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地铁劳动者:他是个"疑难故障面前眼睛发光的人"

鲁迅说:“巨大的建筑总是一木一石叠起来的,我们何妨不做这一木一石呢?”在青岛地铁运营公司就有一位常年用心于“一木一石”这种平凡小事上的检修工。

20200502_1588391032_873550648.jpeg-B?a=1.jpg

虽年已不惑,学起业务理论不输任何一名年轻人;喜欢较真,在技术标准面前“认死理、不变通”——他就是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首席技师、青岛地铁车辆检修技师尹星,那个被同事说成“在疑难故障面前眼睛发光的人”!

 

学习,磨炼求真的本色

 

进入青岛地铁时,尹星已经有着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曾经当过班组长,获得过其它行业首席技师的荣誉,但伴着对地铁运营熟悉而来的还有从未有过的压力——如何适应全新的工作环境,如何驾驭更为先进的工程车辆,成为他的新课题。

 

尹星本着刻苦钻研技术的进取精神和大胆实践、领先一步的创新精神,很快胜任了岗位。

 

入司以来他积极发挥自身技术特点,主导实施技术创新和攻关项目20多项,参与完成《城轨车辆工程车技术与检修》培训教材的编写;获得国家专利10项;通过自己对地铁检修技术领域的深入研究,总结发表技术论文35篇,其中20多篇在《铁路技术创新》《铁道机车与动车》和《交通世界》等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

 

针对地铁车辆运行中暴露的问题,他搭建“1+1+N”的攻关团队,解决生产难题,研发地铁列车电气元器件综合试验台、电客车一系弹簧顶升工装等设备,有力提升了检修质量和作业效率,保障了车辆的安全运行。

 

其中,他主导实施的创新项目《运行监控系统在青岛地铁工程车的应用研究》在行业内产生较大影响,并得到了推广应用。

 

依托技师工作站组织开展各类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活动5次、技能培训200余次,3000多人次受训;通过“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参与听课人数达到1000多人,受到青岛技师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师生的一致好评,让“工匠精神”在校园开花结果。

 

20200502_1588391032_1596788953.png-B?a=1.jpg

实战,锤炼严谨的品格

 

2018年2月,青岛地铁集团尹星技师工作站成立,这是山东省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首家企业成立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技师工作站。

 

同年,工作站成功申报了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和青岛市尹星劳模创新工作室,技师工作站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作为工作站领衔人,尹星打造了一张属于青岛地铁的靓丽名片。截至目前,工作站共产生山东省劳动模范1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山东省创新能手1人、青岛市劳动模范1人、齐鲁首席技师1人、青岛市首席技师4人。

 

20200502_1588391032_314607161.png-B?a=1.jpg

攻坚,淬炼超越的勇气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尹星作为一名“地铁工匠”,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弘扬劳动模范时代精神,以过硬的政治素养和高超的专业技能,身先士卒、迎难而上,积极践行“工匠精神”。

 

尹星先后荣获青岛市首席技师、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创新能手,2016年被授予“青岛地铁集团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8年被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尹星的坚守成就了轨道交通在技术上的突破。他表示,将以一颗赤诚之心,在“畅达幸福”的青岛地铁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