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使用只一次,降解500年!为了地球,告别塑料吸管

使用只一次,降解500年

为了地球,年底前告别塑料吸管

它们不“管”了

咱们也别“管”了

晚报记者调查吸管“换装”的难与易

岛城部分餐饮单位已试水

1744f86caa9b8fa5046a2a8fea6c8263.jpg

星巴克所有门店都用上了纸质吸管。

炎炎夏日,不少市民逛街时喜欢买上一杯奶茶或冰咖啡等冷饮,塑料吸管一插,然后边走边喝。

根据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这意味着,年底前,一次性塑料吸管将退出餐饮业,取而代之的是纸质吸管或是不用吸管的全新杯盖。

6月30日起,麦当劳中国宣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近千家餐厅率先停用塑料吸管,消费者可以通过新型直饮杯盖直接饮用不含固形物的冷饮。

03df7430d73b67cdbc0b2c72fa01ff6a.jpg

麦当劳餐厅内就餐顾客多数选用吸管。

近日,记者探访岛城市场,解析吸管“改头换面”的难与易。

对于今年塑料吸管要“换装”的消息,很多人还是第一次听说。其实,在青岛已经有商家舍弃塑料吸管,改用纸质吸管了。

15日,记者在李沧区伟东乐客城星巴克门店内,点了一杯星冰乐,使用的正是纸质吸管。

店内的纸质吸管和餐巾纸、白砂糖、搅拌棒一起放在桌上,供消费者自取。初次使用纸质吸管,不少人会下意识低头看一下这种“不一样”的吸管。

白色的纸质吸管看上去更有质感,比塑料吸管稍细。咬一咬吸管,感觉有点软,并且容易变形,但用起来与塑料吸管差异不大。

门店店员介绍,从去年开始,青岛所有星巴克门店都统一用上了纸质吸管。

除了星巴克外,喜茶等现制茶饮店也用上了纸质吸管。

记者在万象城的喜茶门店看到,店内可以向消费者提供纸质吸管,并且吸管的外包装上还写有“少使用吸管更环保”的推广语。

记者联系到了喜茶媒体公关经理李晗,她介绍,在全国现制茶饮品牌中,喜茶在推广吸管“换装”方面走在了前列。

使用的纸质吸管采用进口食品级牛皮纸制作,适用于各类饮品。单就喜茶而言,从去年至今年6月,全国范围内已减少使用塑料吸管超过了1100万根。

李晗介绍,可能很多人都没有留意,在点单的时候,消费者除了可以选择饮品的状态(冰、热、温)、甜度、冰量外,还有一个选项叫绿色喜茶,消费者可以选择常规吸管、纸吸管、不使用吸管。在纸吸管一栏特别注明了“口感略有影响”。

李晗告诉记者,门店积极减少塑料吸管的使用,收到的反馈是不错的。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徐美中

餐饮业叩响“禁塑”之门

吸管“塑改纸”,

要尽快习惯

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消费者和商家接受度较高 换管挑战仍在成本

7月15日,记者先后来到苗岭路、水清沟、台东商圈等地进行调查,纸吸管的普及率并不高,大多数消费者还是头一次听说用了多年的塑料吸管要退出江湖了。

可喜的是,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消费者和商家是乐于接受纸吸管或者彻底不用吸管。

只是接纳、真正使用纸吸管还需要时间,需要给商家计算成本的时间,也需要给生产商转型的时间。

除了吸管在改头换面,快餐盒、塑料餐具是否未来也将“变身”?仍需拭目以待。

3ab7b6ce6193d35fa43a55dff0a82e93.jpg

麦当劳率先将热饮杯改成了纸质杯,并特制开口方便消费者使用。

消费者 吸管是饮品的“习惯搭配”

15日,记者来到位于苗岭路附近的麦当劳协信餐厅。恰逢用餐高峰,记者发现,短短一刻钟时,店内就接待了11名顾客购餐,有堂食顾客,也有打包带走的。11名顾客中,有8人选择拿了塑料吸管。

3beaa442de65d232b27b47d03b94abc9.jpg

市民逛街喝带吸管的饮料。

“习惯了,点完饮料就会随手拿上一根。”市民左先生在附近写字楼工作,他告诉记者,对于一次性塑料吸管,印象中并没有感觉会存在很大的污染,因此每次点完冷饮,他都会拿上吸管,坐在店内边吃边喝。

和左先生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市民王先生表示,炎热夏季,他就餐时喜欢点冰饮料,如果发现没有塑料吸管,他也会向商家索要。“习惯了,就是觉得应该用吸管喝。”

d5ae5c806bc5e19d6b6874c8c68169f0.jpg

星巴克门店使用的是纸质吸管。

市民李先生没有拿塑料吸管,他告诉记者,选择吃快餐本就是为了节省时间,用吸管喝总感觉太慢,不如直接打开杯盖来得直接。

abd1980ee0f0c6b0455c8df71c1c6b42.jpg

在星巴克的门店内买的饮料都统一用上了纸质吸管。

市民周女士购买了一杯热饮,她没有选择拿吸管。“热饮的杯盖都经过了特别设计,很方便就能打开,完全不用吸管。”

在水清沟和台东商圈,云集了一点点、COCO、黑龙茶等一批奶茶店。现在是夏季,冷饮的种类繁多,无论是堂食还是外带,吸管都是“标配”。

记者在一点点、COCO奶茶店各点了一杯冷饮,店员都拿出了塑料吸管。

COCO奶茶店店员告诉记者,暂时没有接到总部关于更换吸管的通知。

商家 一天能用掉四五百根

王超是麦当劳协信餐厅的经理,从2011年入职至今,他先后在多个餐厅工作过。他告诉记者,因地处写字楼集中区域,餐厅的客户群体主要是附近写字楼的白领。他们都喜欢网上点餐后到店自取,带回单位再吃。

目前,王超所在餐厅,每天一次性塑料吸管的消耗量在四五百根左右。

5d981dbc1d282a0e1e69ffea18d132dd.jpg

麦当劳餐厅仍有塑料吸管供应。

“印象中,这一数据比之前所就职的餐厅消耗量已经有所下降了。”王超告诉记者,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和企业在环保方面不断采取措施,虽然很多市民还不知道塑料吸管新规定,但塑料吸管的使用量却正在逐渐下降。

8c95352a41c196be159548cac44f3b1d.jpg

在麦当劳餐厅内,就餐顾客多数选择塑料吸管。

“网络点餐时,我们的页面有是否需要餐具和吸管的提示,这也是一种提醒。”与此同时,麦当劳还率先将热饮杯改成了纸质杯,并特制开口,以方便消费者使用。

在国家发布规定后,麦当劳率先响应,从本月起,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近千家餐厅的堂食及外带开始停用塑料吸管,相关减塑举措将于2020年内覆盖内地所有餐厅。

目前,王超也已经接到了总部的相关通知,并随时关注着北京、上海等率先实施城市的情况,以便在青岛推广时,能更好地让消费者接受。

思考 换吸管或许只是个开始

其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的出台在餐饮圈内早就掀起了波澜。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吸管看上去不起眼,对消费者而言就是使用习惯的改变,难度并不大。最难的是商家精打细算的成本账,以及吸管生产商的生存状态。

他表示,换吸管需要一个过程,如果“一刀切”,可能会影响到许多塑料制品生产商,它们大多为中小微企业,已经过了严格的质量关,意见的出台对他们产生的冲击将会很大。

有着多年餐饮从业经验的青岛乐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涛,对塑料吸管的“换装”秉持着积极态度,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们不希望自己从事的事业是对社会环境造成伤害的。

“换掉塑料吸管肯定是从长远的环保角度考量的,是未来的趋势,作为商家我们是愿意接受的。短时间来看,纸吸管的成本可能比塑料的高,但是随着生产技术的提升,成本是一定会降下来的。”

刘涛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打包盒使用率非常高,但他和圈内朋友都苦恼的是,塑料打包盒不环保,但一时半会又找不到替代品。

“使用一个打包盒会增加我们10%的成本,目前塑料食品用具的产业链已经非常完备了,而且市场的认知度高,但不环保这个问题也很突出。相比矿泉水瓶,沾着油渍的一次性餐盒让人嫌弃,可再生回收的商家或者小贩都不愿意碰,回收的难度比较大。”刘涛告诉记者,环保餐具的改头换面是大势所趋,需要社会各界的合力才能共同推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徐美中 摄影 徐常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