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累计7900亿元!青岛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稳居山东第一

核心提示: 截至2019年5月末,9年来青岛市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累计7839.2亿元,辖内共45家总分行级银行机构的288家银行网点开办业务,惠及7731家涉外企业,涉及143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累计为广大涉外企业节约各类成本和费用超过100亿元。

4

自2009年6月上海和广东4城市第一批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起,人民币国际化已走过10周年。青岛作为全国第二批试点地区,2010年6月正式启动,今年是青岛市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第9年。记者从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获悉,9年来,跨境人民币政策在青岛落地生根,在服务青岛市涉外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累累硕果,青岛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累计7900亿元。人民币一直保持青岛市第二大跨境结算货币地位,业务规模连续多年稳居山东省第一位和五个计划单列市前列。

多措并举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

“9年来,青岛市跨境人民币业务从无到有,规模由小到大,从贸易项下到资本与金融项下,业务种类不断丰富,收支结构趋于均衡。”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多措并举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宣传、推介活动,推动业务快速发展。

据了解,截至2019年5月末,9年来青岛市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累计7839.2亿元,辖内共45家总分行级银行机构的288家银行网点开办业务,惠及7731家涉外企业,涉及143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累计为广大涉外企业节约各类成本和费用超过100亿元。

创新开展跨境人民币新政策试点

2015年,青岛市作为唯一地区在全国率先试点韩国银行机构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签约金额26.5亿元,提款金额23.3亿元,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约5000万元,取得较好效果。

“青岛市开展企业自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借款试点推广到山东全省”是深化中韩金融合作的五项措施之一,该业务获得了2016年青岛市金融创新贡献奖。2015年在全国较早推出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RQDLP)和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RQFLP)制度,为财富管理和跨境资产配置提供新渠道,跨境基金类业务已成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点的亮点和品牌。

推动中韩、中俄金融合作创新业务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探索推动中韩、中俄金融合作创新业务。2011年6月30日,青岛在全国率先启动了银行柜台韩元现汇挂牌业务。辖内有10家银行开办业务,截至2016年6月27日外汇交易中心启动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前,累计实现人民币对韩元交易4万余笔,金额6.85亿元人民币,交易量始终位于全国非主要储备货币柜台挂牌交易的首位。2014年,青岛在全国率先实现中韩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贷款业务突破,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和青岛农商银行分别完成全国首批、山东省首笔和全国地方法人机构首笔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贷款发放。截至目前,青岛辖区累计发放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贷款6笔,金额2.65亿韩元(约合160万元人民币)。中俄货币互换项下卢布贷款业务。2018年9月,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为青岛某公司成功获得人民银行总行发放的中俄货币互换项下卢布贷款100万元,用于进口支付,该笔业务实现了山东省货币互换项下卢布贷款业务的首次突破。

随着国内市场潜力不断增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逐步形成,人民币国际化面临新的发展契机。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将继续坚持本币优先理念,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导向,结合青岛实际开展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推动海洋经济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再上新台阶。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邱修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