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22年农村改厕规范升级 每300户至少建设一座公厕

300户以上的自然村至少建设一座符合标准的公共厕所,2022年底前,所有纳入改造计划的厕所实施规范升级……近日,《青岛市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健全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施,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方案》确定了这样的工作目标:2019年底前,经济条件较好的区市率先实施农村厕所规范升级,启动一批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基本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资金、有监督的“五有”后续管护长效机制。2020年底前,全部有关区市实施规范升级,加快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后续管护机制,实现300户以上的自然村至少建设一座符合标准的公共厕所。2022年底前,所有纳入改造计划的厕所实施规范升级,基本建立稳定运行的后续管护机制。

《方案》要求各区市按照“4+N”方式,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分类推进,加快健全完善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其中,城镇近郊集体经济强的村庄,将厕所粪污通过敷设生活污水管网方式纳入城镇管网进行处理;农业“新六产”发展较好、发展旅游的村庄,将厕所粪污并入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有一定集体收入、对粪肥需求不大的村庄,将厕所粪污、厨房用水、洗浴用水等通过建设单户或多户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采用三格、双瓮、粪尿分集式改厕模式的村庄,实施厕所改造提升和粪污资源化利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