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心脏骤停的援鄂女护师仍在抢救,病人称"会一辈子记得她"

核心提示: 本该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的山东援鄂医疗队员张静静,却因突发疾病正在接受抢救。

本该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的山东援鄂医疗队员张静静,却因突发疾病正在接受抢救。

3812b31bb051f81985518f8e02f23deb2f73e74f

张静静

记者:祝文博 编辑:张琳素 材来源:相关人士责任 编辑:周琦

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官方微信消息,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于3月21日随山东第一批医疗队员离鄂返回济南,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期间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于4月4日下午5点隔离期满,拟于5日上午返家休息。5日早上7点突发心脏骤停,目前,医院正在全力组织抢救。

有参与抢救张静静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张静静5日早上突发疾病,然后就近送往了章丘区人民医院救治,目前已经转至齐鲁医院。医院已经对张静静采取ECMO(人工心肺机)救治,目前仍在全力抢救。

参加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大年初一“出征”湖北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当天晚上从济南遥墙机场飞赴武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张静静就是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此前,张静静曾有多篇日记授权澎湃新闻刊发在《连载·黄冈日记》系列报道中,记录其在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点滴。

1月26日,抵达湖北黄冈的张静静写下手记:“1月26日凌晨两点半,山东医疗队终于抵达武汉,我是普通医疗组成员,齐鲁医院另外四名战友是重症医疗组,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感染,大家都是单间住宿、在自己房间用餐。”

张静静说,抵达后第一件事情是清点各自带来的物资,山东医疗队被分配到黄冈市,疫情很严重,关键是当地防护用品不够用,他们只携带了换洗衣物,行李箱内全是防护用品。

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对队员进行了分组,张静静被分在了普通二组,他们随后进行了关于新冠肺炎知识的强化培训,然后开会分配接下来的工作任务,确认工作重点,而且还要想办法解决物资问题。

到黄冈第三天就剪成短发,她说“不后悔”

在投入救治工作之前,张静静和她的队友们做了“战前”准备。

1月28日,张静静写道,“1月28日,山东医疗队赴湖北支援的第三天,因为女生的长发更容易出汗、藏匿病毒,而且不方便穿防护服,为了更好的照料病人,我把自己的头发剪成了一寸多长,理了个男孩发型。”

她说,来武汉之前她就做好了剃成“寸头”的准备,和她一起剪发的还有山东医疗队的数十名女战友。“现阶段,在爱美的女孩子们眼里,尽快扼制疫情,比秀丽的长发更重要,做出这个决定,我不后悔。”

在诊疗工作中,张静静发现山东医疗队队员很难听懂湖北黄冈方言,医患之间沟通障碍有待破除。于是,她自己编写了一本护患沟通本。

1月31日,张静静发现,在临床工作实战中,山东医疗队和湖北当地的患者进行沟通存在障碍,因为湖北黄冈当地人说话方言很重,而且南方方言和北方话差异很大,有时候她说的患者不明白,患者说的她听不懂。于是,张静静决心编写一本护患沟通本,方便医疗队工作。

很快,初步制订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护患沟通本(山东医疗队)”出炉,里面有他们平时工作中和患者交流比较多的问题的简易回答,在语言不通时,他们就拿出护患沟通本,患者看到文字,也就能理解他们的话。她还计划随着工作进展再一步步修订护患沟通本。

细心照顾患者,也被患者暖心照顾

在参与救治过程中,张静静想尽办法让患者方便康复。

2月1日,张静静在日记中介绍,一位患者要使用吸入装置吸入药物,吸入装置使用时有五个关键步骤,患者需要熟练掌握吸入方法,药物才能正确发挥作用,所以医护人员需要对患者进行正确的教学,才能保证患者正确吸入药物。

可是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他们工作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无法进行亲身演示。于是,张静静把齐鲁医院吸入装置使用的二维码介绍贴到了疫区病房,患者扫描二维码后,能直观的看到吸入装置的使用视频,而且患者可以进行重复多次学习,此方法得到了山东医疗队队员们的点赞。此外,在呼吸疾病患者中较常用的另外几种吸入装置的使用方法二维码也一并被她打印出来贴到病房,患者直接扫码就可以观看。

穿着防护服参与救治工作总有很多不便,张静静总是极力克服,这也赢得了患者的认可。

有一次,张静静值大夜班,早晨六点半给一位50多岁的患者抽血时,这位患者血管不好找,她找了好一会,凑近看了又看,想找一个万无一失的血管,避免一针抽不出血,再次穿刺增加患者的痛苦。

正在她细心找血管的时候,这位患者说,“孩子,别离我太近,你们这么年轻,从山东老远到我们黄冈来,我不想把病传给你。”

每当这时,张静静很理解患者的心情,宽慰患者说,这个疾病是可以治疗的,希望患者能够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治愈患者说会一辈子记得她和医疗队

对每一名医护人员来讲,看到患者康复出院应该是最开心的事了,张静静记录下了那一刻的感受。

2月4日下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院,这是山东援鄂医疗队收治的首批患者之一,张静静参与了这名患者的救治工作。

张静静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和年幼的孩子分离我没哭;没能陪父母吃上团圆饭我没哭;战场上累到颈椎病复发我没哭;条件艰苦,没桌子用手端着吃饭我没哭;一早晨抽30个患者的血我没哭;为卧床的患者翻身换尿不湿,我没哭;一天下来,脸上被口罩勒出压痕、压疮,我没哭;从隔离病房出来,全身衣服汗湿透,往下滴水,我没哭……但是当被患者集体点赞,当患者竖起大拇指的那一刻,原谅我没忍住,泪流满面;当看到患者治愈出院,给我们挥手告别,原谅我没忍住自己的眼泪。”

“我们最渴望的,就是患者的平安,我们最希望的,莫过于患者痊愈出院。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今日立春,希望‘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希望从今天开始我们听到的都是好消息,希望阴霾消散,胜利来临。”张静静写道。

张静静参与救治的另外两位美女患者曾对她说,“咱们年龄相仿,都是80后,我可能一辈子也忘不了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你们山东人对我们的帮助,我可能会一辈子记得,有个女孩叫张静静,记得您是如何把我们一步步从死亡的边缘拉回,千言万语道不尽感激。”

到黄冈20多天后,张静静工作步入顺畅,她说自己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2月15日,张静静写道,“我们来到黄冈的第22天,经历了最初的成立病房,开拓病区,经历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从‘零’开始到目前,患者陆陆续续治愈出院,再接收新的患者,经历了开始的困难、艰辛,目前治愈的患者越来越多,心中紧绷着的那根神经慢慢恢复正常,从最初的夜不能寐,昨夜是到黄冈来后睡得最好的一觉。”

张静静自称在这期间经历了太多的感动:患者出院时明媚的笑脸;患者给他们发的太多的感谢的信息;腼腆的大男孩搓着衣角说“凌晨四点看到你们还在忙碌,你们太辛苦”;退伍军人出院时向他们行的标准军礼,这一幕幕带给了他们更多的信心。

还有患者告诉张静静,“凌晨四点,当看到你们还在,我心里无比踏实。你们真的是暗夜中期望的一束光,帮助我们找到归岸的路。”

按计划今天返家休息,早晨突发心脏骤停

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山东省先后派5批医疗队共计610人援助黄冈,历时近2个月,共救治患者726人,其中重症患者151人,危重症患者27人。3月18日,黄冈市“四类”人员实现清零。

张静静们的付出也赢得了黄冈市的高度认可。

3月19日,黄冈市委、市政府举行山东省对口支援黄冈市抗击疫情工作座谈会,黄冈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刘雪荣说,“对于山东人民的大爱,我们感激不尽,将永远铭记。”

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邱丽新说,在山东“老大哥”帮助下,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我们将满怀感恩之情,鼓足奋进之志,以责任和担当书写黄冈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山东人民的无疆大爱。

座谈会上,刘雪荣向山东省对口支援黄冈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赠送锦旗,邱丽新向山东援黄医疗队队员颁发“黄冈市荣誉市民”证书。

3月21日下午,山东省援助湖北第二批返鲁人员暨对口支援黄冈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和援助黄冈医疗队员,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从武汉飞抵济南,张静静就是在这天返回济南。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到机场迎接他们时说,“你们是山东的骄傲,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今天,你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回家了,都想尝尝家乡的味道,接下来还要进行一段时间隔离休整,我们将努力为大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4月4日下午5点,张静静他们按规定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期满。张静静期间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原计划在4月5日上午返家休息。5日早上7点却突发心脏骤停,目前,医院正在全力组织抢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