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读懂战疫行动力背后的城市精神

责任如山、行动无言,勾勒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抗疫群像,彰显出顾大局、为大家的价值底色。这样的精气神儿,不是偶然迸发出来的,而是北京市民一以贯之的行为逻辑。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打赢这场硬仗就有了最坚实、最广泛的支撑,这座城市抵御风险的力量也会越来越强劲。

盛夏的北京正艰苦战疫。连日来,太多身影让人心生敬佩、太多画面让人湿了眼眶——精准提供流调信息的“西城大爷”,跪地为小朋友细心采样的女医生,给工作人员送去冰镇矿泉水的热心市民……面对镜头,他们的回答是那么一致:“都是应该的。”朴实话语,道出了每个人对这座城市的厚重责任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出现后,北京第一时间拉响警报、吹响集结号。迅速关闭涉疫市场,果断升级防控措施,严格流调、全面溯源,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严抓重要场所和关键节点……一系列坚决处置、精准管控,有力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置身全球疫情形势仍在恶化的大背景下,北京行动再次交出了中国战疫的高效答卷。这样的行动速度和力度从何而来?除了科学精准的防控举措以及“一竿子插到底”的城市治理能力,更离不开那些把责任感放在心里的人。

“都是应该的”,五个字听上去简单,背后却是沉甸甸的付出与奉献。十来天里,北京核酸采样人数逾290万,日均采样人数近50万,近300家农贸市场,3.3万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同步完成消杀,这些数字背后,是烈日下、暴雨中坚守在2400多个采样点位上的医护人员,是为地毯式“敲门行动”,为组织检测等忙前忙后的10多万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是“每工作2小时,就能从裤管里倒出2斤水”的消杀卫士。有人逆行,有人坚守,更多人则在配合、支持。处于封闭管理的40个小区的居民,听从居家观察要求,足不出户,避免交叉感染;户外核酸检测现场,大伙自觉有序排队,更不时有人给医护人员鞠躬致谢、报以掌声、送去“清凉”……众志成城、同心同向,可以说,战疫的每一点进展,都包含着满满的汗水,都依靠人民战争的力量。

责任如山、行动无言,勾勒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抗疫群像,彰显出顾大局、为大家的价值底色。这样的精气神儿,不是偶然迸发出来的,而是北京市民一以贯之的行为逻辑。事实上,也正是在这种城市精神的指引下,“西城大爷”绷紧了防控弦,独自骑车去就医,并尽最大可能回忆个人行踪;被隔离村民家的麦子没人收,其他村民齐上阵、争帮衬;夏日持续高温,广大市民依然坚持佩戴口罩……对自己负责,对他人、对城市负责,这份责任心,彰显于战疫时刻,更体现在城市发展进程的方方面面。急公好义、古道热肠、城市大事就是众人之事,北京人的热心大气,早已成为这座城市的鲜活名片。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大城之治,机杼万端,如果说,制度机制、治理体系等是“硬手段”,那城市精神就是弥足珍贵的“软实力”。于北京而言,独特的城市精神已然孕育了独特的城市治理品牌。从西城大妈、朝阳群众、石景山老街坊、海淀网友等自治组织,到“楼管会”“小院议事厅”“红色议事会”等居民议事平台,群防群治、共治共享的好传统解决了不少难题、纾解了不少矛盾,“哪里多一些红袖章,哪里就多一份安全,多一份安心。”这样的治理方式,疏通了城市经脉,也经受住了疫情防控的考验。有了千千万万参与其中的“主人翁”,有了抗疫有我的责任心,有了一呼百应的组织力和行动力,防控机制自然顺利落地、具体举措自然高效推行。每个市民的精气神儿,一定程度上标注着一座城市的治理力,以及整个社会的抗压力。

“大家平安,小家才安心”,讲责任、守规矩回馈的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眼下,北京疫情呈现趋稳迹象,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处在最紧要、最吃劲儿的关头。这种情况下,更需广大市民牢记人人有责,做到人人尽责。主动报告、做好防护,有序检测、保持信心,有这样的治理闭环,打赢这场硬仗就有了最坚实、最广泛的支撑,这座城市抵御风险的力量也会越来越强劲。(晁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