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女硕士转行做 "保姆" 引发热议, 高学历 "阿姨" 不罕见

因为一份简历,家住杭州的刘双突然被广泛关注。据简历显示,今年32岁的她硕士毕业,精通英语、法语,有过跨国企业外派经历,应聘钟点工。女硕士转行做“保姆”一事由此在网上引发热议,有人表示理解,也有人认为硕士去做钟点工,有些大材小用。5月2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还在接受家政培训的刘双,针对网友争论,她表示自己因为对收纳有兴趣才选择从事家政行业,后期职业发展也主要是以收纳师为方向。刘双说,自己并不觉得硕士毕业做家政就是一种浪费,“如果将来我自己的孩子研究生毕业选择做家政,我当然会支持。”

硕士求职钟点工

日前,一张家政平台的简历截图在网上流传。截图显示,32岁的“刘阿姨”拥有硕士学历,曾在某大型跨国企业工作,并被外派到几内亚做客户经理,此后又在杭州某早教中心做早教指导师。简历特别标注称,“刘阿姨” 口语出色,精通英语、法语,可接外籍客户单。今年5月,她参加了家政平台的线上初级家政师培训,求职的意向为钟点工。

5月28日,北青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刘阿姨”。据了解,“刘阿姨”本名为刘双,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

有客户面议月薪两万

刘双说,目前自己还在接受相关的培训,预计6月中旬可以正式上岗,希望今后能够更多向归纳师方向发展。她透露,目前已经开始陆续有客户来面试自己,“基本上就是看中了我能和孩子进行双语交流,目前谈的几家都是朝九晚五、双休、月薪2万以上,负责照顾孩子,不负责家务。”

高学历“阿姨”不罕见

而据其所在家政公司门店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上高学历“阿姨”并不罕见,“近年来有越来越多专科、本科学历的人加入这个行业,也有少量的硕士加入,整体呈现年轻化、高学历的趋势”。

门店负责人说:“现在很多人对于家政有非常高的需求,除了专业化、精细化外,个性化和高端化也是家政服务业的一个趋势。”他表示,现在许多客户对家政服务人员的要求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打扫卫生和照顾老人孩子,“有些客户需要管家式服务,对服务人员综合素质有比较高的要求,所以从事家政行业的服务人员中也出现了一些高学历、高素质人才。”

据他介绍,客户为刘双提出的两万月薪在家政行业算高薪,但这并不完全是因为刘双的高学历。“保姆的薪资是综合考量的,高薪资不一定要求高学历,更要求个人综合素质高,毕竟保姆需要与客户家庭长期深入相处,双方都有选择的权利,性格、脾气、作息习惯等各方面都需要磨合或者契合,也有客户愿意为学历不高但能力特别强、性格特别好的阿姨付出较高的薪水。”

对话

不介意被叫“阿姨” 职业目标是收纳师

从请过保姆的客户,到被称为“阿姨”的从业者,在旁观者看来,这一身份的转变或许并不轻松。但刘双说,自己并不介意被叫“刘阿姨”。她介绍说,虽然是机缘巧合加入这一全新行业,但其已经做好了长期从事家政服务业的计划,甚至还为此制定了职业目标:成为专业收纳师。

北青报:为什么会想到从事家政行业?

刘双:从事家政行业其实也是机缘巧合吧,之前我家里也请过保姆,是一个年轻的小姑娘,和她聊天时发现做家政不仅需要很好地与人沟通的技能,还必须掌握很好的收纳技能。我本身就很喜欢收纳,正好符合自己的兴趣,就决定试试了。

我也看到有网友评论说,32岁就被人叫“阿姨”了。其实“阿姨”是对保姆的一种称呼,我不在乎这个称呼。

北青报:对于即将开始的“保姆”生涯,有什么期待?

刘双:对于我自己来说,家政行业可以说是一个朝阳行业。目前,我已经做好了初步的职业规划,希望后期可以更多地往收纳师方向发展。

北青报:之前的学习、工作经历对于你适应新领域有帮助吗?

刘双:之前的学习、工作经历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是会有很大帮助的。我觉得自己本身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相信应该能成为我在家政行业中的优势。

我上大学时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和硕士连续读了7年,专业是法语。毕业后,进了国内的一家知名的通讯公司,因为专业对口,后来就被派去了非洲几内亚工作。在非洲的两年时间,可以说是我人生中的一大财富,不仅提高了自己适应陌生环境的能力,也培养了我的韧性。

北青报:相比传统意义上的家政“阿姨”,您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在于什么?

刘双:首先,这个行业就是对于沟通能力要求比较高,我觉得自己学习、沟通、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会比较强;其次,就是自己相对还比较年轻,可能在家政行业的从业时间会更长一些。

北青报:在网上引发关注后,对你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吗?家人理解你的选择吗?

刘双:我老公是一直支持我的。但是因为现在很多老年人对于保姆的定义还处在“伺候人”的传统印象,一开始我母亲其实不太理解,到现在她也慢慢接受了。现在因为一份简历成了“网红”,自己还真是有些意外。 (记者 孔令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