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去日本、泰国要多花钱?人民币破"7",出境游选这些地方更划算!

核心提示: 除了出国旅游,留学、海淘等会受到这些影响。

8月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破7”。旅游、留学、海淘……人民币汇率波动,给百姓的“钱袋子带来哪些影响?

旅游

日本、泰国花钱多,去英国更划算

暑期出境旅游高峰当前,难免会涉及到货币兑换以及境外旅游消费问题。那么,去哪儿旅游更划算,怎么方式买买买能节省?顾今年5月底时,1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是6.3325,按照现在汇率如果去美国旅游,成本要将近多10%左右。加元汇率最近也涨了一些,如果去美国、加拿大旅游相对之前不划算。

二人

图片来源网络

比如最近要去日本旅游和购物的市民,可得多花一点钱了。从5月初到8月5日(10点45分),1元人民币从兑换16.498日元到15.06日元,旅游开销多了足足8.7%的成本。由于在当地酒店、餐厅和物品的价格会因为汇率有所上浮,也就意味着在日本消费会“多掏点腰包”。按照人均1万元,一家四口的预算来算,出游成本一下子就增加了将近3500元。

对于想去泰国旅游的人来说,去年同期人民币1元能对将近5泰铢,而目前只能兑换4.4450泰。也就是说,之前1000人民币能换约5000泰铢,现在1000人民币元只能兑换4500不到的泰铢,相差近500泰铢(100多元人民币),相对不划算。

结合目前汇率,人民币对英镑近期涨幅明显,英国是今年暑期出行相当有优势,根据携程外币兑换数据显示,英镑兑换量逢暑期有50%以上大幅上涨。对于计划亲子出行的朋友来说,英国不仅有着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顶尖学府,且英国夏季气候凉爽,非常适合避暑休闲。暑期也正值英国一年一度的夏季折扣季,作为英国游仅次于大英博物馆的比斯特购物村,已经成为国人到英国旅游买买买必经之地,遇上夏季折扣季更有折上折。

旅游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在境外消费的金额毕竟有限,人民币汇率下降并不会大幅影响出游消费成本,市民无需过于紧张。近期有出境游或者海淘计划的游客,可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走势,在汇率较低点提前兑换旅程所需外币。

留学

学费上涨?家长挺心疼

人民币连续快速贬值,最焦虑的是即将赴美留学学生或者正要交学费的留学生。最近正值不少留学生交学费的当口,一些还没有交学费的学生表示,得多花几千块人民币了。

ny

纽约大学2019年秋季学费

以纽约大学本科生2019年秋季学期学费2.6万美元为例,1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7.02的话,一位中国留学生需要缴纳的学费约为人民币18.2万元。而如果以四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6.7计算,你要交的学费大约为17.4万元,前后涨了大约七八千。

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6.7升到6.8,差不多等同于 176800,涨了2600元。相当于一夜,失去了 100杯喜茶;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6.7升到6.9,差不多等同于 179400元,涨了5200元。相当于一夜,失去20顿海底捞;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6.7升到7.0,差不多等同于 182000元,涨了7800元。相当于一夜,失去一部Iphone X。

购物

“海淘”价格或不再美好

除了留学生感到苦恼意外,人民币贬值对海淘一族也带来了一些影响。近年来,海外代购市场异常火热,从境外海淘的商品价格一般会比在国内专柜购买的便宜1/3左右,有的甚至能便宜一半,这也是不少海淘族舍近求远的原因。不过,若人民币贬值,很多海淘族会觉得“亏了”,从海外购一原来价值1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80.18元)的商品,若人民币贬值50%(夸张说法,便于理解)后,则需要付1360.36元人民币才能买到。这就像原来3元一斤的白菜,人民币贬值后要付6元才能买到,明显是不利的。当然,这时对于老外来说,淘中国产品将是有益的。

住房

对房价及楼市整体影响不大

对于百姓关心的人民币贬值会不会对楼市有影响?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对房价楼市影响不大。

汇率对房价的影响主要通过影响资本流动实现。在资本自由流动情况下,汇率贬值会导致国内资产价格下跌,房价也不例外。但在资本流动受限情况下,外汇兑换有比较严格控制,国内资产价格可以保持相对稳定,房价亦然。同时要注意到,在货币贬值、资本自由流动受限情况下,人们避险情绪可能略有抬升,更愿意通过买房保持资产保值增值。对中国而言,国家已经明确不允许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因此人民币贬值对房价及楼市整体影响不大。

那么,人民币汇率“破7”,后期走势将会如何发展?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和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走势长期不取决于意外因素,而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看,人民币不具备大幅贬值基础。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走势短期内受市场供求和美元走势影响较大。

掌上青岛/青网综合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实习专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