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今日秋分!冷空气影响,青岛4区市已入秋 昼夜温差加大

核心提示: 9月23日是“秋分”节气,它是24节气中很重要的一个节气,这一天太阳直射赤道。“秋分”的“分”字有两层意思:一是从“立秋”到“霜降”它正好处在中间,平分了秋季;二是它正好平分了一天24小时,昼夜等长,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

9月23日是“秋分”节气,它是24节气中很重要的一个节气,这一天太阳直射赤道。“秋分”的“分”字有两层意思:一是从“立秋”到“霜降”它正好处在中间,平分了秋季;二是它正好平分了一天24小时,昼夜等长,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秋分”以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南移,北半球就会白天变短、夜晚变长了。

这个时候,岛城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气温的下降和降水的减少。首先从气温来看,9月下旬,常年平均气温会跌落到20度以下;降水上,减少得更加明显,降水量会从夏季每旬大约40毫米,减少到每旬10毫米左右。与此同时,相对湿度会减小到70%以下,昼夜温差加大。天气给人的感觉可以用碧空万里、凉风习习来形容,这时也是岛城一年中能见度最好的时节。

那么,“秋分”节气到了,岛城是否已经入秋了呢?“气象上以气温划分四季,将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降到22度以下,作为入秋的标准。一周来在冷空气的打压下,有4个区市入秋,其中莱西、平度在9月17日入秋;即墨和胶州推后一天,在9月18日入秋。其它区市暂时还没入秋。”青岛市气象台台长马艳介绍,青岛的秋季,大多数时间都是晴好天气,阴天雨天所占的比例不到三分之一,而且相对湿度不高,一般在60%~70%,气温适宜,平均气温15℃左右,可以说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与此同时,秋季也是岛城四季里最短的一个季节,就全市平均而言,一般从9月10日前后开始,到11月4日前后结束,历时56天左右,相当于“白露”至“立冬”。今年因为入秋时间偏晚,秋季持续的时间可能会更短。

青岛处于温带季风气候区,秋季是一个季风过渡的季节,是由夏季的东南风向冬季的西北风转变的过渡季节。 北方冷空气日趋加强,南方暖湿气流逐渐减弱。冷空气南下入侵时,常伴有偏北大风和降水,也就是俗话说的“一场秋雨一场寒”。通常在10月上旬,开始出现初霜冻;10月中旬,开始出现初雪。

未来一周,我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后期多轻雾。北风转南风,风力3-4级为主。23日白天,北风风力较大,陆地4-5级阵风6-7级,海上6-7级阵风8级。气温变化有起伏,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26~28℃,内陆地区28~31℃,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17~20℃,内陆地区12~16℃。(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