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水集街道办事处地摊经济背后的烟火故事

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6-16 11:38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2020年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催生了两个民生经济的热词,疫情期间的主播带货和后疫情期间的地摊经济。2020年5月27号,中央文明办明确,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不再将马路市场、地摊商贩列为文明城市的测评标准。眼下,地摊经济是再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乘借这个东风,莱西市水集街道的各类地摊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充满生机。

1388955925

凌晨四点半,位于颐和花苑社区广场北侧人行路的徐大姐姐妹馄饨摊已经准备就绪。干净整洁的桌凳,新鲜的万福猪肉,绿油油的小葱,自家压制的花生油,馅料十足,皮薄汤鲜,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馄饨送到每一个顾客手中。当被问及为什么要选择出来摆地摊卖馄饨时,热情爽朗的徐大姐说,她们姐俩已经五十多岁了,没有别的技术和高学历去再就业,平时在家儿子最爱吃馄饨,因此她也练就了一手包馄饨的好手艺。以前也摆过摊,但是城管会管制,地摊经济复苏后,不再有被管制的后顾之忧,可以安心的靠手艺挣钱养家糊口,言及至此,徐大姐一脸的幸福笑容,说多亏了国家的扶持老百姓民生的好政策。

2034423192

“大妹子,我忘了拿钱了,明天早晨给你送过来吧。”一个早起锻炼的大爷说。“没事儿,大叔,您啥时路过捎过来就行,吃好了?您慢走啊。”徐大姐一脸笑容的回道。

“阿姨,我加两块钱,你多给我几个馄饨吧。”正在忙碌着煮馄饨的徐二姐说:“好来,稍等啊。”络绎不绝前来吃早餐的居民渐渐地多起来,姐俩动作麻利的分工合作,迅速投身到工作中。徐大姐说,她最大的幸福是看着形形色色的来就餐的人,吃完后那种满脸的满足感,就是对她们最好的激励。她这种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态度,让人感动又值得让人学习。

2058738466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地摊经济俨然是一座城市烟火气息的体现,作为后疫情时期经济回归的交易方式,确实方便了民众,但是随之而来的后绪问题也应运而生,例如扰民,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问题,也但愿诸如徐大姐之类的地摊经济在不断整改成熟中继续前行,让这人间烟火城市绽放永恒的光辉!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光 通讯员 季瑞艳 刘志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