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厉兵鹏城丨青岛高新区张伟:包容性和人才红利让深圳留住人才

创新驱动

“学深圳,赶深圳”,5月22日,青岛市委统筹市直单位、市直企业、区市、功能区、镇街等各层面,全方位、大批量选派干部组成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代表团赴深圳学习。青岛高新区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这场体悟学习中派出先锋队伍赴深圳“取经”。青岛高新区宣推办推出“厉兵鹏城”栏目,倾听高新区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的学习心得,解码深圳双创经验。今日推出第三篇:包容性和人才红利让深圳留住人才。

“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在深圳创客之间广为流传、反映出深圳对人才的包容,令赴深圳体悟实训的河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伟印象深刻。5月22日,张伟跟随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代表团赴深圳学习,三个月的体悟实训中,张伟看到了深圳的活力,更看到了深圳的人才红利,他将把这份心得带回高新区,为新区发展献计献策。

张伟(右二)赴深圳体悟实训

走进学校变身推广大使

来到深圳之后,张伟先参加了以“市场化法治化”为主题的集中培训班,然后便被安排进华讯方舟软件信息有限公司实训。这家成立于2007年的深圳企业,从最初7名武汉大学校友,到如今的上市公司,既享受着深圳带来的良好兴业环境,更是深圳创客文化的一个缩影。作为一个电子信息类企业,华讯方舟主攻高速移动下的网络无线信号、网络维持等,目前产业布局已发展为三大版块:移动宽带、太赫兹、智慧政务和智慧教育。

张伟来到华讯方舟之后从事的业务版块就是智慧政务和智慧教育,在部门负责推广销售工作。报道后第二天,张伟就和公司部门的同事们进学校推广。未来教育是华讯方舟在智慧教育版块于2016年推出的新产品,企业帮助学校搭建全新的课堂和系统平台,教师可以在系统上和学生互动。这种新形式的教育,让学生更早更直观感受到新技术所带来的改变。为了将产品推广出去,张伟几乎每天在在外奔波,带着宣传材料跑学校、跑政府已经成了他的日常。“学校是否安装新系统,主要就是看校长意识是否到位。我们推广之前已经做好了场地,让他们提前去感受系统应用效果。他们去了之后都感觉很震撼。学校有时候受资金限制,我们会告诉他们安装系统政府会提供补贴。”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训,对于如何将产品推广出去,张伟已经有了诀窍。本次实训任务是将未来教育系统推广到宝安区、龙华区的共十余所中小学,目前这些学校张伟已经全部走遍、熟练掌握了推广工作,他还凭借出色的表现被华讯方舟聘为董事长助理。

要高等人才更要本科生

来到深圳的这段时间,张伟在做好产品推广工作同时,也感受到了深圳巨大的人才红利。张伟告诉记者,对于高端人才的吸引,许多城市都十分重视,深圳也不例外。然而这座城市更让张伟印象深刻的是它对本科生的吸纳程度。张伟介绍,每年深圳都会在全国招募大学生,然后集中培训,让学生来到这里就能找到工作。“现在企业员工基本都是本科及以上文凭,本科生已经成为企业的中间力量。企业的发展不光要引进高端人才,更需要这部分庞大的中间力量,深圳的做法是帮助学生点对点找难题解决,解决了毕业生‘毕业即失业’的矛盾。”看到来到深圳的毕业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张伟深深为深圳的人才红利赞叹。

人才聚集得益于深圳的人才政策,更得益于城市的包容性。每年来深圳的定流人口有50万人,去年深圳的平均人口年龄为32岁,外来年轻人为这个数字贡献了不少力量。到了一座城市,自然而然地会学几句当地方言,而在深圳能听到的基本都是普通话,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在这里集聚,小小一个细节正反映了深圳的包容性。“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在深圳年轻人之间广为流传。深圳对来到本市就业的学生举行定期培训和扶持,通过周到的服务来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体悟实训期间就像做了一次大的社会调研,对深圳的了解可能不是面面俱到,但是总体来讲还比较深刻。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体会,也参加了不少论坛、座谈,要总结一下。体悟实训接近尾声,张伟还有不少工作要处理。目前华讯方舟已经和青岛市就天谷项目达成合作,产业园已经开工,将在此生产数据硬件。企业和高新区也已经达成合作意向,将就软件开发和高新区探讨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监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