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为《山东舰》作词 为军人高歌 记青岛文青的军旅梦

《十五的月亮》、《血染的风采》...这些耳熟能详的军旅歌曲伴随着李沁子成长,她是青岛市音乐家协会会员、青岛高科热力有限公司女职工。她没有被应征当一名女兵。但她怀着一腔戎装梦,开始创作歌词,歌颂心中的“兵哥哥”。

微信图片_20200730110038

 

要写好歌词。了解部队生活是基础。李沁子成了军事影视剧迷。看着屏幕,她会在自己的记事本上留下一些部队生活的感言;看军事题材的小说,她会在书上用铅笔勾勾画画,学习小说中描写军人和军营生活的经典句子。从“打油诗”、“顺口溜”写起,磨炼自己的性格,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先是写出了《八一颂歌》:“八一军旗随风扬,铁血战士唱辉煌,十七八九去边防,身迷彩绿军装,军队誓言不敢忘,壮志豪情满胸膛,军歌唱的多嘹亮,忠心赤胆敢担当。”《八一颂歌》描写了战士们铁骨铮铮,穿上军装就是祖国的守护神,护卫家园就是他们的责任。

《四季军营》是李沁子写军营生活的又一力作:“军营是春的温柔,我们疲惫的时候,在宿舍的另一头,是战友熟悉的双眸。军营是夏的热情,我们大步向前行,高歌我是一个兵,来自咱们老百姓。军营是秋的喜悦,看枫叶红了又缺,与旧时光挥一挥别,成长残酷并快乐着。军营是冬的豪爽,青春在绿色中激荡,真情在战友中传扬,我们不辜负成长。”

军营歌曲的传唱,她也成了岛城一位知名的文艺青年,并成为青岛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市曲艺家协会会员、市剧作家协会会员,创作军营文艺作品50多(篇)首。

创作的渴望使她十分想了解真正的军营生活。她抓住每次协会到军营慰问的时机,看军营战士们直线加方块的生活;了解战士们的所思所想,创作战士们喜欢的军营歌曲。写出了《军营小夜曲》:“星星在眨着眼睛,月儿在望着星星,风儿悄悄的摆动,杨柳轻抚着星空,海浪如此的平静,睡梦中年轻的水兵,月色也朦朦胧胧,映照在我们的军营。”悠扬的曲调,娓娓动听的旋律,深情演绎了军人的情怀。

山东舰是中国首艘自主建造的国产航母,她的母港就在青岛。带着对祖国的热爱,带着对军人的崇拜,李沁子作词了歌曲《山东舰》:“乘风破浪,看碧海蓝天,海平面开来 ,山东舰,强我中华,你壮我威严,海平面也有, 利箭在弦,福佑中华,愿国泰民安,海平面迎来,一片晴天,啊,山东舰啊山东舰,为和平共处,不惧万难,啊,山东舰啊山东舰。”《山东舰》歌词铿锵有力,表达了人民对战舰的憧憬和对人民海军战斗力的无限期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年来,李沁子创作的多首歌词在青岛的媒体刊用,并谱曲传唱。她也先后担任2019大家乐歌唱大赛评委和2020中国好声音青岛海选评委,第五届“炎黄杯”国际诗书画印艺术大赛银奖。记者 姜玲 通讯员 修江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