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作家获科普创作领域最高奖!关于灰鲸你了解多少?

近日,西海岸新区科普创作协会又传佳绩,协会副会长李涛以海洋为主题创作的科普作品《两万两千公里的勇气》获得了第六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青年短篇科普佳作金奖。

微信图片_20201119211249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中国科普创作领域的最高奖项,用于表彰奖励全国范围内以中文或国内少数民族语言创作的优秀科普作品的创作者和出版制作机构,每两年评选一次。

本次评选活动共评选出科普图书类金奖作品10种、银奖作品20种;科普影视动画类金奖作品5种,银奖作品10种;青年短篇科普佳作金奖作品10篇,银奖作品19篇。自2010年第一届评选活动以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的作品《钟南山谈健康》、航天英雄杨利伟的作品《天地九重》、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的作品《睁大眼睛看地球》都曾入选该奖项,科普名家刘兴诗和“童话大王”郑渊洁也都曾是该奖项的得主。

李涛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科普创作协会副会长,青岛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引进高层次人才教师,同时也是一位科普作家和科普志愿者,其获奖作品《两万两千公里的勇气》通过对世界上迁徙距离最远的哺乳动物——灰鲸的描写,将与灰鲸有关的海洋科学知识与坚忍不拔的人文精神融于一体,能够在科学与文学两个方面带给读者双重的收获与感受。

李涛对科普创作的热情由来已久,他在2020年上半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而创作的战“疫”科普作品《小个子与大个子》以评审最高分获得了由青岛市科协、青岛市文联联合组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科普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该作品得到了《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半岛网》《科普山东》等媒体、机构的报道与转载,网络阅读量累计达1000多万人次。他的科普代表作品《章鱼兄弟》曾获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山东省优秀科普作品金奖等奖项;目前拟出版新作“章鱼兄弟”系列长篇海洋科普作品——《章鱼兄弟·金色鳞片》《章鱼兄弟·海旅团与偷音者》《章鱼兄弟·长嘴之痛》,三部作品共计80余万字。记者 姜玲 通讯员 李诗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