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6岁女孩长期居家,反复咳嗽3个月!病因竟是...

3个月前青岛的6岁女孩月月(化名)

出现咳嗽

经过口服消炎药、止咳糖浆治疗

却一直不见好转……

月月(化名)今年6岁,一直以来健健康康,未生过什么病,可是月月的妈妈最近却整日愁绪不断。月月3个月前开始出现咳嗽,病初偶尔晚上咳几声,但是并没有在意,渐渐咳嗽较前频繁,去当地医院,口服消炎药、止咳糖浆治疗,没有明显好转。眼看着一边吃着药,咳嗽较前还逐渐频繁,尤其晚上,有时睡觉会甚至咳醒,严重影响睡眠质量。

为了找寻孩子慢性咳嗽的病因,家长带着月月来到了青岛妇儿医院咳喘门诊。接诊医生呼吸内科主任孙广荣在详细询问病史后,找到了月月为何长期居家并未外出却反复咳嗽的原因。

原来月月从小胃口好,爱吃东西,尤其睡前不吃点水果喝点奶就不能睡觉,近期长期居家,零食吃的更多了,经常随时抓起零食就吃,吃完就躺下。

经过仔细查体并结合病史和各种检查化验结果,孙主任判断:月月是患有胃食管反流性咳嗽。找到病因后,经过对症治疗,月月很快康复了。

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病,即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到食管,甚至到咽、鼻、喉、气管,引起食管炎症、糜烂、溃疡或狭窄。

说起胃食管反流,大家印象中,烧心与反流是它的典型表现。但是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非典型症状,比如胸痛、吞咽困难、咽喉炎、慢性咳嗽和哮喘等等。

自从实行居家隔离后,妇儿医院咳喘门诊专家团队发现:因为胃食管反流引起的慢性咳嗽患儿明显增多,原因都是孩子在家进食尤其是零食过多、活动强度明显降低有关系。

患儿胃食管反流最常见的病因是慢性胃炎,导致慢性胃炎常见的原因有:

◈ 过量进食食物

◈ 暴饮暴食,进食不规律

◈ 只吃不动,活动量太少,使得肠蠕动减慢

◈ 饮食结构不合理

◈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出现这些症状,家长要警惕

那么,

做为家长怎样判断孩子的咳嗽

是否和胃食管反流有关系呢?

如果有以下表现就要注意了:

◈ 夜间好发阵发性咳嗽;

◈ 进食后咳嗽加剧;

◈ 咳嗽多为干咳;

◈ 咳嗽和运动无关;

◈ 白天不咳但午睡后容易咳嗽;

◈ 咳嗽常伴有口腔异味或肚子不舒服。

一旦孩子出现以上症状,

建议家长及时就医。

对有胃食管反流的患儿,

家长在护理孩子时应注意

↓↓↓

◈ 适当控制孩子的进食量;

◈ 饮食结构要合理,肉鱼蛋蔬菜水果合理搭配,肉鱼蛋类比例适当高一些;

◈ 如果家中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亲属,患儿一定要使用单独的碗筷,每周用开水煮两次,每次水开后煮30分钟;

◈ 保持一定的运动量;

◈ 少吃零食;

◈ 睡眠时尽量使患儿侧卧睡,使用高度合适的用枕头。

转发,

提醒更多家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