试点10个;到2022年,全市将打造农产品加工业千亿级产业链和7条百亿级特色优勢产业链为确保各项行动落地见效,《方案》对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协调配合等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有关单位要持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探索设立乡村振兴领域投资基金,搭建平合、优化环境,引导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

具体政策在全国全省具有独创性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中很多具体政策均是首次推出,在全国全省具有独创性。比如,机关党组织帮带行动提出,在市、区(市)机关中择优选择1000个党组织对口帮带1000个村(社区)党组织,推动党建连抓、发展联促、治理联推、服务联做,这就将原有的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等政策进行了延伸拓展,进一步丰富和压实了派出单位的帮扶责任。比如,工会助农行动提出,组织全市各级工会帮扶1000个市级以上新型经营主体,这就充分发挥了工会贴近企业、联系职工的特点,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规范化、农民向职业化发展。比如,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提出,组织市和区(市)1000个团组织、青年组织,结对帮扶3000名农村青年创业带头人,这就很好的发挥了共青团突击队的作用,把农村青年组织起来共同创业致富。(青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