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工地戴上“喷水盖”!青岛地铁四号线施工用上环保“黑科技”

核心提示: 据了解,该项目部先后获得美丽青岛行动“优秀实施单位”“青岛市市政工程标准化示范工地”等荣誉称号,迎来了成都市住建局考察团等现场观摩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422164422

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不难发现,随着人们环保意识不断加强,生态环境正在逐渐向好发展。眼下,青岛地铁正在建设,但市民几乎感受不到地铁施工东拆西补的满目狼藉,记者探访发现,这得益于施工中几项“黑科技”的运用。

微信图片_20200422164420

22日上午,记者走进正在建设的青岛地铁四号线7工区,实地了解青岛地铁施工一瞥。来到正在施工的劲松七路站,映入记者眼帘的一个红色“大盖子”。这个长约60米,宽约20米“大盖子”不仅能前后移动,还不时地喷出水雾。据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青岛地铁07工区安全部长翟腾飞介绍,这是山东省首个投入使用的移动防尘降噪大棚,“它不仅能防尘降噪,还能有效防止现场电焊等作业产生的弧光外泄,隔绝施工作业面光照对周边社区居民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00422164417

记者随施工人员来到辽李区间的一个“铁皮大箱子”面前。“这个是我们项目应用的另一项‘黑科技’——污泥处理系统,”该项目安全总监刘祥边指着面前的箱子边向记者介绍:“泥水容易堵塞市政管线,污染城区环境,安装污泥处理系统后,施工产生的泥水可通过抽排设备从地下输送至该系统内,经过滤、分离、沉降等工序,大部分用来满足工区用水需求,剩余部分排入市政排水管网,而泥则留在了工地,既为城市带来了洁净,也实现了水的循环利用。”

微信图片_20200422164413

记者在现场还见到PM2.5扬尘在线数字监测系统、噪声分贝监测系统、数码电子雷管等高科技被应用于青岛地铁四号线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部先后获得美丽青岛行动“优秀实施单位”“青岛市市政工程标准化示范工地”等荣誉称号,迎来了成都市住建局考察团等现场观摩学习。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丁升 通讯员 宋佳峰 张国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